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涉叙利亚化学武器项目 朝鲜运往叙货物遭拦截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22 16:02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2日报道,联合国的机密报告显示,过去半年,朝鲜有两批运往叙利亚的货物被拦截;这两批货物都是要运给叙利亚一家负责化学武器项目的政府机构。

不过,联合国独立专家小组没有在这份于本月初提呈给安理会的报告中透露进一步详情,包括拦截的时间与地点,或这批货物包含什么。

这份长37页的报告说:“专家小组正在调查叙利亚和朝鲜在被禁止的化学武器、弹道导弹和常规武器领域进行合作。”该报告指出,拦截这两批货物的是联合国的两个成员国,另一个成员国则向专家小组通报,有理由相信这批货物同负责武器出口的朝鲜矿业开发贸易公司(KOMID)和叙利亚签署的合同有关。

联合国在叙利亚的难民营 图源:联合国

朝鲜矿业开发贸易公司在2009年被安理会列入黑名单。该公司据称是朝鲜的主要军火交易商,以及负责弹道导弹和常规武器等配备的出口商。

另据日经中文网2月27日的报道,韩国国防部发布的《国防白皮书》显示,朝鲜的化学武器保有量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位居全球第3。国防部下属的国防研究所的资料显示,自金正恩上台后,朝鲜提出向叙利亚政府军大幅增加化武销售的主张。同时介绍称,朝鲜向叙利亚军方派出军事顾问,进行了技术援助和训练指导。

也有报道认为,英美国家向叙利亚武装分子提供化学武器。据参考消息18日援引塔斯社莫斯科的报道称,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和叙利亚副外长梅克达德均表示,在叙利亚发现英美制造的化学武器,表明西方国家直接或间接支持恐怖分子。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表示,有必要核实关于英美向叙武装分子提供有毒物品的信息。

责任编辑:李东海
叙利亚 朝鲜 联合国 导弹 化学武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