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出监狱直送机场,31名在赞比亚遭关押中国公民已启程回国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6-07 07:42

澎湃新闻6月6日消息,31名在赞比亚遭关押中国公民,目前已启程回国。

赞比亚华侨华人总会副会长沈要林6日告诉记者,31名在赞比亚被捕的中国同胞当天已经到达恩多拉国际机场。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11时30分,恩多拉移民局将31人接出监狱直接送往恩多拉国际机场,31人乘坐当地时间下午3时30分(北京时间6日晚9时30分)的ET871航班回国。

相关人员吃盒饭(澎湃新闻配图

载有被释放中国公民的航班于北京时间6月6日晚9时30分起飞。 

据沈要林介绍,目前对于赞比亚移民局是否已经盖了驱逐出境公章然后取消、只是在护照上取消还是在移民局系统中取消的消息不得而知。

赞比亚华侨华人总会铜带省分会会长王新则告诉记者,这31名中方公民是正常离境。

此前,由一位在现场来送行的华商提供的视频画面显示,31名中国同胞陆续下车走进机场。视频中一名中国同胞说,现场赞比亚移民局的人也在,同胞都在车上,马上坐飞机了。另一段视频显示,他们在机场入口排队依次进入。

王新对记者表示,同胞将首先乘飞机从恩多拉到埃塞俄比亚首都,然后从埃塞俄比亚首都到国内不同城市。

记者查阅航班信息确认,的确有当地时间下午3点半从恩多拉机场起飞、经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中转飞往北京、上海、香港和成都的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航班。

相关人员已顺利登机(澎湃新闻配图)

新华社非洲分社旗下“新华非洲”5日称,当地时间5日下午,31名被关押中国公民在办理出狱手续时与赞比亚恩多拉地方移民局发生分歧。赞方移民局要求被关押人员签署驱逐信,在护照上加盖驱逐出境印章,我公民拒绝接受,希望正常释放离境。依据事先安排,中方31名公民应在当地时间5日下午3时30分(北京时间5日晚9时30分)从恩多拉国际机场乘坐ET871航班回国。

当天早些时候,红星新闻报道称,赞比亚华人华侨总会铜带省分会会长王新当天称,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工作人员向他告知,经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杨优明与赞比亚内政部长交涉后,对方同意全部释放31名被捕中国人。同时,这些人的离境不属于驱逐出境,将来还可以返回赞比亚。报道当时称,交涉还在进行中。

当地时间6月1日下午,赞比亚铜带省基特韦市和钦戈拉市的7家中资民营矿业公司31名中国员工因涉嫌非法购买铜矿原料被赞比亚移民局和警察局抓捕,先后关押在恩多拉警察局看守所和基特韦卡芬萨监狱。据铜带省涉事企业员工反映,抓捕时,赞警方并未说明原因、不出示执法证件并且是武装押解。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已向赞方提出交涉,要求其依法妥善处理,敦促赞方依法妥善处理此事并尽快释放无辜人员,为在押人员提供人道主义待遇。

“中方不袒护违法行为,但坚决反对任何针对中国海外公民的选择性执法行动。”华春莹说。

责任编辑:周远方
赞比亚 非洲 海外华人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