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金正恩和不丹国王,80后领导人还有他和她!

来源:微信公众号“政知圈”

2017-06-08 06:47

据微信公众号“政知圈”(ID:wepolitics)7日消息,这几天,最热门的国际新闻要属卡塔尔遭多国断交一事了,政知君前面也写了篇文章分析卡塔尔目前“四面楚歌”的一些原因,其中就提及断交事件是与卡塔尔“小国大外交”的战略雄心分不开的,而这背后就不得不提一位关键人物——卡塔尔现任的国王(埃米尔)塔米姆。

塔米姆(图自微信公号“政知圈”,下同)

为什么卡塔尔这位国王值得说一说?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有不少分析认为,卡塔尔遭多国断交一事的导火索就是因塔米姆针对伊朗的一番言论,这也让其前所未有的被推到风口浪尖。此外,就是塔米姆的年龄问题,他可是个“货真价实”的80后,1980年6月3日出生于卡塔尔,2013年接任王位,算起来塔米姆主政卡塔尔已经4年之久了,他因进取和标新立异的执政风格被冠以阿拉伯世界的“改革派”,不过,现在全球的目光都盯着这位80后领导人如何化解这场危机呢!

“塔米姆现象”也让不少人发问,现在全球政坛也开始刮起80后的年轻风了吗,除了塔米姆,全球还有哪些80后的领导人?

卡塔尔

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37岁

塔米姆做上卡塔尔的国王可以说完全因为他的父亲,2013年时,61岁的哈马德(塔米姆父亲)宣布将王位传给当时还是王储的塔米姆。要知道,在海湾国家现任元首主动传位给王储很罕见,那里的王位交接的政治传统是要么死亡后接替,要么宫廷政变夺权。哈马德当时说,他不想为掌权而掌权,而是为国家而掌权,相信儿子塔米姆有资格承担这一责任,值得信任。

说起来,一开始塔米姆并不是王储。2003年,他的三哥贾西姆辞去王储身份,他才被任命为王储。换王储一事,据说是这位三哥自己的意思,因为其说一开始就不想做王储,但也有报道说,这一行为引起了反对派的不满。

值得一提的是,哈马德和塔米姆父子俩师出同门,均毕业于英国桑德赫斯特军事学院。《时代》周刊说,塔米姆不像其他阿拉伯国家王子花花公子做派,而是过着相对平静的生活。毕业归国后,塔米姆追随父母,推进社会改革进程,让他在国内树立了良好形象。

2001年,塔米姆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握手

塔米姆还是位体育狂人。他兼任国际奥委会委员、卡塔尔国际奥委会主席,在卡塔尔赢得2022年国际足联世界杯举办权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众所周知,他还是法甲劲旅巴黎圣日耳曼足球俱乐部的老板。他还掌管着卡塔尔体育投资基金,这一基金的资产超过600亿欧元。

不过,要完全地理解塔米姆的执政风格就不得不提他的父母——老国王哈马德和母亲莫扎王妃。哈马德的故事大家并不陌生,他是卡塔尔前国家元首哈立法的长子,1977年被确定为王储兼国防大臣。1995年,因不满父亲的保守统治,哈马德趁父亲在瑞士日内瓦度假,发动不流血的宫廷政变,夺走父亲王位,随后出任埃米尔。哈马德掌权后实施了一系列政治社会变革包括:1996年成立的半岛电视台现已被誉为“中东的CNN”;给予妇女选举权等。可以说,塔米姆完全是继承了父亲的“改革者”做派。

哈马德夫妇曾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夫妇会面(粉色着装为莫扎王妃)

至于塔米姆的母亲,在卡塔尔国内和国际舞台上都相当活跃。莫扎王妃早年受过良好的教育,曾获卡塔尔大学社会学学士学位。1977年嫁给哈马德后,莫扎王妃并没有隐身幕后,在卡塔尔国内,她积极参与政府事务,是教育城和半岛电视台儿童频道的幕后推动者,在国际上,她曾担任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特使。此外,莫扎王妃还是时尚界的ICON,是法国著名皮具Le Tanneur品牌的拥有者。其实,看看莫扎王妃出访的行头就知道,她真的不一般。

莫扎王妃

大家都知道,卡塔尔一开始并不是个富裕的国家,直到上世纪70年代才靠油气资源跻身富裕国家行列。卡塔尔不光靠资源,投资也是其长项。哈马德时代还在全世界买买买,除了法国足球俱乐部巴黎圣日耳曼,还投资意大利撒丁岛的度假胜地、大众汽车公司,还包括收购中国中信资本22%股权等。2015年,卡塔尔人均GDP为8万美元,全世界恐怕只有瑞士可以比肩了。

海湾地区政治分析师阿拉尼曾说:“塔米姆会驾驶他父亲的汽车,而前进方向早就定下来了。”换句话说,塔米姆一直都在践行着父亲的政策和理念。

不丹

吉格梅·凯萨尔·纳姆耶尔·旺楚克37岁

很多国人对不丹王室并不陌生,国王和王妃的爱情故事曾在2011年引起广泛关注。现年37岁的不丹国王旺楚克1980年2月21日出生,于2006年即位。旺楚克曾在美国波士顿大学和英国牛津大学读书。他曾被评为“全球最英俊的国王”,在国民中威望甚高。

旺楚克被大众熟识是在2011年,当时其迎娶了平民美女吉增·佩玛。两人爱情故事非常浪漫,二人曾在不丹首都廷布家庭野餐时首次相遇,当时还只是王位继承人的旺楚克17岁,佩玛7岁。在第一次见面时旺楚克就对佩玛说:“你长大后,如果那时我们都没有结婚,希望你能成为我的妻子。”

旺楚克登基后在不丹推动政治和经济改革,将国家政体改为君主立宪制,并谋求在发展国家的同时,不伤害喜马拉雅山的原始环境。

朝鲜

金正恩33岁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是世界上排名第二的年轻领导人之一。金正恩出生于1984年1月8日,是金正日同夫人高英姬的第二个儿子,曾在瑞士留学。2011 年12 月17 日,金正日突然去世。金正恩随即接掌朝鲜党政军的最高领导权,走上了朝鲜第三代领导人的执政之路,当时金正恩只有27岁。

圣马力诺

瓦内萨·德安布罗西奥29岁

据BBC此前的报道盘点,全球最年轻的国家元首是瓦内萨·德安布罗西奥,她是欧洲小国圣马力诺的执政官。

德安布罗西奥

德安布罗西奥只有29岁,生于1988年4月26日。圣马力诺被意大利环绕,根据外交部网站资料,其仅有33,000多名居民。圣马力诺的政体较特别,国家元首是由两名权力相等的执政官共同担任,任期半年,不能连任,三年后可再次当选。德安布罗西奥执政官任期为2017年4月到10月。

欧洲政坛呈年轻化趋势

除了上述几位80后领导人,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欧洲政坛也呈现出年轻化趋势。

从左至右:马克龙、格罗伊斯、穆斯卡特、迪米特里耶夫、武契奇

上月初,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击败极右翼政党候选人勒庞赢得2017年法国大选,成为法国下一任总统。这位生于1977年的新总统马克龙,年仅39岁,是历史上最年轻的法国总统。

现任乌克兰总理弗拉基米尔·格罗伊斯也是70后,生于1978年。有“地中海心脏”之称的马耳他,其总理约瑟夫·穆斯卡特也很年轻,1974年出生,2013年赢得大选并出任总理,就在6日,他再次赢得选举,出任总理,穆斯卡特早年当过记者,据说为日后其从政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此外,两个前南斯拉夫共和国马其顿和塞尔维亚的领导人也是标准70后,现任马其顿总理埃米尔·迪米特里耶夫生于1979年,毕业于斯科普里大学哲学院,曾任国防部副部长,而塞尔维亚新总统武契奇也是位70后,他刚刚就任总统,5月中旬还来中国参加了“一带一路”国家合作高峰论坛。

当然,政知君在看过外交部网站“国家和组织”一栏中197个国家的资料后,不能否认,世界政坛70后、80后领导人还是少数现象,但不管怎样,这种趋势已经开始了!

(来源| 都市快报、人民网、BBC、外交部网站、Vogue等;编辑| 赵萌)

责任编辑:李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