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知名记者遇害 曾创办周刊长期揭露贩毒集团犯罪行为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5-16 16:40

据澎湃新闻16日报道,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5月16日报道,当地时间5月15日,墨西哥知名记者哈维尔·瓦尔德斯(Javier Valdez)在锡那罗亚州首府库利亚坎附近被枪杀,这里是他的工作地点。

案发现场 视觉中国 图

CBS称,瓦尔德斯是今年3月初以来在墨西哥被杀害的至少第六名记者。

墨西哥联邦总检察长办公室表示,有关调查着正在进行中。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在犯罪现场,锡那罗亚州检察官Juan José Ríos Estavillo誓言要为新闻工作者提供更多的保护。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在社交平台推特上向瓦尔德斯的亲友表达了哀悼,并说,“我重申我们维护言论、新闻自由的使命,这是我们民主理念的基础。”

哈维尔·瓦尔德斯(Javier Valdez) 视觉中国 资料图

瓦尔德斯于2003年创立了《Ríodoce》周刊,该周刊致力于调查贪腐和贩毒行为。瓦尔德斯在锡那罗亚州享有盛名,并曾经出版数本关于墨西哥毒品交易、犯罪以及危害的书籍。

保护新闻工作者协会(CPJ)曾于2011年为瓦尔德斯颁发“新闻自由”奖项。“在一个毒品交易横行、枪支泛滥的社会,瓦尔德斯一直在试图揭露这些问题。”保护新闻工作者协会在瓦尔德斯的获奖词中说道。

在颁奖仪式的演说中,瓦尔德斯讲述了他书中记述的真实故事,并说,“我想告诉墨西哥,悲剧正在发生,并且令我们羞耻。年轻人应该把当下视作战争时刻。他们的DNA里充斥着暴力和流血,我们可能要用未来付出代价,而我们自己就是凶手。”

在2013年接受CNN采访时,瓦尔德斯表示,他认为墨西哥头号大毒枭华金·古斯曼(Joaquin 'El Chapo' Guzman)不仅还在世,而且可能继续进行着毒品生意。瓦尔德斯说,《Ríodoce》周刊已成为当时唯一一家还在揭露犯罪集团行为的媒体,尽管他的员工生活在恐惧中,不过《Ríodoce》周刊不会停止有关报道。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美国及美洲项目助理主任Jacob Parakilas曾表示,“对于记者而言,墨西哥可能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国家之一,他们可能成为贩毒集团攻击的潜在目标,这对媒体报道贩毒行径带来了很多的限制。”

根据保护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公布的信息,迄今为止,墨西哥已经有至少40名新闻工作者因为报道内容而遭杀害,另有50名新闻工作者遇害,但作案动机尚不明确。

今年5月初,培尼亚在同保护新闻工作者协会会面时谈道,将打击谋害记者的不法行为。记者的安全和保护工作将作为优先事项来考虑,并建立保护机制来保护调查记者的权益。

另据墨西哥主流媒体墨西哥《千年报》15日晚些时候报道,墨西哥另外一名新闻工作者以及她的儿子在墨西哥哈利斯科州遭遇枪击,该州也是贩毒集团活跃的地区。不过官方还没有对此作出正式回应。

(记者 孙梦文)

责任编辑:于文凯
墨西哥 贩毒 违法犯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