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试吃也没用 英媒:中国欧盟等已禁止进口巴西肉制品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21 17:1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巴西作为全球最大牛肉和家禽出口国,日前被曝出其制肉品企业涉嫌向国内外出售“黑心肉”的丑闻,引发国际社会的关注。

3月19日,巴西总统米歇尔‧特梅尔力求把丑闻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邀请多名外国使节一块现场试吃烤肉。而即便如此,据路透社21日报道,目前中国、欧盟、韩国等已经暂停从巴西进口肉类。

巴西总统米歇尔‧特梅尔亲自吃肉以证明巴西肉类安全

巴西劣质肉丑闻不断发酵

3月17日,巴西警方证实,经过大约两年的侦查,已确认多家企业售卖过期变质肉类食品,并就此开展进一步大规模调查。

截至18日晚,警方已经逮捕了36人,2人在逃。正在接受调查的21家企业中,包括全球最大禽肉出口商——巴西食品公司(BRF),和全球最大肉类生产企业——JBS公司。其中有3家肉类加工厂被迫关闭。

调查发现,这些企业存在加工销售过期肉的违法行为,包括给过期变质的肉添加化学物质。有的不法厂家在鸡肉里添加粉碎纸板,向肉里注水以增加重量。

此外,还有一些质量检验人员被控受企业贿赂,为不合格肉类产品发放销售许可。有巴西农业部官员说,已有33名相关人员因上述违法行为被撤职。

据了解,这些问题产品除了在巴西本国市场销售外,也有部分流向其他国家。

中国和欧盟等暂停进口其肉制品

巴西是全球最大的牛肉和鸡肉出口国,出口遍布全球150多个国家。对于巴西而言,最大的担忧是这一丑闻将会破坏巴西食品的国际形象。

为此,3月19日,巴西总统米歇尔‧特梅尔与来自中国、美国和欧洲等十多名外交官会晤,并邀请他们到巴西利亚一所扒房吃烤肉。

特梅尔强调涉事公司只是“少数”,不代表巴西肉类不安全,而巴西政府有信心确保巴西肉类的质量。

然而即便如此,3月21日,路透社报道称,为了防患于未然,目前中国已经暂停从巴西进口所有肉品。

据了解,去年巴西肉类加工行业的出口额为139亿美元,其中有近三分之一是销往中国。今年初,巴西动物蛋白协会(ABPA)公布的数据显示,巴西鸡肉2016年出口量创纪录,达到439万吨,主要由于中国市场的拓展。在今年前两个月中,中国依然是购买巴西牛肉最多的市场。

根据巴西农业部的数据,目前中国从巴西大量进口鸡肉和牛肉,但巴西方面表示,此次停业整顿的企业并不涉及向中国出口。

而在此前,韩国已经加强对巴西进口鸡肉的审查,并暂时禁止销售巴西食品公司(BRF)的鸡肉产品。据路透社援引工业团体报道,巴西去年出口了价值69亿美元的禽肉制品和55亿美元牛肉制品。韩国鸡肉进口的80%来自巴西,其中超过一般都是由巴西食品公司(BRF)供货的。

20日巴西动物蛋白协会(ABPA)引述巴西农业部称,欧盟也暂停了从巴西四家肉品加工厂进口产品。

针对这一事件,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今日(2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进行表态。

华春莹说,巴西肉类产品出现了质量问题,中方对此表示关切。为了保障国内消费者的安全,中国政府的主管部门采取了预防性和临时性的保护措施,我们希望巴西秉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对案件进行彻底的调查,同时要及时向中方通报相关的调查结果,并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保证输华食品的可靠。

华春莹还强调,中国和巴西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我们希望双方本着平等互利的精神,加强沟通和协调,及时解决合作当中出现的问题,共同维护中巴经贸合作的健康、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张晨静
巴西 食品安全 肉类 进口 欧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