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杜罗向委选举机关提交启动制宪大会政令

来源:新华社

2017-05-04 11:14

据新华社4日报道,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当地时间3日在执政党支持者的游行队伍陪同下,向国家选举委员会提交了启动制宪大会的总统令。

马杜罗在提交总统令的仪式上说,启动制宪大会是委内瑞拉保持稳定、应对来自国内和国外威胁的重要途径。“这将促进整个国家的民主、团结和对话。”

国家选举委员会主席卢塞纳随后表示,启动制宪大会将使社会各界人士发出声音,有利于维护国家和平与民主,找到解决国家面临困境的方案。该委员会另一名高层官员透露,收到总统政令后,国家选举委员会将研究并尽快确定成立制宪大会的步骤和程序。

当天,反对党支持者继续举行大规模游行反对马杜罗启动制宪大会,要求政府按时举行地方选举并提前举行总统选举。反对党近3天的持续游行,使自3月底以来与游行相关的死亡人数升至33人。

对此,马杜罗当天说,部分反对党示威者在游行中使用暴力和武器,是恐怖主义行为,将加大对暴力分子的抓捕力度。

马杜罗1日宣布将启动制宪大会重新制定委内瑞拉宪法,以解决当前的政治危机。他透露,制宪大会将由500名工人、农民、学生、企业家、退休老人和土著人等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组成。

自从反对党联盟在2015年年底赢得委议会控制权后,委内瑞拉“府院之争”日趋激烈。反对党联盟去年发起了罢免马杜罗的公投,但因征集签名过程中的“造假”而被迫中止,此后朝野双方在国际斡旋下进行了历时数月的谈判。今年年初,反对党联盟称政府未兑现相关承诺,宣布退出对话,并表示“唯一的对话就是选举”。

(记者 徐烨 王瑛)

责任编辑:于文凯
委内瑞拉 马杜罗 拉美左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