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小国布基纳法索恐袭致18人身亡 华裔女博士怀孕6月殒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16 11:11

据新华社8月14日电,非洲西部内陆国家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市中心恩克鲁玛大街一家土耳其餐馆13日晚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18人遇难、20多人受伤,两名袭击者在与警方交火中被打死。

加拿大官方当地时间14日证实,在这次恐袭中的18名遇难者中,有2名加拿大公民遇难。

央视新闻频道报道截图

据海外网8月16日援引加拿大新闻网报道,加拿大联邦外交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声明,现已证实其中一名是刚刚拿到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学位,现年34岁,新婚孕妇的华裔女子陈珍(Tammy JaneMackay Chen,译音)。

陈珍与丈夫Mehsen Fenaiche都在袭击中遇难 图据海外网

陈珍在这次恐怖袭击中,和她的丈夫冯奈彻(MehsenFenaiche)同时被杀,冯奈彻是来自塞内加尔的穆斯林,二人上个月才结婚,陈珍在社交媒体用的名字就是冠上夫姓的英文名Tammy Chen Fenaiche。

陈珍的死讯也被其祖母Doris Mackay证实,Doris Mackay告诉媒体:“她怀孕6个月,我本来很快就要抱曾孙子了。”

事件发生在8月13日晚间,据报有多名疑似“圣战分子”持枪驾车到一间土耳其餐馆,在门外向店内开火,随后布吉纳法索安全部队配备装甲车辆抵达现场,与恐怖份子互轰,枪战造成18人遇难、20多人受伤。

图中红点处为袭击发生地 图据海外网

方慧兰在记者会上向死者家属致哀,同时说,加拿大领事人员正在努力向遇难者的家属提供援助。

除了两个加拿大人外,布吉纳法索当局说,其他遇害者还包括两名科威特人和来自法国、塞内加尔、尼日利亚、黎巴嫩和土耳其的外国人。另有7个布吉纳法索公民也遇害,至于其他遇害者尚未查明身份。此外,还有三名布吉纳法索安全人员在袭击中受伤。

另一个加拿大人的身份也还未确定。

新华社联合国8月14日电,针对本次恐袭事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4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予以谴责,并重申联合国对布基纳法索打击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支持。

声明说,古特雷斯强调,联合国支持布基纳法索反恐,支持包括布基纳法索在内的萨赫勒五国集团为应对安全挑战、促进该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的努力。古特雷斯向布基纳法索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希望伤者尽快康复。

近年来,恐怖组织活动在西非的尼日利亚、马里及“非洲之角”的索马里、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十分猖獗。而布基纳法索地处西非内陆,整个国境都在撒哈拉沙漠南缘,是全世界识字率最低的国家,也是世界上十个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

布基纳法索自1960年独立后频频上演“你方未唱罢,我方政变‘帮你’退场”的政治动荡。在政治舞台上的工会、民族传统领袖和军方左右着政权的命运。动荡的政局给从马里及北非地区外溢的恐怖组织提供了绝佳的机会。打击参与法国主导的“新月形沙丘”反恐计划(Opération Barkhane)成员中脆弱的布基纳法索,不仅易于得手,选择执行“新月沙丘行动”的法军常常光顾的辉煌酒店更能壮大声势。

2016年1月份,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辉煌酒店(Splendid)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至少20人死亡,此事同样引起国际关注。

责任编辑:王海蓉
非洲 西非 恐怖袭击 反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