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制宪大会选举引冲突 1名候选人与1名反对党领袖被杀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31 11:45

委内瑞拉当地时间30日举行制宪大会选举投票,该国局势也愈趋紧张。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当日选举在暴力阴霾下进行,一名制宪大会候选人及一名反对党领袖遭到枪杀。

BBC称,周日(30日)早晨,反政府示威者走上街头,不顾政府禁令,与维持秩序的警察发生冲突。至少有三人在委内瑞拉西部的塔奇拉州(Tachira)遭枪杀,包括两名青年与一名士兵。

当天,反对派民主行动党一名年轻书记Ricardo Campos在库马纳州(Cumana)东北部的一场示威活动中也遭枪杀。

另外,在投票开始前的29日晚,39岁的候选人、律师José Felix Pineda在其位于玻利瓦尔州(Bolivar)的家中被杀。

30日,委内瑞拉民众举行示威游行 @视觉中国

委内瑞拉《国民报》(El Nacional)30日称,在过去的数十个小时里整个委内瑞拉国内有13人被杀害。

30日,在首都加拉加斯,有示威活动中发生爆炸,数名警察受伤,以及多辆摩托车被放火烧。

委内瑞拉制宪大会选举投票当地时间30日6时正式开始,新华社称,此次选举将选出545名制宪大会成员中的537名。另外8名原住民成员将于8月1日选举产生。

该国局势也随着选举的进行日趋紧张,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27日颁布总统令,禁止7月28日至8月1日期间举行集会、游行活动。反对派28日呼吁其支持者无视禁令,并于当天启动为期3天的全国抗议活动。

政府欲解决政治危机

马杜罗30日6时在首都加拉加斯的一处投票站参加投票。据悉,在537名制宪大会成员中,364名将以地区为单位选举产生,173名将从工人、农民、学生、企业家、退休老人、残疾人士等人群中选举产生。

反对党联盟2015年底赢得委内瑞拉议会控制权后,该国“府院之争”日趋激烈。今年4月以来,马杜罗政府与反对派之间的冲突愈演愈烈,委国内爆发持续大规模反政府游行,已有百余人死于游行中的暴力事件。

马杜罗今年4月1日宣布启动制宪大会,以重新制定国家宪法,维护国家和平、促进国内对话、解决当前政治危机。但反对派称制宪大会的唯一目的是保证马杜罗不下台,并组织大规模游行、“公投”、罢工以示抗议。

美国拟考虑对委内瑞拉石油工业实施制裁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27日对委内瑞拉眼下“紧张而复杂的局势”表示严重关切。该办公室发言人莉兹·思罗塞尔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委内瑞拉民众参加或不参与(制宪大会)选举的意愿应得到尊重,不应强迫任何人投票,而愿意参与的人也应能够自由投票。”

周日(30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Nikki Haley)还将委内瑞拉国内的这场选举投票形容为“假选举”与“迈向独裁”。

BBC称,美国目前准备对马杜罗政府的13名成员实施制裁,周日美国方面还表示将考虑采取进一步措施,这一次或将针对委内瑞拉石油工业。

路透社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的消息称,美国正考虑对委内瑞拉石油行业实施制裁,以回应该国制宪大会选举。

据消息,7月31日可能宣布相关措施。该官员表示,制裁预计不包括禁止委内瑞拉对美石油供应,但华盛顿可能停止对委出售后者用来制造混合油的轻油。该官员指出,该混合油用于出口。

委内瑞拉政局日趋复杂

据新华社报道,分析人士认为,马杜罗政府全力推动制宪,是希望以此夺回反对党联盟控制的议会,重新掌握立法权,从而在朝野斗争中占据有利位置。而从中长期来看,委内瑞拉朝野斗争会仍然激烈,在美国的介入下委国内政局会日趋复杂。

近几个月来,马杜罗政府一直将保证制宪大会成功举行放在最优先位置。马杜罗已指派多名重要内阁成员辞去公职以参选制宪大会代表,并积极动员全国超过700万的执政党成员参与竞选和投票。而反对党联盟拒绝承认和参加制宪大会,也没有推举任何候选人参加,只是不断升级抗议活动进行抵制,因此若选举成功举行,执政党获胜应无悬念。

从执政党对国家机构的把控看,目前执政党方面仍然牢牢控制着最高法院和国家选举委员会,可以确保制宪大会的合法性以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更为重要的是,委军方最近多次表示效忠于马杜罗政府,将为制宪大会选举保驾护航。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副所长袁东振指出,目前执政党对行政、司法、选举等机构的把控仍较牢固,得到中下阶层的支持,基本可确保能执政到2019年1月任期届满。

责任编辑:李东尧
委内瑞拉 议会选举 马杜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