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人宣布竞选智利总统 前总统皮涅拉被看好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4-11 15:15

据国际在线11日报道:今年11月19日智利将举行新一届总统选举。截止到当地时间4月10日,共有19位智利知名人士宣布参加本届大选,其中中右翼“智利前进联盟”候选人之一、前总统皮涅拉的民调支持率领先。

吉列尔(左)与皮涅拉

民调显示,皮涅拉目前的选前民众支持率为27%,领先于排名第二位的中左翼党派执政联盟-“新多数联盟”候选人、独立参议员吉列尔三个百分点。随后是右派独立候选人、现任参议员欧桑东,其支持率为4%。

民调支持率排名第四的执政联盟候选人、智利前总统拉戈斯10日在执政联盟内部投票中败给吉列尔退出选举。执政联盟的另一位候选人是现任参议员、基督教民主党主席戈伊克。

在其余的参选者中,左派的智利进步党候选人、前众议员奥米纳米将第三次参选总统。其在2009年和2013年参加过大选,两次竞选的得票率均排名第三。前众议员霍尔特,以及两位经济学家帕里斯和克拉伍德则均将以独立候选人身份第二次参加大选。

据悉,今年7月初,“新多数联盟”、“智利前进联盟”和“广泛阵线”等有多位候选人的政党联盟将举行内部投票,以确定唯一候选人。智利选举委员会将最晚在8月底前公布最终的总统候选人名单。根据智利宪法,总统任期4年,不得连任,但可以隔届参选。因此,智利现任总统巴切莱特将不参加今年的大选。她还曾于2006年至2010年担任过一届总统。

有分析人称,由于巴切莱特未能完成减少国际铜价波动对本国经济的打击和实现多元化出口,以及通过多领域改革解决国内社会发展不平衡等当初竞选时提出的一系列目标,加之巴切莱特亲属涉嫌腐败案的丑闻,让其政府的民众支持率已下降至15%,执政联盟也受到民众的诟病。另外,一些民间调查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约45%的受访者认为皮涅拉将会当选,只有18%左右的人认为吉列尔会胜出。因此,执政联盟候选人赢得今年大选的难度较大,而皮涅拉极可能再次担任总统。这意味着智利政局将“向右转”。

但也有当地媒体预测,作为全球最大的铜矿出产国,随着近期国际铜价和全球市场需求的回升,智利经济状况将有所好转,这将增加执政联盟候选人赢得大选的几率。据悉,受美国将进行万亿美元基建计划消息的影响,以及中国制造业的活力回升,近几个月来,国际铜价回升约8%。智利向中美这两大智利铜矿主要进口国的出口量也有所提升。

皮涅拉于2010年至2014年担任智利总统,执政期间政绩卓著。在2010年智利8.8级大地震的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皮涅拉政府高效有序的做法使其在民众中获得了非常好的口碑。他主张进行经济社会全面改革,推动创新,重振智利经济,希望通过增加税收和财税改革,扩大政府对教育、医疗、治理社会治安等的财政投入,提高社会福利,减少贫困和贫富差距,实现社会的公平发展。皮涅拉非常重视对华关系,一直视中国为智利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吉列尔是一位媒体主持人和社会学家,曾任智利国家记者理事会主席。因在广播电台和电视台担任主持人二十多年,是智利家喻户晓的人物。2013年从政,次年当选参议员,并成为人气最高的参议员,是智利政坛迅速蹿红的新星。本月9日,被左翼的智利社会党推举为执政联盟的候选人。吉列尔同时也是该联盟中社会民主激进党推的候选人。其政治主张包括,在经济上,优化和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税收用于教育和养老保险改革,实现更多的免费公共服务。在政治和社会领域,主张更大幅度地进行政府机构改革,放宽地方政府权限,简化法律诉讼程序和实施司法制度改革,以及为促进社会公平而推动实现性别工作平等、完善劳工保障和妥善处理移民带来的影响等。

(记者 孙宇)

责任编辑:于文凯
智利 拉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