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有意参建阿根廷—智利“两洋”隧道,项目规模100亿元

来源:中国国际电视台等

2017-06-01 19:16

“基建狂魔”“走出去”的步伐永不停息。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5月11日曾报道,中国企业可能会参与建造阿根廷到智利的安第斯山隧道工程(也被宣传成“两洋隧道”)。31日,包括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中国企业正式表示他们有意参与建造“两洋隧道”。

据中国国际电视台的报道,“两洋隧道”位于智利和阿根廷边境的黑水关(Agua Negra Pass),项目长约13.9公里,平均海拔3800米,包括两条隧道,每条单向双车道。工程将穿越安第斯山脉连通智利的科金波大区和阿根廷的圣胡安省,其竣工后可以把从阿根廷到智利所用的时间减少一半,项目预计将耗时10年。

智利和阿根廷处于南美洲南部狭长地带,分别濒临太平洋和大西洋。尽管两洋地理位置并不算遥远,中间却被安第斯山脉阻隔难以通行。因此,这条旨在打通安第斯山交通的隧道也别称为“两洋隧道”。

智利和阿根廷边境黑水关位置示意图

工程模拟图(资料图)

路透社31日报道称,包括中国和欧洲企业在内的10家财团在星期三正式表示有意参与建造“两洋隧道”。该地标性项目将耗资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2亿元),这笔资金将由美洲开发银行提供。

智利公共工程部长温杜拉加(Alberto Undurraga)称,这些企业包括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意大利的阿尔斯塔迪和萨利尼工程建设公司、西班牙基建巨头OHL和FCC等。

“两洋隧道”意义重大。阿根廷方面的官员介绍称,目前,从智利的科金波大区到阿根廷的圣胡安省得走公路通过两国边境的黑水关。但是,由于气候原因,黑水关的公路往往会有几个月的时间不允许卡车通行。这就导致每年都有大量卡车因此被阻滞在黑水关两侧,严重阻碍了两国经济的发展。

冬季的黑水关,卡车无法通过(资料图)

“两洋隧道”如果能完工,这些卡车就不会再受气候限制,可以全年自由通行于阿根廷和智利,这将极大地促进商业和旅游业的发展。而且,“两洋隧道”会打通南美通往日益活跃的亚洲市场的道路,因此受益的国家也将不仅仅是智利和阿根廷,还包括乌拉圭、巴拉圭、巴西等南美东部国家。

另据阿根廷《国民报》的报道,阿根廷圣胡安省省长乌尼亚克(Uñac)放出豪言,他们将建设的,并不只是一条隧道,更是未来。智利公共工程部长温杜拉加也表示,这一天将是历史性的一天,因为他们在“两洋隧道”的建设上迈出了一大步。

路透社报道称,智利和阿根廷正在大力发展基础建设,这是两国第一次吸引到亚洲企业的兴趣。此前,该地区的基建项目多由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公司主导。

不过,中国其实一直在关注“两洋隧道”。2013年,我国商务部网站就称,根据智利公共工程部提供的信息,智利与阿根廷共同成立黑水关国际隧道(即“两洋隧道”)两国委员会,并将就隧道工程项目进行招标。

2015年5月,我国总理李克强在访问智利时还表示,中方会推动同智方开展“两洋隧道”等项目合作,并尽早共同进行可行性研究。智利总统巴莱特也表示,欢迎中方参与“两洋隧道”等基础设施建设。

2016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秘鲁时也强调,中方欣喜地看到包括智利与阿根廷的“两洋隧道”在内的一批大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两洋隧道模型(资料图)

同样,阿根廷方面也非常期待中方将扮演的角色。圣胡安省基础设施部部长称,中国很有可能在这项工程里起重要作用。

“中国是修建各种类型的隧道经验最丰富的国家,特别是高海拔的隧道。 他们那有喜马拉雅山,我们这则有安第斯山脉。”

眼下,有意参与的各企业将花费数月时间进行项目分析,项目的招标工作预计将于次年3月举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阿根廷 智利 基建 中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