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或派军调解吉布提和厄立特里亚冲突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26 16:52

外交部网站消息,7月21日,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旷伟霖大使接受路透社、美联社、西班牙通讯社等国际媒体记者联合采访,重点就中非关系、中非盟合作、中国经济形势等问题吹风。当天,美联社援引旷伟霖的话报道称,中国正在考虑向吉布提和厄立特里亚两国有争议边界处派遣军队。

据美联社报道,旷伟霖表示,中国会考虑参与调解这两个东非国家之间的争端,希望这两个国家的边界问题能“友善地解决”(Solved Amicably)。此外,他还提到中国在吉布提的基地“将只有后勤目的,而非国防力量”。

旷伟霖大使接受国际媒体联合采访(来源:外交部网站

吉布提和厄立特里亚的领土争端自上世纪90年代末就已有之。卡塔尔和非盟在两国边界冲突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卡塔尔自2010年就向两国边境地区派遣维和部队,以遏制边境矛盾进一步恶化。

但是,最近由于卡塔尔与沙特等中东国家矛盾激化,吉布提也效仿沙特等国,宣布降低同卡塔尔的外交级别。卡塔尔因而从上述两国边境撤走维和部队。但这之后,厄立特里亚占领吉布提有主权声索的杜梅伊拉角和杜梅伊拉岛,自此吉布提和厄立特里亚的争端呈现恶化态势。

厄立特里亚和吉布提位置

此外,埃塞俄比亚也可能卷入这场边界争端当中。埃塞俄比亚是该地区面积最大也是最强大的国家,曾经和厄立特里亚爆发边界战争。在吉布提提出抗议之后,埃塞俄比亚支持非盟派遣一支真相调查小组到杜梅伊拉角和杜梅伊拉岛的倡议。

美联社:中国发出愿意在地区冲突中扮演调解人角色新信号


7月11日,搭载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官兵的舰船解缆起航。当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成立暨部队出征仪式在广东湛江某军港码头举行(新华社记者 吴登峰 摄)

美联社称,本月,中国正式在吉布提设立了第一个“军事基地”,约有400名中国军人将成为吉布提外国驻军的一部分,而向吉布提基地派出首艘军舰后,中方提出了充当调解人的建议。这说明中国想通过扩大在非洲的军事存在,完成调停两国边境冲突的任务;中国大使此番表态很可能只是中国为了在该地区加强地缘政治存在,而提出的新外交倡议的一部分,且不排除中国外长王毅六月下旬访问非盟总部和约旦期间为该倡议做了准备。

在卡塔尔6月12-13日从吉布提和厄立特里亚冲突区撤走自己的维和部队后,中国外长王毅立即开始此次访问行程。王毅在阿曼记者会上强调,中国作为阿拉伯国家的朋友,愿意在必要时在该地区扮演建设性角色。

此外,据新华社报道,上周王毅在北京会见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时听取了对方有关波斯湾危机的意见,表明了中国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美联社称,中方在这些接触中提及自己将在吉布提和厄立特里亚之间扮演调解人的可能性很大,而这是中国发出的愿意加强在地区冲突中扮演调解人角色的新信号。

上周在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访问中国时,中方提出愿为它与以色列的冲突扮演调解人的角色。中国也表示愿意帮助印度和巴基斯坦降低边界紧张,帮助化解卡塔尔与一些阿拉伯国家冲突引起的危机。

井冈山舰

香港《南华早报》援引中国驻厄立特里亚原大使舒展的话报道称,中国可能充当调解人,但无论如何与中国向吉布提基地派军无关,也不能说明它要改变不干涉政策,中国驻吉布提军队是为了保护国际贸易航道和中国利益。这位外交家指出,如果中国派遣维和部队,它将遵循三个原则:有联合国授权,有非盟请求以及吉布提和厄立特里亚的同意。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7月12日例行记者会上也已经明确表示,中国军队在吉布提建设保障基地,是中吉两国政府经过友好协商作出的决定。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有利于中方更好地履行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以及开展人道主义救援等国际义务,也有利于带动吉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中方为维护非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者:调节国际冲突成为中国外交的新趋势

中国外交学院外交学系副教授任远喆指出,调节国际冲突已经成为中国外交的一个趋势。任远喆说:“中国近些年的外交越来越朝着积极、主动和活跃的势头发展,逐步显现出大国外交的风范。其中一个重要体现就是中国在中东、南亚等地区的国际争端中积极主动地扮演调停人角色,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正逐渐从亚洲向全球扩展。”


吉布提保障基地官兵在井冈山舰、东海岛船分区列队( 新华社记者 吴登峰 摄)

他补充说:“在此背景下,中国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旷伟霖作出上述表态。非洲地区在中国外交中占据重要地位,中国和非洲广泛的发展中国家关系紧密,我们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带动非洲地区的发展和繁荣。而吉布提和厄立特里亚冲突会破坏地区稳定,不利于我们与非洲国家开展合作。如果中国未来出面调停,也是有别于西方国家的,中国是为了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中方的介入和调停是建立在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基础上,旨在为冲突双方提供的良好的谈判氛围,不会借此从中获取利益。”

军事专家弗拉基米尔·叶夫谢耶夫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则称,尽管中方有参加联合国维和任务的丰富经验,但中国能否在吉布提和厄立特里亚之间圆满完成合平使命存疑。

他说:“中国正在努力把自己定位为有能力调节武装冲突的政治玩家。暂时还不清楚中国是否能胜任这一任务,因为中国在这方面经验不多。此外,要想调节武装冲突,军人还需要有专门的军事装备,需要有专门的轻武器。其次,维和军人要有用英语同当地人交流的能力。第三,还需要有一只能执行维和任务的部队。我暂时对中国能否完全胜任这一任务还没有把握。

不过,他也表示,“中国表示自己愿意完成维和任务这一事实本身表明,中国正逐渐成为政治力量中心。而这会让美国人非常担忧,而不是俄罗斯。例如,日本和韩国就对中国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存在这种担忧。它们不太深信美国会在它们同中国冲突时肯定会站在它们一边,提供全面支持。中国正试图在非洲扎下根来。它参加维和活动,实际上就是这方面的一个例证。”

责任编辑:廖志鸿
吉布提 中国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