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俄罗斯黑客入侵卡塔尔新闻机构

来源:中国新闻网等

2017-06-07 12:13

卡塔尔断交潮的“追凶”剧情仍在继续,最新进展是“锅”扣在俄罗斯人头上了!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卡塔尔外交部发言人5日表示,卡塔尔新闻社是因为受到入侵,黑客得以借埃米尔名义公布支持伊朗的言论,与该国领导人无关。与伊朗过从甚密被普遍认为是引发卡塔尔遭“塌方式”断交的直接原因。不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最新报道称,美国调查人员认为,攻破了卡塔尔国家新闻机构的黑客来自于俄罗斯。

5月23日,卡塔尔新闻社援引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本·哈迈德·阿勒萨尼支持伊朗的言论,称“伊朗是一个伊斯兰强国,不应对伊朗怀有敌意”。但随后卡塔尔政府表示此报道是黑客入侵卡塔尔新闻社网站后发布的。

卡塔尔埃米尔 塔米姆·本·哈迈德·阿勒萨尼 @视觉中国

卡塔尔和美国的政府官员表示,美国联邦调查局最近派出了一个调查组到多哈帮助卡塔尔政府调查黑客攻击事件。

卡塔尔是美国在中东最大的军事基地——乌代德空军基地的所在地。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和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表示,他们希望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外交能够解决这次危机。

CNN称,俄罗斯黑客的介入加剧了美国情报机构和执法机构的担忧,即俄罗斯会继续对美国的盟国尝试一些同样的网络黑客措施。美国情报机构认为这种类似的手段曾用于干预2016年的美国总统选举。

美国的一名官员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俄罗斯的目标似乎是造成美国及其盟国之间的分歧。最近几个月,在法国、德国和其他国家的选举中都出现了疑似的俄罗斯网络活动,包括使用假新闻。

目前尚不清楚美国是否已经追踪到卡塔尔事件中的黑客属于俄罗斯犯罪组织或俄罗斯安全机构。但美国的一位官员指出,基于过去的情报,“没有政府参与的(情况)是很少发生在那个国家的。

美国联邦调查局和美国中央情报局都拒绝对此事进行评论。华盛顿的卡塔尔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调查正在进行,并且结果将很快公布。

卡塔尔外交部长谢赫·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Sheikh Mohammed Bin Abdulrahman al-Thani)在接受CNN的采访时表示,美国联邦调查局已经确认了黑客和假新闻的植入。

“任何被扔过来的指控都是基于错误信息,我们认为整个危机都是由错误信息导致的。因为它是基于捏造的新闻,是被楔入并被插入我们已经被黑客入侵的国家新闻机构的。这一点美国联邦调查局已经证明了。”

谢赫·赛义夫·本·艾哈迈德·阿勒·萨尼(Sheikh Saif Bin Ahmed Al-Thani),卡塔尔政府通信办公室主任,证实卡塔尔内政部正在与美国联邦调查局及英国国家打击犯罪局一起进行对卡塔尔通讯社进行黑客调查。“内政部将在完成后宣布调查结果。”

对于卡塔尔方面所提出的的黑客入侵的解释,个别阿拉伯通讯社提出质疑,埃米尔的某些言论在他们否认之前也已出现在卡塔尔其他媒体,因而怀疑卡塔尔是否真诚。

国王学院国防研究教授大卫·罗伯茨(David Roberts)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的采访时表示“关键的问题是,这些评论只是简单地大声表达了许多人长期以来理解的卡塔尔真正的政策立场。特别是在前埃米尔谢赫哈马德·本·哈利法·阿勒萨尼(Sheikh Hamad bin Khalifa Al Thani)的领导下,卡塔尔试图为自己及自己的政策开辟独特的定位,如加强与以色列及伊朗的关系,并且拒绝君主统治的区域集团的更广泛共识,即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C)。”

美国大西洋杂志称,即使俄罗斯黑客被证明确实在卡塔尔的网站上放了假新闻,但是沙特阿拉伯及其盟友是否能立刻改变对卡塔尔在这一地区角色的态度,这是并不清楚的。此事很可能成为美国在未来几天和几周要克服的更为巨大的挑战。

目前受此事件影响,已有8国相继发布声明,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包括巴林、沙特阿拉伯、埃及、阿联酋、也门、利比亚、马尔代夫及毛里塔尼亚。此前某些中东媒体曾宣称毛里求斯也与卡塔尔断交,但据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消息,毛里求斯外交部6日发表正式声明,否认了毛里求斯与卡塔尔中断外交关系的传闻。

约旦政府6日宣布降低与卡塔尔的外交级别,同时收回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在约旦的运营许可证。

在黑客事件发生后,伊朗表示愿意与卡塔尔加强关系。据中东研究通讯《周观中东》援引德黑兰时报5月28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在与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本·哈迈德·阿勒萨尼的电话谈话中表示,反对特朗普中东之行提出的孤立伊朗政策,“我们的外交政策和原则是要和波斯湾睦邻国家保持合作关系,我们相信双方都可以依靠强大的意志力冲破阻碍”,“这个地区的国家需要更多的合作和磋商,以解决地区危机,在这方面我们愿意合作”。

对于断交事件,伊朗则表示,断交无助于解决问题,呼吁各方克制并通过谈判解决分歧。据新华社报道,受断交影响,卡塔尔对外交通被全面封锁,由于卡塔尔食物基本依赖进口,引发民众抢购囤积食物。伊朗官员表示,已经做好准备向卡塔尔出口食品,输送食品的货船“12小时内就能抵达卡塔尔”。

责任编辑:张雅琦
环球 卡塔尔 美国 俄罗斯 黑客 断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