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美国出兵没有帮助 他们几乎输了每场战争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12 11:50

【观察者网 文/廖志鸿】针对美国近日宣布增兵叙利亚,叙总统阿萨德当了一回“真相帝”,直指美国的痛处:二战结束以来,美国军事行动几乎尽吃败仗。

阿萨德日前接受凤凰卫视采访,对叙利亚战局最新进展发表看法。他指责美国在没有允许的情况下出兵叙利亚是侵略行为,举越南、索马里、阿富汗和伊拉克和加拿大的例子嘲笑美国“出兵总是吃败仗”,称赞和中国情报部门的“重要合作”,中叙关系正处在“上升之中”。他指出,下一步军事行动的“优先目标”是收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首都”拉卡,他也没有关上美叙合作的大门,希望特朗普政府“言行一致”,将打击IS和恐怖组织付诸行动。

阿萨德:美国出兵总吃败仗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月11日报道,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谴责和质疑美国在叙利亚的行动,称美国部署到该国的部队为“侵略者”,因为他没有允许美军进入叙利亚,也没有看到特朗普政府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实际行动”。

“任何外国军队没有我们的邀请或协商或许可来到叙利亚,都是侵略者,无论是美国,土耳其或任何其他国家,”阿萨德说。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左)日前接受媒体采访

阿萨德说,“我们不认为美国出兵叙利亚会有帮助,他们会做什么?打击IS?美国人几乎输了每场战争,他们在伊拉克失败,最后不得不以撤退告终。在索马里,越南和阿富汗,加拿大也都吃了败仗美国出兵非但没有在任何地方取胜,只制造混乱,他们非常善于制造问题和搞破坏,但他们面对问题非常无能。”

当地时间9日,美国官员说,美国海军陆战队已经抵达叙利亚北部,为当地武装提供火力支持和军事顾问。根据美国官员的说法,美军战斗机将在未来几周内进攻IS的“首都”拉卡(Raqqa)。

出于安全考虑,五角大楼和海军陆战队拒绝确认此次部署,也拒绝提供美军驻叙部队的具体驻扎位置和数量。但有消息称,驻叙正式的部队总数是503人,此次增兵之后,驻叙美军数量增加了近一倍。

多股力量齐聚IS“首都”拉卡城下

关于叙利亚政府军的进展,阿萨德说政府军即将兵临IS重要据点拉卡(Raqqa)城下。

阿萨德说,在俄军支持下,叙利亚政府军在本周推进到幼发拉底河西岸后,已经“非常接近”拉卡。这也意味着叙政府军和美国支持的武装相隔不远


IS占领之前的拉卡


2015年11月29日,拉卡市貌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领导着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反IS联盟。在叙利亚,美国和库尔德和阿拉伯民兵组织合作。他们目前的重点是包围并最终攻占IS在叙利亚的基地拉卡。阿萨德说,“我们现在非常接近拉卡。昨天(10日),我们的部队抵达幼发拉底河,非常接近拉卡市,拉卡是IS现在的堡垒,所以这将是我们的优先事项。”

但阿萨德说也表示有可能同时进攻叙伊边境地区的代尔祖尔(Deir al-Zor)。

他说,叙利亚政府军最近重新夺回了古城巴尔米拉(Palmyra),阻断了IS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之间的供应和联系路线。”

代尔祖尔省几乎完全由IS控制,是联系伊拉克和叙利亚IS的枢纽。阿萨德说,无论是攻击拉卡还是代尔祖尔,效果都一样。

据路透社报道,目前,俄罗斯和伊朗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军对美国、土耳其和沙特支持的反政府武装形成了压制。

阿萨德赞扬和中国情报部门的“重要合作”

在接受采访时,阿萨德被问及美国和叙利亚之间是否还有合作的余地。

阿萨德说,理论上,叙利亚和特朗普领导的美国之间有合作的可能,但迄今为止两国没有正式的联系或外联。

阿萨德说,特朗普在大选期间和当选后的表态都强调要消灭IS,这是“对叙利亚和伊拉克正发生的事情有前途的解决方法,因为我们生活在同一地区,面对同一个敌人。”

但他也说,“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关于这个表态的具体行动。我们希望美国言行一致。”

上周末,美国装甲车在叙利亚北部曼比季(Manbij)

阿萨德说,“军事行动不能来自空中,应该和地面部队合作,这就是为什么俄罗斯人成功,因为他们支持叙利亚政府军压缩IS的空间。我们希望这一点被考虑在内,讨论IS不意味着讨论整个恐怖主义,IS只是产品之一,努斯拉阵线(al-Nusra)是另一个产品,在叙利亚有这么多团体,他们不是IS,但他们是基地组织,他们有瓦哈比极端主义意识形态的相同背景。”

同时,阿萨德说,联合国领导的日内瓦和谈没有取得任何突破,他没有从日内瓦得到任何东西。

阿萨德还赞扬了叙利亚和中国情报部门之间的“重要合作”,他说,和北京的关系处于“上升之中”。

上月28日,中国和俄罗斯在安理会投票再次“双否”了关于制裁叙利亚的提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廖志鸿
阿萨德 叙利亚 叙利亚内战 美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