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政治丑闻重挫金融市场 总统特梅尔坚称不会辞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9 08:2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针对巴西总统米歇尔·特梅尔(Michel Temer)受贿指控周四(5月18日)撼动该国金融市场,由于投资者担心政府可能会因此垮台,巴西股市和巴西货币雷亚尔均大幅下挫。总统政治丑闻爆出后,有巴西议员要求立刻弹劾特梅尔,也有议员要求提前大选。但特梅尔否认指控并表示拒绝辞职。

据英国《金融时报》18日报道,这项指控指控导致基准的巴西圣保罗证券交易所Ibovespa股指在早盘交易中下挫10.47%,跌至逾4个月新低,迫使市场监管机构触发熔断机制。另外,巴西货币雷亚尔兑美元汇率暴跌6%并停止交易,巴西2021年到期的欧洲债券创最大跌幅纪录。

巴西总统特梅尔(资料图)

截止北京时间04:59,圣保罗证交所指数收跌8.8%,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报61597.05点,创1月3日以来收盘新低;雷亚尔兑美元暴跌7.54%,报3.3792雷亚尔,一度刷新2016年12月16日以来低点至3.4067雷亚尔。

据第一财经18日报道,巴西央行称,正在关注近期消息的影响,将采取行动维护市场运作。摩根大通方面表示,已经将巴西股市评级由增持下调至中性。

罗塞夫第二?特梅尔陷“封口费”丑闻或被弹劾

《金融时报》称,市场担心,这些指控将葬送巴西政府修复该国越来越糟糕的公共财政的改革计划。特梅尔目前则已强烈否认相关指控。这场丑闻可能把巴西引向不确定状态。

巴西大型肉类生产加工企业JBS集团董事长乔斯利·巴蒂斯塔(资料图)

根据巴西媒体《环球报》17日一篇报道,分别担任巴西大型肉类生产加工企业JBS集团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的两兄弟乔斯利·巴蒂斯塔(Joesley Batista)和韦斯利·巴蒂斯塔(Wesley Batista)日前在辩诉交易谈判中,向司法机构交出了一段今年初与特梅尔交谈时的秘密录音,录音内容显示,特梅尔要求企业向因贪污入狱的巴西前众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 (Eduardo Cunha)继续每月支付一定费用作为封口费。

巴西前众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资料图)

报道称,特梅尔从乔斯利·巴蒂斯塔那里听到,JBS正在砸钱买通库尼亚,以换取其保持沉默(库尼亚后来被判15年徒刑,目前在狱中服刑)。特梅尔说:“你们必须继续搞定这件事,好吗?”

但《环球报》这篇报道并未说明,库尼亚在什么事情上被要求沉默。

消息传出后惊愕众议院,有巴西议员要求立刻弹劾特梅尔,也有议员要求提前大选。美媒称,报道还引发一些要求特梅尔总统辞职的呼声,以及在圣保罗的抗议活动。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特梅尔表示18日表示,尽管最高法院作出了一项裁定,但他不会辞职。“我没有买任何人的沉默,我不会辞职。”

特梅尔与他的中间偏右翼联盟是在去年8月上台,而此前他的前任迪尔玛·罗塞夫(Dilma Rousseff)因违反预算规则而遭到弹劾。

《金融时报》称,如果最新指控导致特梅尔被弹劾,那将是30多年前巴西进入现代民主时期以来首次有两任总统在短时间内接连被赶下台。

巴西总统办公室随后表示,特梅尔总统曾经会晤巴蒂斯塔,但“从未要求付款以换取前议员库尼亚的沉默”。JBS则不愿置评。

此前,巴西联邦警察局公布了其“劣质肉”查处行动的调查结果,结果显示这一全球第一大牛肉和鸡肉产品出口国,有近30家肉类加工厂存在制售过期和变质肉食品的违法行为,其中JBS公司和巴西食品公司皆在其列。

“我们正处于飓风中心,有很大不确定性,”总部位于圣保罗的XP Investments的首席经济学家扎伊纳·拉蒂夫(Zeina Latif)表示。

政治腐败调查持续 正在走出“泥沼”的巴西被拖累?

巴西《环球报》上述报道出炉之际,巴西政界和企业界的体制内人士在波及面越来越大的政治腐败调查中正惶惶不可终日。

此前涉及国有的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的丑闻中,特梅尔和他内阁的8个部长级官员以及很大一部分国会议员都被卷入其中

《金融时报》报道称,分析师们表示,除非特梅尔能够迅速证明这些指控是虚假的,否则他的改革计划很可能就此夭折,使巴西经济面临财政赤字不可持续的严重风险。这个拉丁美洲最大经济体只是刚刚开始摆脱其史上最严重的衰退——国内生产总值(GDP)在两年期间萎缩逾7%。

据第一财经报道,巴西著名智库瓦加斯基金会经济研究所17日发布的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一季度巴西GDP达到16250亿雷亚尔(约合5181亿美元),虽然同比下降0.2%,但较去年四季度依旧增长1.19%。这是巴西经济连续8个季度环比负增长后首次实现正增长。

来自巴西地理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巴西通胀率为0.14%,为1994年来4月最低水平,而过去12个月的通胀率为4.08%,创2007年以来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12个月巴西累计通胀率和此前市场预期的4%基本一致,7年来首次低于巴西国家货币委员会规定的通胀率管理目标中值(4.5%)。

据公开资料,作为拉美地区最大经济体,巴西在2015年和2016年的通胀率分别为10.67%和6.29%,两年经济萎缩分别为3.8%和 3.6%。

有观点称,巴西的利率依然有下降的空间,降低利率有助于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巴西财政部长恩里克·梅雷莱斯此前表示,尽管可以用“过去时”来描述这场巴西历史上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但巴西仍未彻底走出其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李东尧
巴西 丑闻 受贿 行贿 辞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