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出口阿根廷终于敲定 2020年落地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8 12:22

中国向阿根廷出口核电机组的合同终于敲定了。这一于2015年签署,中间因阿根廷政府换届一度濒临被取消危机的合约在5月17日成功地签署了总合同,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据中核集团官方微信号5月17日报道,当天,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共同见证下,中核集团董事长王寿君与阿根廷核电公司总裁塞莫罗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了关于阿根廷第四座和第五座核电站的总合同。

双方约定,中核集团与阿根廷核电公司将在2018年开工建设一台70万千瓦CANDU-6型重水堆核电机组,在2020年开工建设一台百万千瓦级“华龙一号”压水堆核电机组。至此,中核集团出口海外的核电机组增加至8台。

“华龙一号”是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在中国三十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国际三代核电技术先进理念,汲取福岛核事故经验反馈,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合作研发设计的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安全和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并充分利用中国目前成熟的核电装备制造业体系,缩短了建造周期,简化了运行维修,降低了环境影响,具有良好的经济性。

目前,“华龙一号”处于示范工程建设和向国内外市场批量化推广时期。4台“华龙一号”示范机组正在福建福清和广西防城港双线推进,位于福清的“华龙一号”5号机组即将进行穹顶吊装,这是全球唯一按照计划进度建设的三代压水堆核电项目,海外华龙项目(巴基斯坦卡拉奇项目)也进展顺利。

而作为我国唯一出口国核电并实现批量出口的企业,中核集团已成功向包括英国在内的7个国家出口过6台核电机组、8台反应堆或动力装置,并与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经贸关系。

“华龙一号” 示范项目防城港二期4号机组施工现场

阿根廷方面非常期待与中核集团的合作。16日,王寿君拜会马克里总统时就表示:“阿方对‘华龙一号’充满信心,已准备好厂址。”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也重申了阿方与中核集团继续深化核电合作的积极意愿,并表示,阿根廷高度重视中阿核电合作,将其看作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下的重要内容。阿方将组建专门团队,与中方协同推动商务和融资工作,推动重水堆核电站和“华龙一号”早日开工建设。

作为较早开发民用核能技术的拉美国家之一,阿根廷已有三座核反应堆,所产电力占该国总发电量的10%。2009年,阿根廷为了重振核工业、满足能源供应需求、调整能源结构,颁布法令规定在2020年前建成第四座核电站(两台机组)。

阿根廷的阿图查1号核电站(资料图)

而作为中国唯一出口过核电机组的核企,中核集团在阿根廷耕耘已久。据澎湃新闻报道,在2010年8月,中核集团与阿根廷计划部、阿根廷原子能委员会、阿根廷核电公司签署关于核能领域合作意向协议。

2015年11月15日,中核集团与阿根廷核电公司在土耳其正式签署了阿根廷重水堆核电站商务合同及压水堆核电站框架合同,这一核电机组将采用中方自主设计的“华龙一号”压水堆技术标志着中核集团与阿根廷核电公司将合作建设阿根廷第四、第五座核电站。

但到了2015年12月,身为中偏右“变革”联盟的领导人马克里当选阿根廷总统,马克里政府当时认为,在克里斯蒂娜政府执政期间与中方签署的合约是不理想的的,会对国家造成不利影响,并暗示会以“内容不透明”为由取消合约。

不过在今年5月8日,马克里在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峰会前终于改变了态度,决定接受中国企业在阿根廷建设核电站的方针。

责任编辑:李焕宇
阿根廷 核电 一带一路 拉美左翼 拉美 拉美国家 中国拉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