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宣布与卡塔尔断交 专家分析:尚存调停空间

来源:央视新闻

2017-06-07 14:36

据央视新闻6月7日报道,沙特、阿联酋和巴林等国与卡塔尔断交以来,事件持续发酵。这场断交风波目前对卡塔尔国内、海湾地区乃至整个中东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后续又将如何发展?

沙特、阿联酋和巴林等国在与卡塔尔断交后,相继宣布对卡塔尔关闭海陆口岸和领空。对此,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在接受半岛电视台的专访时表示,沙特等国针对卡塔尔采取的措施,对卡塔尔居民的生活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影响”。据估算,卡塔尔40%的食品是从沙特进口的,目前正在建设的2022年世界杯场馆所需的建筑材料,大部分也是经由沙特与卡塔尔的边境口岸进入卡塔尔。断交风波发生后,卡塔尔国内甚至出现了居民抢购物资的现象。

沙特政治学者哈尼·沃法:“从地理位置来看,沙特是卡塔尔在陆上的唯一邻国,尽管卡塔尔在海上还有其他一些邻国,但沙特等国对其关闭领空的情况下如果不解决这场风波,不用说长期、短时间内卡塔尔就将面临巨大压力。”

卡若“倒戈” 海合会内部或决裂

同为海合会成员国的沙特、阿联酋和巴林与卡塔尔断交,显示海合会内部的分歧再一次被摆上了桌面。阿联酋东方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穆萨·卡拉布指出,多国与卡塔尔的断交风波在短时间或许难以解决,卡塔尔下一步的动作对于事件接下来的走向尤为关键。假如卡塔尔决定彻底“倒戈”,特别是与伊朗越走越近,海合会的内部矛盾将很可能进一步加深,甚至走向彻底决裂。

阿联酋东方研究中心研究员穆萨·卡拉布:“卡塔尔或许把所有的“蛋”都放在两个篮子里,伊朗排在第一位、土耳其则排在第二位,假如这种情况发生纠纷进一步升级,卡塔尔可能将会被海合会除名。”

平息风波卡塔尔须展现诚意

断交风波发生后,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表示,卡塔尔不会对宣布断交的国家采取反制措施,并为接受斡旋做好准备。外界普遍认为,海合会尚未明确表态的两个成员国科威特和阿曼将在调解中起到重要作用。阿曼外长在事件发生当天就访问了卡塔尔;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则在6号访问沙特,并与沙特国王萨勒曼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沙特政治学者表示,海合会内部调解固然重要,但在沙特等国看来,此次决心断交并采取一系列措施,显然经过深思熟虑,如果卡塔尔不表达足够的诚意并拿出实际行动,断交风波短期解决的可能性不大。

沙特政治学者哈尼·沃法:“如果卡塔尔有解决危机的诚意,就应该重新尽快回归到海湾国家的队伍之中来,就像1995年之前一样遵守海合会体系中的章程。”

风波持续对各方都不利

此外,专家还指出,中东特别是海湾地区,石油资源丰富,地理位置重要,如果这一地区陷入长时间纠纷,不仅会打破中东的政治平衡,还有可能增加地区甚至世界局势的不确定性。长期来看,对各方都没有好处。而作为沙特和卡塔尔的共同盟友,美国也不会对此坐视不理。

阿联酋东方研究中心研究员穆萨·卡拉布:“世界无法承受海湾地区成为新的火药桶,仅仅因为卡塔尔的政策与其他海合会成员不相符合。”

责任编辑:唐艳飞
卡塔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