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士兵在土叙边境被射杀 土召见并警告俄外交官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24 08:4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一名土军士兵22日在俄罗斯颇为活跃的土叙边境地区被射杀后,土耳其军方指枪击案系库尔德“民主联盟党”所为。土耳其23日召见俄罗斯驻土耳其临时代办,警告如果类似袭击再度发生,土耳其将加倍还击。

土耳其称:若再犯,将加倍还击

据中新社3月23日报道,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侯赛因·穆夫图欧鲁(Huseyin·Muftuoglu)当日通报此事。一天前,在土耳其南部哈塔伊省与叙利亚西北部阿夫林地区的交界地带,一名正在执勤的土军边防士兵遭狙击身亡,事后土耳其军方指枪击案系控制阿夫林地区的库尔德“民主联盟党”所为。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俄罗斯和土耳其都是叙利亚去年12月30日生效的停火协议的保证人,但是持续有违反协议的报道。此外,由于俄罗斯军队在阿夫林地区颇为活跃,且与库尔德“民主联盟党”来往密切,土耳其外交部决定召见俄罗斯驻土耳其临时代办。

穆夫图欧鲁还说,“作为叙利亚停火保证国,土耳其与俄罗斯之间的协调是执行和仲裁与停战有关的问题最有效的方法。”

穆夫图欧鲁表示,“根据我们与俄罗斯的协议,库尔德武装控制的领土在停火问题上属于俄罗斯的责任,我们已经邀请俄罗斯临时代办,并对他表达严重关切。”

穆夫图欧鲁称,土耳其要求俄罗斯尊重库尔德问题的敏感性,对互联网上俄军士兵与库尔德武装“并肩战斗”的照片表示不满。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

土耳其警告如果类似袭击再度发生,土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加倍还击。

据布赖特巴特新闻网(Breitbart News)报道,穆夫图欧鲁对记者表示,有必要和俄罗斯临时代办讨论“为防止今后类似事件应该采取的一些步骤”,并警告如果再次发生类似事件,土耳其将加倍还击库尔德“民主联盟党”。

据路透社报道,22日枪击案发生后,土军一度大举向阿夫林地区开火,宣泄对库尔德“民主联盟党”的怒气。

美俄支持库尔德武装制约土耳其

多年来库尔德武装一直试图在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和伊朗的交界地带建立独立国家,库尔德“民主联盟党”、库尔德工人党等均被土耳其定性为“恐怖组织”。近期随着叙利亚战局震荡,土耳其加大打击力度,谨防境内外库尔德武装相互勾连,进一步壮大势力。

库尔德人试图在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和伊朗的交界地带独立建国(黄色区域)

本月初,土耳其正式向盘踞在阿夫林地区的库尔德“民主联盟党”宣战,3月中旬又在全国抓捕近千名涉嫌为库尔德工人党提供资助和庇护的人员。

但是,无论是俄罗斯或是美国,都拒绝放弃和库尔德“民主联盟党”的合作。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库尔德“民主联盟党”在美国的支持下,已经在土叙边界地区建立两个大型自治州。

库尔德“民主联盟党”也和俄罗斯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军交换了土地。本周还有媒体报道,俄罗斯有意在阿夫林地区设立军事基地,加强与库尔德“民主联盟党”的军事合作。

受库尔德等问题影响,土俄关系不时出现起伏。去年12月,时任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卡尔洛夫更在公开场合遭一名土耳其警察枪杀。事后土俄同声谴责,强调将继续推进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目前新一任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尚未到任。

土耳其视库尔德武装为“眼中钉”,但是慑于美俄的势力,土耳其也不敢轻举妄动。土总理近日表示,如果不能和美俄建立协调,那么可能会有对抗的风险,土耳其不希望这样。

美俄土三国近期组织了关于叙利亚问题的三边谈判。三月初,三国代表会晤,讨论土军在叙北部曼比季地区的军事行动,目前该地区由库尔德武装控制。

普京和埃尔多安会晤,俄罗斯士兵的表情亮了

俄土关系近年虽有改善,但是两国之间的贸易问题仍然没有解决。俄罗斯还没有取消对土耳其番茄和蔬菜出口的制裁,土耳其商人赴俄也受到层层限制。

本周,土耳其进口商也表示,进口俄罗斯小麦、玉米和向日葵面临新的障碍,但是土耳其官员否认这是对俄罗斯的限制或报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廖志鸿
土耳其 俄罗斯 叙利亚 叙利亚内战 外交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