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宣布研发人工智慧系统 能侦测网上讽刺言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25 13:44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高性能计算研究院宣布研发人工智慧系统,能迅速搜查网上内容,侦测网民的留言是否带讽刺性,能准确反映群众的观感。

据联合早报8月4日报道,新加坡三个政府部门正对系统进行评估,若有结果,最早可在明年正式使用系统采集网络群众意见。  

“在尖峰时段乘搭地铁的感觉真棒!”这类语带双关的讽刺性留言在网上不时会出现,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研发人工智慧系统,能分析其观感和情绪,准确反映群众的观感。

新加坡科技拓展私人有限公司助理副总裁(数码科技部)韩冠元(左)和系统研发团队成员拉吉·古普塔

在这个社交网络平台盛行的时代,人们经常上网发表自己对某事物或课题的意见和情绪,有些人难免也会在言论中掺杂反讽词句或字眼,以表达对某件事的强烈不满。

新科研高性能计算研究院(Institute of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IHPC)一年多前推出SentiMo系统,能迅速根据网民的留言内容,分析公众对某事物的想法,可准确断定其反应的轻重。该系统目前已被三家私人企业采用,分别用作分析网民对于数码内容及广告的反应,以及对医疗服务的相关反馈等。

研究团队年初开始研发相信是全球首个能自动辨认讽刺言论的系统Crystalace,用人工智慧分析网上留言是否语带讽刺,以加强分析技术的准确性。

新科研科学家拉吉·古普塔(Raj Gupta)是研究团队成员之一。他受访时解释,系统接收讽刺性言论特点、语法、网路及地方特用词句等信息后,便会自动计算绝大多数人对于类似事物的观感,在进行比对后判断哪些属于正面、负面以及语带双关的讽刺内容。

“有了懂得辨认讽刺言语的系统,整体分析的准确度较高,差率达4%。这个数字看起来很小,但足以影响总分析结果的倾向,这对重视公众看法的机构来说非常重要。”

拉吉·古普塔说,团队正在钻研如何改善系统侦测及分析讽刺性言论的准确度,并让系统识别华文和马来文等语文,加强版系统预计明年底前推出。

科技拓展私人有限公司是负责为新科研研发进行商业技术转让的附属单位。公司助理副总裁(数码科技部)韩冠元透露,目前有三个政府部门表示有兴趣采用系统,以收集并分析公众在网上对于某公共政策或其他课题的反应。

韩冠元指出,新系统在技术与测试方面已成熟,相关单位已开始准备所需文件申请商业许可证,系统预计可在明年初面市。

责任编辑:张晗烁
新加坡 网民 网络舆论 社交网络 网络审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