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化武危机持续 调查委员会:大部分被常规武器致死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3 20:3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绝大多数受害者死于常规武器而不是化学武器。”

自4月4日,叙利亚西北部反对派控制的城镇发生疑似化学武器袭击事件以来,一直倍感压力的叙利亚问题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主席皮涅罗,在4月21日的联合国发布会上这样说。

据总部位于里昂的欧洲新闻台(Euronews)4月22日消息,皮涅罗陈述上述观点时,承认有足够证据证明本月早些时候沙林毒气确实被用于了化学武器攻击,但他并未明确指出化学武器实施者来自何方。

“化武攻击”事件刚刚发生时,美国、英国、法国和欧盟在第一时间向阿萨德政权法发出了谴责,而且西方各主流媒体一致认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应对此负主要责任。不过,这次西方主流媒体如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却对这次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的言论有意无意地选择了无视,没有见诸报道。

皮涅罗在发布会上

国际调查委员会在新闻发布会上陈述,越来越多的叙利亚平民成为了各派军事斗争的牺牲品,每当战事稍有平息的时候,总会用某派别站出来争抢某种程度上的“权力真空地带”。

总部设在伦敦的亲反对派组织“叙利亚人权观察及医疗和救济联盟”(UOSSM)发布消息称,本周五叙利亚反对派武装要求政府军释放750名被关押的反对派武装人员,并和政府军达成了48小时的停火协议。同时各派被围攻的4个城镇也暂时实现了停火。

“反对派里没好人”

皮涅罗担任叙利亚问题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主席一职以来,一直在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上以“慎言”著称。2013年6月,叙利亚内战以来首次出现了大规模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当时西方各主要国家异口同声强烈谴责以阿萨德为代表的政府军的“暴行”。不过在当年6月底皮涅罗代表叙利亚问题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在联合国的发言中,他指出没有一条完整的证据链能证明到底当时的化学武器攻击是何方实施的。

2013年6月,叙利亚首次爆发大规模“化武危机”,皮涅罗在联合国新闻发布会上坦言无法确定化学武器攻击是哪一方实施的

另外,皮涅罗还反对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把“化学武器攻击”当做军事介入叙利亚内战的“一条红线”。在他看来,叙利亚的“红线”已经太多了,设立一个所谓“红线”反而会冲淡国际社会对早已遍布叙利亚的种种人道主义危机的关注感。

2013年夏天叙利亚“化武危机”爆发之后,美国决定加强对叙利亚反对派的武器援助,并且会有“甄别”地对待和那些极端分子如“伊斯兰国”(IS)和努斯拉阵线。对此皮涅罗表示了极大的疑虑:“你无法判断叙利亚反对派里谁是好人,谁是坏人,这个甄别是不可能的。向所谓的那群‘好人’投送武器反而会让叙利亚的军事热度升级,从而造成更大规模的人道灾难。”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于周四(13日)接受法新社专访,也是自4月4日该国伊德利卜省遭化武袭击以来,阿萨德首次就此接受西方媒体采访。他在采访中声称叙政府发动化学武器袭击的指控是“100%捏造”的。

就在“化武危机”之后的第二天,也就是4月5日,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了第一次针对此次事件的紧急会议,不过几天后美国已对叙利亚机场发射约60枚战斧导弹,作为对化武袭击的回应。叙利亚国内瞬间变得高度紧张。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日前正在对伊德利卜袭击后收集的样本进行分析。初步调查显示,遭到化武袭击的说法是“可靠的指控”。但到底是谁制造袭击并不在调查范围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武守哲
叙利亚 叙利亚内战 叙利亚反对派 化学武器 阿萨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