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未通过英美法版叙利亚化武问题决议草案:俄否决 中国弃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13 08:2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到底是谁干的?过去数天,叙利亚西北部一反政府武装控制地区遭到疑似化学武器袭击的事件震惊国际社会,也再次引爆各方围绕“谁是凶手”的争吵。4月4日联合国发表声明表示关切,安理会在美东时间4月12日就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决议草案举行表决,但因为常任理事国俄罗斯否决而未获通过,中国则投了弃权票。

大会现场 联合国官方网站图片

据美国国会山新闻最新消息,当地时间周三,特朗普在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举行联合记者会时表示,我认为中国弃权是“极好的”( wonderful),如你所知,很少有人会预料到。我们为这票感到荣幸,本来就该这样”。特朗普还说,自己对中国的弃权不惊讶。

特朗普上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当地时间周二晚两位领导人又通了电话。特朗普说,他对习近平印象非常好,“我认为他希望在朝鲜问题上帮忙”。

常任理事国俄罗斯投票反对,草案未获通过

据联合国官方微博@联合国 最新消息,这项决议草案表决共获得10张赞成票:法国、英国、美国、日本、埃及、乌拉圭、意大利、瑞典、塞内加尔、乌克兰;俄罗斯、玻利维亚投了反对票;中国、哈萨克斯坦、埃塞俄比亚投了弃权票。

据外媒报道,这是俄罗斯第8次在安理会动用否决权封杀针对其盟邦叙利亚的决议。

俄罗斯否决(@联合国)

而中方在叙利亚问题上投弃权票也不常见。去年10月,安理会就法国提出的推动叙利亚局势草案进行表决。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表示,支持俄罗斯提出的决议草案,法国和西班牙提交的安理会决议草案部分内容未能体现对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充分尊重,一些安理会成员的建设性意见未能得到采纳,“中方不得不对决议草案投了弃权票”。而此前的4次投票,中国全都使用了否决权。

12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表决后发言解释,中方一直希望安理会在叙利亚化武问题上发出一致声音,并为安理会达成一个各方一致支持的决议草案作出了不懈努力。他表示,安理会刚刚表决的草案包含了谴责叙利亚境内发生的使用化武行为、要求对有关事件进行调查等中方支持的内容,但部分其他内容完全可以为达成一致而作出修改。鉴于上述,中方对草案投了弃权票。

中国代表刘结一投弃权票 视频截图

俄副外长:无法接受这项草案

据新华社介绍,在上周磋商阶段,安理会就叙化武袭击事件共出现三个决议草案,分别由英美法、10个非常任理事国、俄罗斯起草

俄罗斯今天把这项决议草案斥之为“让人无法接受”,俄国副外长加提诺夫(Gennady Gatilov)说:“这个议案目前这个版本,是我们所无法接受的。”他称,“所以我们当然会否决这项草议。”

俄罗斯又一次使用了否决权,草案没有通过之后,英国代表很生气,呵斥俄罗斯滥用否决权支持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俄罗斯代表先是怼回去,然后用命令的口吻说:看着我的眼睛,眼睛不要飘,你眼睛往哪飘呢?


  视频/观察者网 杜津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萨夫龙科夫在表决后说,当天付诸表决的草案在调查展开前就指出了制造袭击方,俄罗斯在磋商阶段就对此表示反对,并提出俄罗斯的草案,但西方国家仍强行付诸表决,破坏安理会团结。此外,美国对叙利亚实施的军事打击违反国际准则,这一草案如获通过,就会将这一打击合法化。他呼吁对叙化武袭击事件进行独立、公正调查。

叙利亚代表 外媒图

观察者网注意到,对于表决结果,美国则大为“不满”,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利之后抨击俄罗斯对决议草案的否决,她说,俄罗斯这是对理事国责任、与联合国独立调查合作、促进叙利亚和平说“不”。俄方选择与阿萨德站在一起,而不是与包括阿拉伯世界的世界其他国家,一起谴责这个残暴的政权。

黑利:俄罗斯对叙利亚和平说不

当天早些时候,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向安理会通报情况时说,叙利亚局势当前面临极大风险,国际社会应团结一致,全力支持联合国主导的叙利亚和谈进程。他表示准备在5月重启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

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南部重镇汗谢侯地区当地时间4月4日早上6:30分左右发生了空袭。空袭过后虽然闻不到任何气味,但在遭受攻击的区域,人们躺在地上不能动弹,瞳孔缩小,还有人出现呕吐等症状。随后,患者接受治疗的医疗设施又受到了火箭弹的攻击。外媒报道称,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00人死亡,约400人受伤,死者包括11名儿童。

在英国和法国的请求下,安理会4月5日就在叙利亚汗谢侯地区发生的疑似使用化学武器事件召开紧急会议法国、英国、美国在会议的发言中认定此次使用化学武器事件为叙利亚政府部队所为,但俄罗斯和中国呼吁对事件进行全面、客观、公正调查,根据确凿证据再下结论。叙利亚政府的代表在会议上对这起事件由其所为的指控予以坚决否认。

会上,英国代表对中方发难,认为中方之前否决一份安理会决议是导致这一袭击的原因,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发言中强势回击。他表示,英国代表在安理会这个庄严的场所公然歪曲别国的严正立场是不能容忍的,其逻辑完全站不住脚。他希望英国能够停止在化学武器这个具有国际共识的问题上滥用安理会达到它政治目的的做法。这种做法不符合叙利亚人民的利益。

当地时间7日凌晨,位于地中海东部的两艘美国军舰向叙利亚的沙伊拉特军用机场发射59枚战斧式巡航导弹。美方称,叙政府军此前从该机场发动了一起化武袭击,因此采取行动摧毁叙利亚储存在此的化武库存。但叙利亚坚决否认相关指责,并表示叙军方不拥有化学武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红日
叙利亚 叙利亚危机 叙利亚内战 联合国 联合国安理会 俄罗斯 常任理事国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