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直呼过丈夫的名字 印度女性也想要“破冰”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28 13:56

【观察者网 王海蓉编译】在印度,数百万女性从来都没有直呼过丈夫的名字,这被认为是一种表示尊重的方式。虽然在大城市中,恪守这样的传统的印度家庭已经比较少了,但绝大多数的偏远地区,“直呼丈夫名字”对妻子来说依然是一道“禁令”。

7月28日,BBC新闻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并介绍了一群致力于鼓励印度偏远农村妇女打破传统的人。

Geeta:结婚73年,母亲从未直呼父亲的名字

Geeta父母结婚的时候,父亲刚满15岁,母亲还不到11岁。到她父亲去年离世,她母亲在这段73年的婚姻里都从来没有直呼过丈夫的名字。很多人难以想象这样日常对话怎么进行。在和孩子们交流的时候,她母亲会称呼丈夫为“Babuji”(就是印度语中“父亲”的意思);当和丈夫直接交流的时候,她总是说“Hey ho”。(大概相当于“诶你”,语气要更加尊敬一些)

Geeta和家人

小时候不觉得有什么,长大后Geeta和兄弟姐妹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开始还会取笑母亲的这种称呼,并尝试着逗母亲,让她直呼丈夫的名字。“但是她一次都没有过。”

Geeta家族里的所有女性都避免直呼丈夫姓名,邻里乡亲们也都是这样。

那么,在避免直呼丈夫名字的情况下,印度妻子都是如何称呼丈夫?

•妻子可能会用“孩子他爸”这样的称呼,或者是在称呼中加上丈夫的职业,叫他们“医生某某”或“律师某某”;

•妻子可能直接用“喂你”、“你”或者“你在听吗”、“请听我说”吸引丈夫注意;

•在一些印度方言中,称呼“大哥”(brother)、“老哥”(elder brother)、“hello”或者叫“主人”(owner)的也比较常见。

打破“禁令”会迅速招致严惩

在印度,这种传统极为普遍,数以千万计的女性,不论宗教信仰和社会等级如何,大都不会直呼丈夫其名。Geeta这样解释,因为在传统的印度社会,丈夫的地位至高无上,印度女性从很小的时候就被告知要尊重丈夫。“女性一般会被告知,直呼丈夫名字会招致噩运,甚至会让丈夫短命。”当然,一般这种“禁令”还会延伸到丈夫家庭的其他成员,打破“禁令”的惩罚也是难以想象的。

在奥里萨邦东部,一个女性就因为打破了这样的“禁令”,迅速遭到了严厉的惩罚。

“有天,我嫂子问我坐在外面的都有谁,我就一一告诉她坐在外面的所有男人们的名字,包括我丈夫的叔叔。” 当事人Malati Mahato在一段录像中这样说。

Malati Mahato

Malati的嫂子很快就向村委会反映了这件事。之后,Malati和她的孩子们就被驱逐,只能住在村子边缘的一间屋子里。在之后的18个月里,她一直被其他村民排斥。

“在印度这种宗法等级制度体现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社会人类学家A.R.瓦萨维解释,“丈夫的地位就像是上帝一样,在家里受到崇拜和尊敬。在传统的婚姻配对里,丈夫通常来自较高层的种姓,在经济上供养着妻子,所以他是‘主人’。另外,丈夫一般比妻子年长,所以更应该受到尊敬。”

发起倡议活动 鼓励迈出“一小步”

现在一个叫“视频志愿者”(Video Volunteers)的组织在一些印度偏远地区开展运动,想要改变这种传统。

Rohini Pawar是“视频志愿者”的一名志愿者住在印度西部城市普纳附近的一个村子。去年十月,她决定在村里的一个闲聊圈子里发起这样的话题,鼓励大家试着直呼丈夫的名字。

不过,在号召大家这样做之前,她觉得自己最好先“实践”一下。

Pawar表示,她15岁就和丈夫结婚了,在之后的16年婚姻中从来都没有叫过丈夫的名字。“一开始,我叫他‘baba’,因为他侄子就是这样叫他的,或者我直接叫他‘aaho’(马拉地语中‘你’的意思)来吸引他的注意。”

Pawar的丈夫很欣然接受了妻子这样的称呼,不过其他村民却并不这样,很多人都在嘲笑这对夫妻。

在亲身实践之后,Pawar就和自己圈子里的女性们提出来了,和一些村民不同,这些女人都觉得这挺有意思的。

“我们觉得很好玩,那天在讨论的时候都挺高兴的。人生第一次,我们喊出了丈夫的名字。”Pawar笑着说,“我们还打算让大家用三种不同的方式——高兴地、生气地、充满爱意地说出丈夫的名字,然后录个视频。”

“不过,有一个太兴奋了。她立马高兴地跑回家,一见到自己的丈夫,就尖叫着喊出他的名字。然后她被打了一巴掌。”Pawar说,他告诉她如果以后再胆敢直呼他的名字,他就会揍她。

城市地区开始“破冰” 但也只是冰山一角

不过随着时间推移,在印度的一些大城市,妻子直呼丈夫名字也开始普遍起来。随着女性识字率的普及,越来越多印度女性开始工作,自由恋爱逐渐代替包办婚姻,这样的传统似乎开始变得过时了。

和自己的父母不一样,Geeta的丈夫是曾经一起工作的同事。“在结婚之前,我在公司一直叫他的名字,所以没必要结了婚之后就换个称呼。”

然而,瓦萨维教授称,这种“平等称呼”只在“极少数”印度家庭中存在,只有大城市里受过教育的独立女性才会这样称呼丈夫。对于无数偏远地区的女性,甚至是传统的城市家庭来说,这样的‘平等’还是难以想象的。“如果新娘想要违背传统、逆着来,她就会受到婆婆或者其他长者的告诫。”

Pawar:“一小步”也可以是“一大步”

Pawar表示,村子里其他村民的反对和敌意反而坚定了她和圈子里的朋友继续挑战这种宗法传统的决心。

Pawar和她的朋友们

“我们都知道,想要改变这一传统不容易。也有人会问为什么直呼丈夫的名字就这么重要,他们觉得这有什么大不了的。”她说,“我觉得,如果不从直面小细节开始,以后怎么挑战更大、更重要的问题呢?”

Pawar说,这或许是一小步,但是也是第一步。而迈出的第一步,总是一大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海蓉
印度 印度人 种姓 男女平等 婚姻平等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