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修宪公投引发海内外土耳其人高度分裂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6 22:3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土耳其头条新闻客户端、英国广播公司(BBC)、澳大利亚天空电视台等16日报道,北京时间今天(16日)中午,当地时间16日7时左右,土耳其开始举行修宪公投投票。土耳其修宪公投首先在土耳其东部和东南部32个省份开始进行。

据“土耳其头条”4月16日消息,这天在当地时间09:00-17:00进行大选投票。选举全部都会在学校里举行,所有人都会去离家里最近的学校(中学和高中)把盖有EVET(是)和HAYIR(否)章子的信封投到箱子里。

埃尔多安和妻子带着孙子孙女也来到投票站投票,他会投“是”还是“否”呢?

投票结束后,开始打开箱子计数,大选的结果会在21:00开始在电视上显示投票的结果,在21:00之前发布这类投票信息都是禁止的。21:00之后会在电视上显示投票结果的百分比,一直到晚上23:00-24:00。

今天的公投结果将决定土耳其能否将政体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另为今日的公投安全考虑,据说部署大约25万安全部队和12万宪兵保障修宪公投安全。

投票现场已经出人命了



投票站前两拨人发生了斗殴丧命事件

据澳大利亚天空电视台援引土耳其国内官方媒体阿纳多卢通讯社16日的报道,土耳其东南部的迪亚巴克尔一处学校花园的投票站前,两伙以家庭为单位的投票群在投票时发生了斗殴,结果导致两人死亡,一人重伤被送往医院。私立的Dogan新闻社分析,斗殴并导致流血身亡事件的原因是两拨人有着“不可调和”的政治分歧。

突发心脏病逝世的警官Muzaffer Babayiğit(左)

另外,阿纳多卢通讯社还报道,在投票日当天安卡拉某投票站前,一个负责维持秩序的警官Muzaffer Babayiğit突发心脏病,虽经过现场紧急抢救,但最终还是抢救无效,享年55岁。

反对埃尔多安的土耳其选民手执“国父”凯末尔的头像表达抗议

土耳其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了大约167000个投票站,有投票资格的土耳其公民大约有5500万人。BBC分析目前选民中分歧的两派大致旗鼓相当,选情相当焦灼。

撕裂的“土耳其”波及海外

这场土耳其修宪公投不仅限于在土耳其本土,生活在海外的土耳其公民,有投票资格的也将参与这场至关重要的投票。BBC记者Anna Holligan指出,海外的土耳其人相比国内选民显现出更加分裂的状态,其中一大原因是在土耳其国内反对埃尔多安的声音被“有意强力压制”,从而未能在媒体上反映出这场修宪公投的整体面貌。

以荷兰为例,这里生活着25万有投票资格的土耳其人,不少土耳其社区被这场公投所撕裂,其前奏就是在上个月中旬,土耳其高官在荷兰拉票期间屡屡碰壁,对此,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大为恼火,连称荷兰政府是“纳粹余孽”。

埃尔多安的反对者Sinan Can说他在荷兰每日过着忧心忡忡的生活

而在荷兰土耳其人反对埃尔多安的一派,被土耳其民族主义者斥责为“叛徒”。比如生活在荷兰海牙的Sinan Can本月初在路边就被一群埃尔多安的支持者打伤:“他们扬言要杀死我,说我是叛徒,我已经三年没敢回国了,我知道一旦我回去就有可能面临着牢狱之灾”。

此次公投的全部投票将于16日17时(北京时间22时)结束,正式计票结果将在一周内公布。

埃尔多安的支持者认为,修宪公投一旦成功,虽然埃尔多安的个人权力将得到大幅度的集中,但此举顺应目前的国际形势,他能带领土耳其抵御住西方的压力,实现土耳其民族复兴的伟业;而反对的一方则担心修宪则意味着自土耳其1923年建立共和国以来实行的议会制将宣告结束,一个更加“独裁专制”的埃尔多安不但会破坏原有的“政教分离”的土耳其政治原则,而且会把土耳其引向深渊。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人类学教授Thijl Sunier认为,埃尔多安现在就如同“把八千万土耳其人民绑在了一个没有刹车的高速奔跑的列车上”。

翻页是投票现场图:

现场图

上图是窜红好莱坞名流界的牛排大咖撒盐哥在投票站现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感谢“土耳其头条”提供一手新闻资料,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武守哲
土耳其 埃尔多安 公投 修宪 聚众斗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