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继续扫兴 欧佩克失去对油价的控制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6-05 18:00

低油价令许多产油国财政入不敷出,经济衰退,而过去威风八面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也被看衰,外媒认为,欧佩克去年底达成减产协议并高效执行,但是近半年油价一直低迷,这说明 “欧佩克失去对油价的控制”。那么,夺欧佩克权的是谁?外媒称,美国原油产量继续迅猛上升,正在阻碍欧佩克和非欧佩克石油出口国平衡全球油市及推动油价上涨的努力。

不过,就在外媒唱衰欧佩克之际,欧佩克“老大”沙特和埃及等7国先后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引发市场对中东局势风险忧虑,油价短线走高。

欧佩克技穷?

参考消息网5日转引法国《快报》周刊网站消息,欧佩克的支持油价战略,面对的是美国页岩油产量将大增的巨大压力。丹麦盛宝银行研究部负责人克里斯托夫·当比克简单地如此总结,并对相关情况进行了分析。

5月25日,欧佩克决定将限产协议期限延长9个月,是对油价控制失手了吗? 当比克认为,起码从过去半年来看是如此。

2016年1月5日,中国石化在北部湾试获高产油气流,涠四井日产超千吨(新华网记者 李由)

2016年底,欧佩克和俄罗斯等11个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原油减产协议,以减少维持在高位的全球原油库存并使油价回升。按照协议,从2017年1月起的6个月内,欧佩克和上述产油国日均共减产约180万桶原油,以缓解市场供过于求的状况,夺回国际原油定价权。

这一政策部分程度上失败了。原油价格一直徘徊在每桶50美元上下徘徊,这仅能让阿拉伯半岛产油国尤其是沙特满意,而其他产油国都在叫苦。

不过,根据世界银行数据,受低油价影响,被外界俗称为“大户”的沙特日子也并不好过,外汇储备从2014年峰值约7400亿美元下降至约4900亿美元(2017.4),不到三年时间外储缩水1/3。俄罗斯外储也从2012年峰值近5400亿美元下降到4000亿美元(2017.4)。

此外,新华社也认为,经过两年的市场竞争,欧佩克自2014年油价大幅下跌以来期待以高产量低油价压垮北美页岩油的策略并未奏效。相反,低迷的油价导致强烈依赖原油产业的中东产油国遭遇财政危机,且自身市场影响力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欧佩克不得不改变策略,联合非欧佩克产油国协同减产。

有数据显示,欧佩克成员国2012年原油销售额为9200亿美元,但2016年销售额估计仅为3410亿美元。以石油占财政收入比重超过70%的沙特为例,由于石油收入减少,其2015年财政赤字达创纪录的约980亿美元。

对于欧佩克与其他产油国的减产联盟来说,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政策调整的空间较为有限,如果联合减产不能促使市场走向平衡,减产计划也可能会被放弃

欧佩克VS美利坚

为何这一政策会失败呢?因为美国在继续扫他们的兴。

路透社报道,美国原油产量继续迅猛上升,正在阻碍欧佩克和非欧佩克石油出口国平衡全球油市及推动油价上涨的努力。

美国企业投入了重金来完善水力压裂技术。结果是:即便每桶原油价格为50至55美元,页岩油井也有钱可赚,而三年前其盈利门槛还在每桶70美元左右。

在2015年和2016年经历了破坏性下滑之后,美国石油产业恢复了强劲增长,钻探活动和产量快速上升。

3月份,美国原油和凝析油日产量较前月增长6.2万桶,达到每天近910万桶。

该产量已经比去年9月触及的每天860万桶以下的近期低位增加了53万桶,导致全球油市供应过剩状况更加严重。

侨报网3日报道,在2017年余下时间和进入2018年时,美国页岩油产出几乎笃定将大幅增加,因开发新油井及开始量产之间通常有六个月的时间差。

3月公布的产出数据有很大部分是反映2016年9月底之前开采的油田,根据贝克休斯(Baker Hughes)数据,当时美国的钻油平台还不到425个。

目前,活跃钻机数量已经增至722个,在此同时数以千计的新增油井已经钻油,许多油井在等待相关配套设备到位,就可以开始输油

随着这些油井以水力压裂开挖,并连上集油系统,在2017年剩下时间及2018年初产量将继续增加。

美国产量劲升的速度与规模,令石油业多数人士跌破眼镜,包括顶尖预测机构。

美国能源信息局(EIA)预估美国产量2017年底将达到974万桶/日,2018年底达到1035万桶/日。

不过才今年初时,EIA对2017年底与2018年底的产量预估分别只有922万桶/日与944万桶/日。

自1月以来,EIA已将2017年产量平均预估上修31万桶/日,2018年上修66万桶/日。

由于巴西、挪威与其他几个非OPEC国家产量也在增加,美国产量上升幅度,可以解释OPEC与盟国希望让全球油市出现供应短缺、库存回落到五年均值的努力,为何成效不彰。

OPEC与非OPEC(如俄罗斯)的努力只获得缓慢进展,尽管2017年初开始落实的减产执行率位于高水平。说到底,促成油市再平衡的将是价格,而非减产行动,油价可能需要持续持平或下跌一段时间,方能抑制页岩油产量增长,确保美国产量不会超过需求。

责任编辑:廖志鸿
欧佩克 页岩油 油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