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议会批准向沙特归还红海两岛:被指示好,曾在国内遭抗议

来源:新华社

2017-06-15 13:06

据新华社消息,埃及官方电视台14日报道,埃及议会当天进行全体表决,以多数票通过埃及政府向沙特归还红海两岛的协议。

当地时间13日和14日上午,埃及议会立法委员会与国防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经过激烈辩论,已分别通过了此项协议。在辩论中,部分抵制“还岛”的议员曾试图通过高呼口号拖延议程。

埃及政治分析人士马希尔·法尔加利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埃及议会此次表决通过“还岛”协议,将加剧力主“还岛”的政府和反对“还岛”的司法系统之间对立,最终决定有待埃及总统塞西作出。

蒂朗和塞纳菲尔两岛位于亚喀巴湾和红海交界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1923年,沙特在英国主导下将两岛划归己有,但两岛在1950年以后处于埃及实际管辖之下,目前岛上驻有埃及军事人员以及多国部队和观察员。 

2016年4月沙特国王萨勒曼访问埃及期间,两国政府就埃及将上述两岛“归还”沙特达成协议。双方政府官员称,两岛主权属于沙特,埃及1950年后实际管辖两岛是应沙特方面的请求对两岛实施保护。 

埃及官方透露,这两座岛屿归属沙特的决定是经过埃及与沙特长达6年的磋商研究之后达成的,两国在此期间进行了11轮谈判。

蒂朗岛面积80平方公里,塞纳菲尔岛面积33平方公里,由于两座岛屿扼守亚喀巴湾进入红海的通道,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因而岛屿的归属受到外界密切关注。

2017年1月,埃及国务委员会行政法院在1月16日终审裁定此前埃及政府签署的有关蒂朗、塞纳菲尔两岛归属沙特的协议无效。行政法院表示,此为最终裁定,代表埃及政府的国家诉讼机关不得再提出上诉。

2017年4月,开罗紧急事务法院4月2日推翻埃及国务委员会行政法院此前作出的“还岛”协议无效的判决。

责任编辑:于文凯
沙特阿拉伯 埃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