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冠名印度板球国家队 印网友不淡定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10 15:17

【观察者网编译报道】除了随处可见的中国商品,印度人最近发现中国人竟然拿了印度国球队的冠名权!

据印度《经济时报》3月9日报道,中国企业正在冠名印度的国球——板球,从极具商业价值的印度超级板球联赛(Indian Premier League,通常称印超)到印度的民族骄傲——印度国家板球队,都已经被中国企业冠名。

最近让印度人心生郁闷的是OPPO的天价竞标。OPPO买下印度板球队未来5年的冠名权,而OPPO去年在印度手机市场占有率蹿升最快。《国际财经时报》说,OPPO的冠名费高达107.9亿卢比(约合11.2亿元人民币)。

OPPO拿到冠名权意味着,在未来五年内,在印度板球国家队在14场国内赛事和20场国际赛事中,其队员右胸上都会印有OPPO标志。此前4年,同一位置上的标志是“Star”,即印度广播公司的标志。当时他们的冠名价格仅为4年2.03亿卢比(约合2100万元人民币),合同截至今年3月31日。

从今年4月1日起,印度国家板球队队服右胸标上的"Star"将会被“OPPO”取代

板球起源于英国,在很多英联邦国家盛行,如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巴基斯坦、南非和西印度群岛多国等。1975年,英国首次举办板球世界杯,此后每四年举办一次。在迄今举办的11届板球世界杯上,印度拿了两次冠军呢!这可比印度在奥运会项目上的表现好多了,难怪板球被印度人奉为国球,甚至不少人认为这是印度人的一种宗教。

2011年印度夺得板球世界杯冠军

“中国人正在控制印度,包括我们引以为傲的板球运动!很显然,对中国来说,包括印度在内的南亚次大陆就是一个大市场,这也是中国人斥巨资在这里进行广告宣传的原因。”在一家名叫Baseline Ventures的公司担任市场部经理的图辛·米史拉说。

去年,VIVO已经拿下印度超级板球联赛2016和2017两个赛季的冠名权。

一家OPPO手机专卖店在印度北部城市昌迪加尔开业

让印度媒体担忧的,还有印度的第三方支付平台PayTM。PayTM的最大股东是阿里巴巴,而PayTM则拥有所有印度板球联赛球队的冠名权。

一名印度电信企业市场总监担心,地毯式轰炸般的市场占有策略会给印度人钟爱的板球带来风险。他说:“印度对板球有宗教般的狂热,在它获得中国高额赞助时我不得不泼一盆冷水,想想乐视近期从印度撤资的事。”

就在本月初,印度《经济时报》报道说,乐视在印度的公司将裁员85%,或将最终退出印度市场。

中资企业不仅占领印度市场,现在还冠名被印度人奉为国球的板球比赛,印度人作何感想?

有骂印度政府将板球运动商业化的:

有承认现实的:现在睡觉都离不开中国造!

还有拿着中国国球调侃的:

《国际财经日报》3月8日发问:OPPO冠名印度国家板球队,印度的民族主义者会开心吗?

文章称,在印度总理大肆宣扬民族主义的今天,尽管莫迪领导的印度政府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赶超中国——不论是在经济上、外交上还是战略上,但却发现不仅比不过“中国制造”,就连印度最有名的国家品牌之一——板球,也被中国企业冠名。

当然,OPPO在拿下冠名权后,也表示将尊重印度人对板球的热爱。OPPO副总裁兼印度公司总裁李炳忠表示:“在印度,板球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文化,甚至一种宗教。”他还说OPPO的产品深受印度年轻人的喜爱,同时公司业绩在印度扩展迅速。他说OPPO希望和板球迷们一起分享成功。

OPPO副总裁兼印度公司总裁李炳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