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大选尘埃落定 温和派总统鲁哈尼大胜

来源:央视新闻等

2017-05-20 17:19

据央视新闻5月20日最新消息,伊朗大选尘埃落定,温和派候选人,现任总统鲁哈尼(Hassan Rouhani)获得半数以上选票,伊朗政府宣布,鲁哈尼正式获胜。预计在不久之后,鲁哈尼就将开始自己的第二个任期。

候选人现总统鲁哈尼在大选中投票@东方IC

伊朗官方公布,目前统计了4000多万张选票,鲁哈尼已经获得其中2280万张,排在他身后的候选人莱希(Ebrahim Raisi)的得票数约为1545万张。排在第三位的萨利姆(Mostafa Mirsalim)和第四位塔巴(Mostafa Hashem Taba)只分别获得了45.5万张和21万张选票。

按照伊朗选举流程。在选举首轮投票中,获得超过半数选票的候选人将直接赢得选举,否则得票数居前两位的候选人进入第二轮角逐。

据伊朗内政部先前统计,此次伊朗大选共有超过4000万人投票,而伊朗有资格的选民人数大约5641万人,也就是说,大选投票率达到了70%左右。

鲁哈尼的支持者@东方IC

根据央视先前的报道,身为改革派和温和保守派,现任总统鲁哈尼与国际社会达成了伊朗核问题最终解决方案,以促使美国等西方国家放松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不过,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收紧了对伊制裁措施,美伊关系趋紧。美国与伊朗关系新一轮的紧张,让伊朗温和保守派在这次选举中面临巨大压力。

但是,鲁哈尼在伊朗民间中拥有巨大的声望,据驻伊朗使馆经商参处文章,鲁哈尼指出,2015年同世界强国所签订的“伊核协议”带来的结果是,所有与“核”相关的制裁都已解除。他谈及“伊核协议”的标致就是“缩短了伊朗与国际社会的距离,铲平制裁的藩篱”。同时他强调,如果他还能赢得第二个四年的总统任期,他将与国际社会继续“有建设性的互动”。鲁哈尼说如果领袖允许,他将着手准备解除“非核”相关领域制裁的谈判。

2015年所达成的协议让鲁哈尼在国内获得了巨大的声望。

在竞选过程中,身为挑战者和强硬保守派的莱希获得了伊朗革命卫队(Revolutionary Guard)的强烈支持。同时,虽然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Ali Khamenei)没有直接对大选发表态度,公众普遍认为他希望强硬保守派莱希当选。

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在大选中投票@东方IC

莱希曾经是伊朗司法部长,并且在伊朗贫困人口中有大量的支持者。莱希在竞选中的主要议题是贫困人口增加和贫富分化问题。他还指责鲁哈尼和西方国家达成的一系列协议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伊朗的贫富分化。

大选中排名第二的莱希

莱希希望政府能够增加社会保障和福利,同时减少乡村地区的失业状况。莱希的反对者认为,他对于西方的强硬将导致鲁哈尼创造的外交突破毁于一旦,并且把国家再度带入对抗的状况。

值得一提的是,伊朗前总统内贾德(Mahmoud Ahmadinejad)曾经试图二度出山,竞选总统,但是哈梅内伊直接拒绝了内贾德的要求。

伊朗政府已经宣布,鲁哈尼正式获胜。但是按照伊朗的法律,选举结果公布后,须经宪法监护委员会认可,最终胜出者还须得到最高领袖的任命。

责任编辑:王力
伊朗 大选 总统大选 伊朗局势 伊朗总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