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叙利亚特使解晓岩:对联合国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都要打击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24 13:5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新华社23日报道,正在埃及访问的中国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当天会见了埃及外交委员会主席等埃方官员,就叙利亚形势和下一步措施交换了意见。他就此表示,中埃在叙利亚问题上有很多类似的观点和看法,埃及是中国在这一地区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中方愿意与埃方继续保持接触,随时对最新形势交换看法。

报道称,解晓岩向媒体中表示说,叙利亚问题当务之急是采取一切可能措施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和冲突升级。各方应尽一切努力恢复叙利亚的和平与稳定。

解晓岩说,虽然叙利亚问题矛盾很深,涉及方面多,各方的想法和利益考量均有所不同,但不妨碍各方继续对话和谈判,寻找能被各方接受的且能得到认真执行的解决方案。

他说,叙利亚问题应本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只能通过政治解决和和平谈判来消除危机,必要时需要做出一定妥协。“叙利亚问题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出现困难曲折很自然,但不要失去信心,要有耐心,相信坚持政治解决和通过各方努力,叙利亚问题肯定能得到解决。”

解晓岩表示,为了营造叙利亚和平谈判的良好环境,必须坚决打击恐怖主义。他强调,对所有被联合国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都要给予有力打击,不应有双重标准。

据央视24日报道,谢晓岩认为,叙利亚危机产生六年来,造成的后果是严重的。战乱造成四五十万人死亡,五百多万人沦为难民,散落在周边国家以及欧洲部分国家,还有七百多万人无家可归。对叙利亚的基础设施、古老的文明均造成了巨大破坏。其带给我们的深刻教训就是,和平弥足珍贵,动乱产生灾难。

埃及是谢晓岩特使此行的第一站,之后他还将前往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和俄罗斯,就叙利亚问题最新形势发展同各方广泛交换信息和看法,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早日和平解决。

去年6月6日,解晓岩访问了位于埃及开罗的阿拉伯联盟总部,并与阿盟秘书长阿拉比举行会谈,表示叙利亚问题的解决目前已进入关键阶段,中方愿为解决叙利亚问题付出更积极努力。

解晓岩表示:“叙利亚问题有关各方以及国际社会都应为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加大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叙利亚问题向着政治解决的方向发展。”他指出,当前叙利亚局势存在三个关键问题,一是停火问题,二是人道主义救援,三是和平谈判。

责任编辑:李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