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政党 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在福州开幕 刘云山出席并发表主旨讲话

来源:央视新闻

2017-06-11 20:38

据央视新闻6月11日报道,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11日在福州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开幕式,发表题为《共谋合作发展,共创美好未来》的主旨讲话。会前刘云山分别会见来华出席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的菲律宾、老挝、柬埔寨的政党政要。

图自新华社

刘云山说,今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这是继今年5月中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的又一次重要的国际性会议。习近平主席就中国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致信金砖国家领导人时指出,中国将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同各成员国携手并肩,推动厦门会晤取得成功,推动金砖国家合作迈上新的台阶。希望这次论坛聚焦“共谋合作发展,共创美好未来”主题,为厦门会晤和金砖国家合作贡献更多智慧、凝聚更多力量。

刘云山指出,10年来,金砖国家相互包容、携手同行,合作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已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在深化国家间合作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应当引领合作方向,围绕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动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创新合作思路,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拓展合作空间、筑牢联结纽带;厚植合作根基,了解民生需求,传递民众诉求,推动更多具有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合作项目顺利落地,夯实合作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刘云山说,行动才能致远,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应当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作为,为推动金砖国家合作作出更大贡献。积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自觉从整体上思考和谋划金砖国家合作,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发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尊重彼此利益关切,推动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深化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丰富文明对话的途径和载体,打造人文交流新亮点,促进民心相通。不断推进务实合作机制建设,提升合作的层次和水平,推动金砖国家务实合作取得更大成效。

中联部部长宋涛主持开幕式。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和来自金砖国家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代表分别致辞。中外嘉宾400余人与会。

开幕式前,刘云山集体会见了出席论坛的外方代表。

在会见菲律宾民主人民力量党总裁、参议长皮门特尔时,刘云山说,在习近平主席和杜特尔特总统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中菲关系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希望双方全面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抓紧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让合作成果造福两国人民。皮门特尔祝贺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表示菲民力党钦佩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成就、能力和水平,希望学习借鉴中共的经验,全面加强党际交流合作,为菲中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夯实基础,注入动力。

在会见老挝人革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国家副主席潘坎时,刘云山表示,当前中老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政治互信日益深化,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方愿同老方一道,不断深化双方各领域各层级的交流合作,推动中老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潘坎说,老方视中方为最信赖的伙伴和发展的榜样,愿与中方贯彻落实好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持续深化老中友谊、提升两党两国关系。

在会见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常委、副首相梅森安时,刘云山说,中柬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互相信任支持,堪称国与国之间真诚相待、患难与共的典范。中方愿与柬方密切高层交往,深化治党治国经验交流,落实好“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纲要,推动两国关系不断深化。梅森安盛赞中方主办的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高度评价柬中关系,对当前两党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表示满意,感谢中方的无私支持,将与中方继续全方位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