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总统特梅尔称“太天真,落入对方圈套” 重申自己无罪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5-25 11:13

身陷“封口费”丑闻的巴西总统米歇尔·特梅尔(Michel Temer)日前再度向外界表达立场。据新华社5月24日报道,当地时间22日77岁的特梅尔接受巴西媒体采访时再次表示,自己坚决不会辞职,并重申自己无罪。对于丑闻,他认为只因自己“太天真,落入对方圈套”。

坚称清白:“落入对方圈套”

巴西《环球报》此前爆料,巴西肉类生产加工企业JBS集团负责人巴蒂斯塔(Joesley Batista)曾向检方提供了一份今年3月他与特梅尔的一段秘密对话录音。录音中,特梅尔要求该企业每月继续向已入狱的前众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 (Eduardo Cunha)支付一定费用作为“封口费”,以换取后者在狱中保持沉默,不再供出更多人。

但这一消息无疑震动巴西政坛,有巴西议员要求立刻弹劾特梅尔,也有议员要求提前大选,还有大批民众上街抗议要求特梅尔辞职。特梅尔随后则发表讲话,坚称自己不会辞职,重申自己没有向库尼亚支付“封口费”,希望彻查此事。

巴西总统特梅尔 @视觉中国

特梅尔22日接受巴西《圣保罗报》采访再次表示,“我不会辞职。如果他们想(让我走),可以撤我的职。但如果我主动辞职,就意味着我承认自己有罪。”

特梅尔说,自己在一个深夜接见不速之客巴蒂斯塔就是一个低级错误。

他表示,当时,巴蒂斯塔正在接受3项司法调查。巴蒂斯塔的拜访不在日程安排中,自己在深夜“接待(像巴蒂斯塔)这样的人很天真”。

“我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明确表明,这名商人来访的目的就是诱导此次对话。”他说。此前特梅尔也向公众表示,那段看似证明他有罪的录音带曾被动了手脚。

特梅尔表示,他不会辞职,“绝对”有能力完成截至明年年底的任期。他说:“我将在未来几周展现政治实力,确保重要的提案(在国会)获得投票通过。”

巴西政治形势愈趋复杂 标普将巴西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特梅尔是法律博士出身,自1983年起,他当过检察长、联邦众议员等,多次担任众 议长。2010年10月作为劳工党总统候选人罗塞夫的搭档参加大选获胜,当选副总统,政治阅历丰富。

巴西参议院去年8月最终表决通过总统弹劾案,代总统特梅尔正式成为总统。库尼亚则是去年弹劾总统罗塞夫的主要推手,与特梅尔均属巴西民主运动党。去年10月,库尼亚因腐败罪被捕入狱。他曾多次表示,一旦他向司法机构作证,包括特梅尔在内的多名政府领导人将难以脱身。

新华社24日报道称,巴西民调机构福利亚民意调查公司的最新民调显示,特梅尔目前支持率仅为9%。咨询机构欧亚集团则将特梅尔无法完成总统任期的可能性,从此前的20%调高至70%。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22日还将巴西的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主要原因是“巴西目前政局存在不确定性”。标普表示,由于特梅尔卷入腐败案,政治形势变得更加复杂,导致调整公共债务、应对经济挑战的进程更加困难。

特梅尔遭多项指控 抗议活动持续

新华社24日称,除了“封口费”涉及的妨害司法执行、消极腐败等罪名外,检方还指控特梅尔渎职,理由是录音中巴蒂斯塔提到他同时在向2名法官、1名检察官行贿,但特梅尔听到后一直未采取任何措施。此外,巴蒂斯塔还向检方供认,他向特梅尔和他的政治伙伴行贿并提供非法竞选资金。

对于渎职的指控,特梅尔此次在《圣保罗报》的采访中辩解说,他没有告知反腐部门有关信息,是因为巴蒂斯塔“是个话痨”,他的话不可信。

这份包含多重信息的录音可否采纳为证据,是特梅尔与检方争论焦点。特梅尔称录音经过“别有用心”的剪辑,请求最高法院在查清录音真实性之前暂停对他的调查。

特梅尔聘请的鉴定专家里卡多·莫利纳22日对媒体说,录音是“无效”证据。里卡多说,在时长38分钟的录音里,他发现至少“70个时间点收音模糊”,这些正是剪断拼接的痕迹。

巴西警方要求巴蒂斯塔上交录音设备和原始的录音素材。22日晚,最高法院表示将等待警方的检查结果,以决定是否采纳录音为证据。

据彭博社报道,当地时间24日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爆发示威活动,针对特梅尔的抗议者多次与警方冲突,冲击政府大楼,促使政府部署军队。

据《环球时报》25日报道,巴西最高选举法院还将在下月初审理罗塞夫和特梅尔在2014年总统大选中是否存在舞弊行为,以及是否接受不当政治捐款、是否从巴西石油公司大型贿赂案中受益等。

巴西媒体称,如果最后被判存在违法行为,特梅尔将被罢免,而去年遭弹劾下台的 罗塞夫将在8年内不得参选及出任公职。新一任总统将由议会通过间接选举方式产生。这对于特梅尔来说,无疑又是一个严峻挑战。

英国《金融时报》此前曾指出,如果特梅尔被弹劾罢免,那将是30多年前巴西进入现代民主时期以来首次有两任总统在短时间内接连被赶下台。

责任编辑:李东尧
巴西 受贿 丑闻 弹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