中俄再次双否联合国安理会就化武制裁叙利亚草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01 08:25

【观察者网综合】联合国安理会2月28日就向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实施制裁投票。中国和俄罗斯再次“双否”了这份草案。在针对叙利亚的问题上,俄罗斯已经第七次投否决票;中国则是第六次。

在表决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表示,曾经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被用来作为借口发动战争,给中东地区人民带来了巨大灾难。历史的经验教训必须记取,这样才能避免重蹈覆辙。

据路透社28日报道,本次表决,15个理事会成员中有9个国家支持制裁;除中俄外,还有玻利维亚投反对票;埃塞俄比亚、埃及、哈萨克斯坦则投了弃权票。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成员包括5个常任理事国和10个非常任理事国。要通过一项决议,需要有9张赞成票,并且没有常任理事国行使(一票)否决权。

迄今七次表决,中俄六次“双否”

自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联合国安理会共就叙利亚问题进行了7次表决,前4次投票,分别在2011年10月4日、2012年2月4日、2012年7月29日、2014年5月22日,中俄均投票“双否”。叙利亚特使曾为此专门表达感谢,“使叙利亚避免进一步陷入灾难的深渊”。

在2016年10月8日的第5次表决中,中国投了弃权票。

资料图:外国网友在社交媒体感谢中俄

第6次投票是在2016年12月5日,联合国安理会当天对关于叙利亚阿勒颇人道局势的决议进行投票,常任理事国俄罗斯与中国行使否决权,决议未能获得通过。

而本次投票是中俄第6次联手“双否”。在投票中,埃及等非常任理事国的态度,也值得观察。

西方:安理会悲哀的一天

这份制裁叙利亚决议草案文本是由美国、法国和英国提交的。

就这一表决结果,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哈利(Nikki Haley)表示:"这是安理会悲哀的一天,当成员国开始为其它成员国杀害本国人民而制造借口。世界绝对变成一个更危险的地方。"

法国外长艾罗表示,对叙利亚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来说,俄方要负沉重的责任。

据联合国新闻网站28日消息,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里克罗夫特(Matthew Rycroft)在投票前所做的发言中对俄、中两国对决议行使否决权表示失望。他表示,俄、中两国都坚称拥护不扩散原则。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化学武器公约》的缔约国,俄、中两国对于化学武器扩散行为具有明确的采取行动的责任。两国今天所采取的否决行动,破坏了安理会的信誉以及防止这类野蛮武器的国际法则。

由法国、英国和美国共同提出的决议草案建议对2014年和2015年间被指称在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负有责任的10个实体和11名叙利亚人实行制裁。这项草案在去年底即已提出,在过去两个月当中一直处于磋商阶段。

中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曾为借口发动战争,给中东人民带来巨大灾难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表决后进行的解释性发言中表示,中方对叙利亚境内发生使用化学材料作为武器事件深表关注并予以强烈谴责。在叙利亚化武问题上,安理会在合作销毁化武库存方面曾取得重要成果,当前对在叙利亚境内使用化学材料作为武器的调查仍在进行当中,得出最终结论为时尚早,安理会应保持团结,继续支持“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联合国联合调查机制”根据安理会第2319号决议授权,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以专业方式进行调查。有关调查结论必须给予准确、详实和确凿证据,真正经得起历史检验。

刘结一表示,大家都记得,曾经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被用来作为借口发动战争,给中东地区人民带来了巨大灾难。今天中东地区的国家仍然受这些战争后遗症的困扰。历史的经验教训必须记取,这样才能避免重蹈覆辙。

刘结一表示,所有安理会成员国所应该做的就是应该深刻地反思叙利亚的形势以及中东的形势是怎么样发展到今天的这个地步?每一个国家在事情演变的过程中起到了什么样的角色?哪些是光彩的,哪些是不光彩的?只有这样才能对叙利亚和中东地区的人民负责。只把人民挂在口头上是极其虚伪的。

某外媒报道截图

俄罗斯总统普京则表示,周二(28日)的决议草案"完全不适当"。该表决也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任以来,美俄两国在联合国的首次对抗。特朗普曾呼吁改善美俄关系。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萨夫龙科夫在表决后发言说,俄罗斯反对这一企图对叙利亚实施制裁的决议草案。叙化武问题有关报告缺乏证据支持,无法令人信服。这一决议草案已讨论了3个月,此时付诸表决会破坏正在进行的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草案寻求的制裁措施会破坏叙利亚打击恐怖主义的能力。

西方指责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

路透社称,2016年8月23日,由联合国和化学武器监察机构组成的国际调查小组发布调查结果,证实叙利亚政府和“伊斯兰”恐怖组织在2014年至2015年期间,曾多次使用化学武器。

该国际调查小组由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2015年组建,旨在调查叙利亚境内曾发生的化学武器袭击事件。调查小组称,本次调查了叙利亚7个城镇发生的9个疑似化学武器袭击的事件。并最终确认叙利亚政府曾在2014年4月21日及2015年3月16日于伊德利卜省(Ldlib)使用氯气,而伊斯兰恐怖组织则在2015年8月21日于北部重镇阿勒颇(Aleppo)使用芥子气作为化学武器。

国际调查小组还表示,在2015年12月至2016年8月期间,共收到约130份来自联合国成员对于在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的控诉,其中包含沙林毒气、芥子气、神经毒剂、氯气和其他有毒化学物质。

2013年8月,叙利亚大马士革东部郊区古塔发生沙林毒气袭击事件,造成至少数百人死亡。此后叙利亚政府接受俄罗斯的提议,同意放弃使用化学武器,但其中不包括氯气炸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俄罗斯 叙利亚 叙利亚危机 化学武器 联合国安理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