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正举行修宪公投 数十万安全宪兵保障安全

来源:央视新闻

2017-04-16 13:01

据央视新闻16日报道,北京时间今天(16日)中午,当地时间16日7时左右,土耳其开始举行修宪公投投票。土耳其修宪公投首先在土耳其东部和东南部32个省份开始进行。包括首都安卡拉和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在内的其余49个省份的投票时间为当天早上8点至下午5点。公投结果预计在16日夜间出炉。只要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修宪就将通过。公投将决定土耳其是否由现行议会制转变为总统制,赋予总统更多行政权力并废除总理职位。目前投票已经开始。

这次举行的修宪公投,将就18项宪法修正条款进行表决,其中最具争议的条款是将土耳其政体由议会制改为总统制,总统从宪法上将被赋予包括直接任命副总统和政府部长在内的更多实权,总理职位将被废除。最新民调显示,支持方和反对方的比例不相上下。

今年1月21号,土耳其大国民议会以339票支持通过了执政党正发党提出的宪法修正案。但由于支持票未达到修正案获得直接通过所需的议会三分之二票数即367票,根据规定,需通过全民公投方式决定是否实施该修正案。而要通过该宪法修正案,需要至少得到51%土耳其民众的支持。公投一旦通过,土耳其将从2019年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后开始正式实施总统制,自1923年建立共和国以来实行的议会制将宣告结束。

为保障安全,土耳其方面部署了数十万安全部队人员和宪兵。而支持修宪和反对修宪双方的集会活动也一直持续到了公投前的最后一天。

责任编辑:李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