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最高法院宣布反对党控制的议会非法 取代其行使立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31 08:2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新华社报道,委内瑞拉最高法院30日在一份决议中说,由于反对党联盟控制的全国代表大会(议会)处于“非法状态”,最高法院将代替议会行使立法权,直至议会恢复合法地位。

最高法院接管议会

决议说,由于议会自2016年起就处于“非法状态”,为维护国家法制,最高法院从即刻起代替议会行使全部立法权,直至议会恢复合法地位。

数日前,最高法院还通过决议说,由于议会处于“非法状态”,决定取消议会议员享有的司法豁免权。

此前,反对党控制的议会通过一项决议,表示支持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阿尔马格罗要求委内瑞拉立即举行总统大选否则取消委成员国资格的报告。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认为反对党议员已犯“叛国罪”,称将采取强硬手段进行严惩。

2017年1月15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和第一夫人弗洛雷斯(Cilia Flores)(左二)与该国最高法院一些法官合影

2016年1月,委议会不顾最高法院裁决,擅自让3名涉嫌在议会选举中舞弊遭司法调查的议员宣誓就职,被最高法院宣布处于“非法状态”。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法官在作出决定时还表示,只要议员仍然藐视最高法院过去的裁决,议会通过的所有决议都被最高法院判定为无效。

一年前,最高法院发布一项命令,自动将议会提出的所有立法视为无效。

此外,最高法院自2016年起就取代议会审批和通过政府报告及政府预算。

2017年1月,议会主动将3名涉嫌选举舞弊的议员解职,以期恢复议会合法地位,但最高法院仍认为议会处于“非法状态”,也未解释如何取消议会的“非法状态”,引起反对党的强烈不满。

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称,委最高法院这次突然的裁决是因为议会拒绝批准国营石油公司和私营公司成立联合企业。

反对声音

委内瑞拉议长胡里奥·博尔赫斯(Julio Borges)和反对党领导人呼吁,当地时间4月1日举行新一轮的游行抗议,但是最近试图通过街头运动向政府施压的行动应者寥寥。

博尔赫斯称,“马杜罗现在就是议会”。

委内瑞拉议长胡里奥·博尔赫斯(Julio Borges)

一些强硬的反对党成员在社交媒体上呼吁委军方进行干预。

但是,委内瑞拉国家媒体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态度,称法院的裁决并不是要取代议会,而是要保证法治;议会充当阻挠者的角色,拒绝批准预算和通过重要的经济决定,导致政府无法克服物资短缺和三位数的通货膨胀。

委内瑞拉最高法院取代议会行使立法权的行为,还引起美洲其他一些国家的反对。

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秘鲁政府立即召回大使抗议,其他拉美国家政府也纷纷予以谴责,有20个国家承诺密切关注情况并将采取措施确保和委内瑞拉政府进行对话。

美洲国家组织(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美国和拉丁美洲的国家组成的区域性国际组织)负责人要求召开紧急会议,应对这起马杜罗所称的“自制政变”。

美洲国家组织成员的外交官聚集在华盛顿,辩论是否要惩罚马杜罗打破民主秩序和法治。

不过,目前该组织秘书长阿尔马格罗终止委内瑞拉成员国资格的提议还没有达成共识。

美国国务院则再次呼吁立即进行选举解决委内瑞拉的政治危机,称“篡夺”议会权力的决定使委内瑞拉民主遭遇严重挫折。

委外交部长在推特上回应称,“我们谴责本地区右翼攻击委内瑞拉民主制度的阴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廖志鸿
委内瑞拉 反对派 立法权 议会制 最高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