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印度拖了RCEP谈判的后腿 如印度退出或将更好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3 19:19

【观察者网 曹泽熙/编译】在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TPP之后,外媒的目光就紧盯着RCEP不放。在这个覆盖全球一半人口、1/3国内生产总值的自由贸易区谈判之际,美媒的“酸葡萄心理”又出现了。近日,美国彭博社发表文章称,RCEP的重要成员之一印度可能会让RCEP大打折扣,如果印度退出,或许RCEP结果会更好。

RCEP是由东盟十国主导,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共同建设的自由贸易区。亚洲经济体量前三大国中国、日本和印度都囊括其中。

彭博社4月3日发表了题为《印度可能拖累中国主导的亚洲贸易协定》的文章。文章称,因害怕来自中国的商品涌入印度以及RCEP对印度的IT服务业的全球流动造成影响,虽然印度最终可能会签署相关协议,但会让中国主导的这一区域贸易协定大打折扣,甚至还会推迟。

彭博社网站报道截图

“我看不到印度在贸易方面的欲望。”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美银政策研究所主席理查德·罗索说,“如果他们能够让RCEP打折扣,以至于签署一些无关紧要的协议,那么他们会签;但如果别人坚持自己的立场,我觉得他们不会签字。”

理查德·罗索

在特朗普政府退出TPP之后,媒体的焦点转向了RCEP,这个共有16个国家参与、包含35亿人口、22.5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的贸易协定。尽管不及TPP的合作深入和广泛,RCEP也对亚洲尤其是那些差异明显国家的经济增长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报道称,中国这个RCEP谈判的支持者,希望谈判能在今年年内完成。但是,印度反对降低中国产品关税,并对签署贸易协定保持警惕,至今,中国对此也没有真正的解决办法。一些分析人士甚至说,RCEP可以签署一个没有印度的RCEP协定。“如果没有印度,RCEP将会很快达成协议,这也是个建成RCEP的绝好机会。如果把印度拉进来,RCEP的结果可能是一个非常宽松的协议,要比设想的宽松得多。”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授萨利说。

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授萨利

据悉,RCEP下一轮谈判定于今年5月在菲律宾举行。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部长斯塔拉曼说,印度对RCEP的态度是坚定的,印度外长也这样说。但是对印度政府的立场,不少印度官员忿忿不平。一名参与谈判的印度官员称,中印之间关于贸易的紧张关系,是最大的障碍。中印两国至今没有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此外,印度和很多东南亚国家也有贸易纠纷。

4月1日,在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期间,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说,希望在印度的帮助下,RCEP谈判能在年内完成。但在和纳吉布会谈后的记者会上,印度总理莫迪并没有提及RCEP相关事项。

在与RCEP成员的贸易中,印度的贸易地位呈现出很大的差异性。在和亚洲国家的贸易中,印度的贸易逆差非常明显,这也给了一些西方媒体离间中印贸易合作的借口。

“如果印度连双边贸易协定都无法达成,我们很难想象印度在一个更大规模的多变贸易协定下有所作为。”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所副所长詹姆斯·劳伦斯森说,“如果印度加入RCEP当然是好,但如果印度无法加入,该地区其他成员必须向前走。”

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所副所长詹姆斯·劳伦斯森

“通常来说,印度在自由贸易问题上持保守态度。”中国和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何宁说,“尽管印度声称印度是个自由、民主、自由贸易的国家,但在大多数时候,他们会站起来对自由贸易说不。”

印度国内民众抗议RCEP

彭博社称,如果降低中国商品的关税,将可能会让莫迪政府陷入国内危机。“在过去的贸易协定中,低关税允许外国公司在印度市场上占有更大份额,但因为印度的制造业尚不完善,印度无法从这样的贸易协定中获得好处。”印度前驻美国大使拉利特·曼辛格说。

印度前驻美国大使拉利特·曼辛格

RCEP的设想在2011年提出,由东盟主导。在2月7日与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的会谈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指出,RCEP由东盟主导,成员包括东盟10国和6个对话伙伴国。我们希望与包括澳方在内的有关方共同努力,加快RCEP谈判进程,争取尽早达成协议,为实现建设亚太自贸区这一更大的共同目标作出贡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RCEP 印度 中印关系 中印贸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