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前总统卢拉被判贪污罪名成立 判刑9年6个月

来源:央视网

2017-07-13 09:37

央视网报道,当地时间12日,巴西前总统卢拉因贪污罪被判处九年六个月的监禁。这是自1988年巴西宪法生效以来,首位遭到判刑的巴西前总统。

作出此判决的巴西联邦法官莫罗表示,基于卢拉使用赃款购买和装修其位于圣保罗的一套房屋这一事实,依法判处其贪污罪和洗钱罪。法官表示,鉴于案件的特殊性,卢拉拥有上诉的权利,但卢拉目前尚未作出回应。

巴西前总统卢拉@视觉中国

另据新华社报道,莫罗作为巴西石油公司(简称巴油)腐败案的一审法官,于2016年9月宣布接受检察院对卢拉犯有贪腐和洗钱罪的指控。卢拉因此正式成为巴油腐败案嫌疑人,巴西司法机关也开始对他展开调查。

卢拉被指控与巴西奥亚斯建筑公司关系密切。此前,奥亚斯建筑公司已被控向政府官员和巴油高管行贿,以获得高额建筑合同,而该公司位于圣保罗州海滨城市瓜鲁雅的一栋高档住宅被怀疑是卢拉的财产,卢拉对这一住宅进行过大规模翻新。

此外,根据检方的指控,卢拉在担任总统期间,利用职权让保罗·科斯塔等人继续留在巴油高管的职位上,以使奥亚斯建筑公司能更方便获得项目。

卢拉的律师团队此前表示,他们将对任何卢拉有罪的判罚提起上诉。

卢拉2003年1月就任巴西总统,2007年1月获得连任,2011年1月卸任。在八年总统任期内,巴西经历了本国史无前例的经济腾飞,以美元计价的巴西GDP从5580亿美元(2003年)增长到26160亿美元(2011年)。通过一系列的社会计划,卢拉政府帮助数百万巴西人脱离了贫困。因此,他广受民众欢迎、口碑颇高。

卢拉任内,巴西GDP从5580亿美元(2003年)增长到26160亿美元(2011年)(来源:世界银行)

但是2011年以后,巴西经济遭遇了滑坡式衰退,伴随而来的是巴西政局、社会的混乱。

去年当地时间8月31日,由81名议员组成的巴西参议院当天最终表决结果为61票赞成、20票反对,超过所需三分之二以上票数支持,总统弹劾案获通过,判定巴西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罗塞夫犯有“渎职罪”并罢免了其总统的职务。副总统、代总统特梅尔(Michel Temer)接任直至2018年大选。

但是,紧接着现任总统特梅尔也深陷政治丑闻,要求其下台的呼声高涨。去年9月23日,巴西最高法院批准对总统特梅尔(Michel Temer)涉嫌违法收受竞选资金一事进行初步调查。

6月26日,巴西联邦总检察长雅诺特(Rodrigo Janot)以腐败为由,正式向最高法院起诉特梅尔。根据巴西法律,国会下议院现在必须投票表决是否对总统进行审判。

5月17日,巴西媒体曝出消息说,巴西最大肉制品企业JBS集团负责人向司法机构检举时,交出了一段与特梅尔的交谈录音。录音中,特梅尔要求JBS向已经入狱的巴西前众议长库尼亚继续每月支付一定的费用作为“封口费”,以换得库尼亚在狱中保持沉默。

消息曝出一天后,巴西联邦最高法院便接受巴西联邦总检察院的请求,开始调查特梅尔。检方说,在特梅尔与JBS集团的“交易”中,巴西前议员、特梅尔的密友和助手洛雷斯是“中间人”。

责任编辑:廖志鸿
巴西 卢拉 贪污 前总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