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政府军首次推进至幼发拉底河西岸 IS领导人巴格达迪行踪成谜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10 12:1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面临东西夹击,节节失利地盘越打越小。叙政府军在俄罗斯支持下,先后收复了阿勒颇、巴尔米拉等重镇,近日首次推进幼发拉底河西岸,兵锋直指IS“首都”拉卡。美国9日也证实增兵叙利亚,支援进攻拉卡的战役。

在东线上,美国支援伊拉克政府军进攻摩苏尔,进展虽然缓慢,但是稳扎稳打,已经进驻摩苏尔西城区。美军高级军官称,收复摩苏尔指日可待。值此“存亡之秋”,IS最高领导人巴格达迪却抛离组织,自顾自逃向沙漠深处,只求保全性命。

叙政府军连传捷报 首次推进至幼发拉底河西岸

据路透社7日报道,在阿勒颇东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战斗中,叙利亚政府军及其盟友已经夺回了拥有主要饮用水设施的哈夫萨市(Al-Khafsa),抵达幼发拉底河的西岸地区。IS也被迫进阿勒颇省内一个狭小的区域。

阿勒颇主要供水渠道已经关闭了近两个月,城市居民现在主要依靠地下井水或从私人供应商购买水。

叙政府军占领哈夫萨市(Al-Khafsa),抵达阿萨德湖和幼发拉底河的西岸地区

路透社报道称,IS的地盘正在被三股势力夺走,由俄罗斯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军,美国和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民兵,和叙利亚反对派联盟。

叙利亚政府军及其盟军在阿勒颇市以东迅速取得进展,因为叙利亚和俄罗斯战机对农村地区进行了轰炸。

叙利亚军队指挥部去年12月22日发布消息称,叙北部城市阿勒颇已经“完全解放”。两个多月来,叙政府军持续向IS所谓的“首都”拉卡市(Raqqa)方向推进。据凤凰卫视10日报道,到目前为止已经重夺145个村镇,总面积超过1000多平方公里。而IS也大规模撤离到幼发拉底河东岸的拉卡省内。

此外,叙利亚军方3月2日宣布,在俄罗斯和叙利亚空军支持下,政府军当天成功收复叙中部古城巴尔米拉(Palmyra)。

美国增兵 叙利亚战局更“热闹”

据“纽约时报”报道,当地时间9日,美国官员表示,美国正增派400名士兵到叙利亚,支援即将到来的对IS“首都”拉卡(Raqqa)的战斗。

上周末,美国装甲车在叙利亚北部曼比季(Manbij)

这次增兵,包括一队陆军游骑兵和一队已经抵达叙利亚北部的海军陆战队,这使得美国在叙利亚的军队数量增加了近一倍。

美国军方拒绝透露在叙利亚部署了多少部队。目前,正式的部队总数是503人,但指挥官有权临时超过这个限制。

美国增兵叙利亚和美军在伊拉克摩苏尔(Mosul)采取的措施相类似。在摩苏尔,美国及其盟友提供了空中力量、火箭弹、火炮和军事顾问,帮助伊拉克政府军收复摩苏尔西部城区。

同样,在拉卡,美国的想法是叙利亚部队进行大部分的地面战斗,而美国人将提供火力支援和顾问。

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瑟夫·沃特尔(Joseph L.Votel)9日表示,如有需要,他可以要求增派更多的常规军事部队赴叙。

美国叙利亚策略中有一个大漏洞美国指挥官喜欢叙利亚阿拉伯人和库尔德民兵。但是美国的北约盟友土耳其反对武装库尔德人,将其谴责为恐怖分子

美国人安抚土耳其人的策略是,确保进攻拉卡的主力是阿拉伯人,保证在IS撤退之后由当地武装分子占领这座城市。

共和党参议员、美国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近期访问了叙利亚和土耳其,质疑美国上述保证是否足以安抚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IS节节败退 其领导人巴格达迪行踪成谜

面临东西夹击,IS防线接连失守。据“华盛顿时报”8日报道,美伊情报部门透露,值此存亡之际,IS最高领导人巴格达迪(Abu Bakr al-Baghdadi)却抛离组织,自顾自逃向沙漠深处,只求保全性命,与一年前“有魅力的圣战传教士的形象形成鲜明对比”。

IS最高领导人巴格达迪(资料图)

美国军事官员称,除了发布如何防守拉卡和摩苏尔的命令外,巴格达迪和他最亲近的副手在任何战斗中都“没有发挥任何战术影响”。

这位官员还说,IS高层缺乏领导,加之中层领导和地面指挥官冒进,造成了IS在摩苏尔和拉卡的战斗中的混乱和失利。

据观察者网早前报道,在美国盟友的支持下,伊拉克5个月前对摩苏尔发起攻势。

经过近100天的作战,伊拉克政府军1月24日攻占IS的大本营摩苏尔东部城区,一直打到底格里斯河畔。伊拉克军队估计,战斗伊始,在摩苏尔的IS武装分子约有5000到6000人。经过三个月的战斗,已有3300名武装分子已经被消灭。

2月,军方渡河进驻摩苏尔西半区。2月23日,由美军支持的伊拉克政府军在摩苏尔城南部势如破竹,在攻占了几个军事要塞后重新夺回了摩苏尔机场。

伊拉克军方3月7日宣布,夺回了位于摩苏尔的省政府总部,以及第二座桥梁,位于该市西部的胡里亚桥。

美国空军准将马修·伊斯勒称,外籍IS战士已经开始准备撤离,留下来负隅顽抗的武装力量根本“不成气候”。瓦解伊拉克境内的IS势力,收复摩苏尔指日可待。

据“环球时报”10日报道,IS的网络活动近日也呈现大幅下降趋势,其用于发布重要“指示”的“官方”社交媒体平台已经久未更新。此外,该组织近两年在推特上的活跃度陡降45%,约36万个账号被关闭,新注册账号基本在两天内也会被封。

情报部门认为,这说明巴格达迪和IS核心圈正在迅速被孤立。IS上一次公布巴格达迪的讲话内容还是在去年11月:当时,摩苏尔战役刚打响,巴格达迪鼓励极端分子“抗击异教徒”“让他们的血流成河”。此后,IS组织陆续发布过几次声明公告,但均对摩苏尔战事避而不谈,就连摩苏尔东区失守,巴格达迪和其他高级别负责人也没有表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廖志鸿
叙利亚 叙利亚政府军 叙利亚内战 伊斯兰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