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航空停飞6月中国与中东4国航班 14名中国游客滞留埃及

来源:澎湃新闻等

2017-06-07 23:05

随着8个伊斯兰国家与卡塔尔断交,其下属的卡塔尔航空也遭遇“空中禁令”,被中东4国禁止飞行,目前卡航将停飞6月份中国与中东4国的航班。停飞已经影响到了中国游客,目前有14人滞留埃及。

据澎湃新闻6月7日报道,业界预计,6月份预计有数千名中国游客受到影响。受影响最大的是热门旅游地埃及,卡塔尔航空往返埃及的航线已停滞。不过,业内专家分析,中东非洲在中国出境游市场中占比不高,加上国内外航空公司开通了越来越多的国际航班,预计此次断交和卡航停飞风波对中国出境游的影响有限。

对于此次停飞风波,卡塔尔航空公司已经在官网上发出旅行警告,暂停所有飞往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巴林和埃及的航班,直到进一步通知。同时,公司将为消费者全额退款未经使用的计票,免费重新订票到卡航网络内最近的替代目的地等。新京报还说,卡塔尔航空已经警告各家旅行社,6月5日到30日所有前往4国的航班停飞。

卡塔尔航空官网警告截图

另据上观新闻报道,此次卡航调整主要涉及国内上海、北京、广州、重庆、成都、杭州等地出发,到卡塔尔多哈,然后转机去埃及、迪拜等地的航班和旅游团,返程的航班也相应被取消。目前在埃及等地要从中东转机返回国内的中国旅游团,也因此而受到影响甚至滞留。而6月份未出发的不少国内旅游团,预计将因此调整航班、转团或者取消行程。

携程旅游统计,6月份有40多个埃及旅游团、数百名游客受到影响,面临航班取消的问题,此外还有大量游客在预订报名暑期的产品。

而且,虽然目前国家旅游局还没有针对此事发出相关警告,但是国内各大旅行社已经开始处理此事。上观新闻称,目前携程已启动“中东断交事件应急机制”,正尽全力安排在境外的团队游客尽早返回。有一个上海出发的携程埃及10日游团队14人,由于航班取消滞留在开罗。经过与卡塔尔航空紧急沟通,争取到了回国的航班,这一旅游团将在开罗滞留一天一晚,6月8日搭乘卡塔尔航空改签的埃及航空航班,第二天晚上到达北京再转机回上海。目前携程已经安排领队第一时间与团队游客沟通,并安排滞留期间的旅游与住宿等。

卡塔尔在沙特首都的办事处被关闭@视觉中国

另据澎湃新闻报道,途牛网表示,六月份涉及到卡塔尔中转的线路已经取消,已预定的客人将调整其他航司线路。对于旅行社而言,卡塔尔多为中转,可以替代的线路比较多。目前该旅行社中东非方向出境游产品中,主要受影响的是去往埃及方向的部分涉及卡塔尔航司的线路。针对已预订、近期即将出发的客人,该旅行社将第一时间协调客人调整行程至团期相邻的其他航司线路。此外,机票方面,通过该旅行社预订航班在卡塔尔转机前往第三国的出游客人,该旅行社将根据航司信息,积极协调游客调整行程。

驴妈妈网透露,卡塔尔航空在国内航线主要涉及中东、欧洲地区,如埃及、肯尼亚、摩洛哥、南非、希腊、法德、北欧等。目前,沙特、埃及、巴林和阿联酋等国对往返卡塔尔航班采取了禁令,搭乘卡塔尔航班前往以上目的地受到一定影响,该旅行社已对部分线路做出调整。

此外,国内单纯前往卡塔尔旅游的游客数量不多,多数是中转,中转去其他非断交国家的旅行团暂未受到影响。他们会第一时间根据航司意见及事态发展,及时调整相关线路,以确保游客安全、舒适的出游体验。对于已下单前往卡塔尔,或者搭乘卡塔尔航空前往以上断交国家的游客,该旅行社也会本着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原则,协商沟通处理,最大化确保游客利益。

航班被禁飞,对于卡塔尔来说损失巨大。据《21世纪经济报道》6月7日消息,商务部官网此前曾转载卡塔尔海湾时报消息称,预计到2020年,卡塔尔入境游客将突破400万人次。对于中国游客而言,卡塔尔也是部分游客前往欧洲或非洲的转机点之一。

而且,每日经济新闻还指出,外媒称,卡塔尔航空被禁将导致卡航30%的营收收到影响。而最后损失多少将取决于时间的长短。

最后,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对于中东各国和卡塔尔断交事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6月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希望有关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分歧,维护团结,共同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图: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王力
卡塔尔 出境游 航空公司 禁令 中国游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