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使馆紧急提醒:肯尼亚施行最严禁塑令 违反者最高判4年或罚款26万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30 11:09

中国驻肯尼亚共和国大使馆官网8月27日发布一条紧急提醒,大使馆提示道,肯尼亚法院8月25日判定该国政府“禁塑令”合法有效,自8月28日起强制实施,在肯尼亚境内禁止使用、制造和进口所有用于商业和家庭用途的手提塑料袋和平底塑料袋。大使馆提醒中国公民注意遵守肯禁塑令,勿携带被禁塑料袋入境肯尼亚,在肯尼亚购物、出行及处理日常生活垃圾时也勿使用被禁塑料袋。

据新华社28日称,肯尼亚施行的这道反塑料袋法令,号称全球最严“禁塑令”。该法令规定,生产、销售与使用塑料袋的肯尼亚公民将最高面临4年有期徒刑或约400万肯尼亚先令(约合3.8万美元、人民币26万元)的处罚。

肯尼亚政府称,此举旨在最大限度地降低塑料袋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不过,按肯尼亚政府的解释,禁令适用于商业和家庭用途的塑料袋的使用、生产或进口,工业用途的塑料袋不在禁令范围内。

截图来自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官网

全球最严禁塑令 抵制重重

英国《金融时报》28日刊文称,肯尼亚是位于非洲大陆上的一个落后贫困国家。根据2016年的国际汇率,肯尼亚的人均GDP为1455美元。这意味着,肯尼亚人民一旦违反上述法律,将被罚掉自己至少26年的收入。

肯尼亚禁止在境内使用、制造和进口塑料袋,该国环境部部长朱迪·瓦克洪古(Judy Wakhungu)表示,法令的最初目标将是针对制造商和供应商。这说明,环境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有权拦阻人们并搜查塑料袋,并且携带免税商品进入肯尼亚的游客将会被要求把塑料袋留在机场。

朱迪·瓦克洪古称,“公众将有一个过渡期。我们知道,人们改变习惯需要时间。”

不过,肯尼亚禁塑令是在塑料行业的抵制下出台的。

肯尼亚制造商协会表示,“肯尼亚有超过176家塑料制造企业,直接聘用员工数量占肯尼亚全国员工总数的2.89%,间接聘用员工数量超过6万人”,“禁令将给这些就业岗位和员工生计带来负面影响。塑料袋的问题不是生产问题,而是废物管理和消费者行为问题。”

对此,朱迪·瓦克洪古回应称,这条禁令是个契机,将推动企业实现多样化,生产更有利于环境的可重复使用的袋子,这可能会创造数千个就业岗位。

据英国卫报28日消息,从最初开始讨论到如今正式实施,肯尼亚花费了10年时间,但对“禁塑令”的质疑与反驳依然存在。有媒体分析指出,在当前肯尼亚人均每天开销不到2美元的情况下,禁止对塑料袋的使用只可能让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

不过,肯尼亚政府认为禁令是合理的,据官方估计肯尼亚每年使用3亿个塑料袋,其中许多塑料袋被以不环保的方式丢弃,需要好几个世纪才能降解。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署长埃里克·索尔海姆(Erik Solheim)表示,“如果禁令有成效,那将是减少塑料污染的重大突破,塑料污染对我们的星球造成了巨大的破坏。”联合国环境署总部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

在肯尼亚工作的联合国环境项目专家哈比比对卫报表示,“如果人们再不有所节制,到2050年,我们就要在海洋中看到比鱼类更多的塑料袋了。”

另据《纽约时报》 报道,肯尼亚早在今年3月就宣布该法案通过。随着该法案正式开始实施,肯尼亚超市和商场的塑料袋将全部下架,到肯尼亚旅游的游客也将被要求把塑料制购物袋留在机场内。目前,肯尼亚当地的大型超市已经开始提供布袋作为替代品。

8月28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一处市场内,一名商贩在摊位前准备了无纺布购物袋。图片来自新华网

中国施行9年的“限塑令”名存实亡

据悉,包括肯尼亚在内,全世界范围内已有中国、印度、美国、卢旺达、意大利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继推出禁用、部分禁止或管控塑料袋使用的政策。2007年,旧金山成为美国第一个禁止使用塑料袋的城市,现在美国已经有超过18个州的132个城市部分禁止使用塑料袋。

中国从2008年6月1日起规定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当然,相对肯尼亚的“禁塑令”,中国的力度确实轻很多。

中国“限塑令”规定:从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此后,人们经常在超市听到的一句话是“要袋子吗?2角一个”,发展至今,原本的“限塑令”已沦为了“买塑令”。

《人民日报》6月9日刊文称,“限塑令”9周年名存实亡,主要原因有三:

首先,其“替代品”吸引力不足。相比塑料袋,无纺布等材质的环保袋“颜值”始终没有显著提升,不仅价格更贵,携带也不方便。而塑料袋装完商品还可以装垃圾,哪怕要为此支付点小钱,在消费者看来都是完全可以接受的成本。

其次,监管不力,让“限塑令”空有其名。想当初,超市、菜市场几乎天天有人检查政策的执行效果,商家自然不敢放肆。但塑料袋的生产企业众多,销售渠道和使用场所更是五花八门。随着时间推移,监管部门鞭长莫及,惩罚力度越来越小,检查次数越来越少,最终默许了商家对塑料袋的肆意使用。

最后,政策本身也有局限性。按规定,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场所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袋。但餐厅“打包”剩菜、在线或线下购物,是否也应听“令”行事?就拿快递过度包装问题来说,快递行业一年需要120亿个塑料袋、247亿米的封箱胶带,但回收率不足10%。缺乏明文规定的灰色空间,给了塑料袋继续泛滥的机会。

新兴行业发展迅速 政策监管不力

以在线订餐服务为例,中国青年网曾援引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在线订餐市场2017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045.6亿元,与此同时衍生的问题值得注意,无数的塑料餐盒、一次性筷子、塑料袋等外卖垃圾造成的“白色污染”又一次抬头,外卖垃圾“围城”的现象日趋严重。

2.56亿人——这是艾媒咨询统计的2016年中国在线订餐用户规模,按照每人每天订购一份外卖计算,每天将有2.56亿份外卖被送往用户手中,其中至少分别产生2.56亿个餐盒和塑料袋,使用过后,每个被废弃的塑料餐盒和塑料袋的降解至少需要几百年。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外卖餐盒材质多为PP5(聚丙烯),因其具有无毒害、耐高温、重量较轻等优势,所以被外卖打包广泛使用,而其不易降解的特性却给垃圾处理带来了难题。

“关键是有没有回收价值。塑料餐盒往往比较轻,废品回收站不愿意回收。”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王灿发曾收集过塑料餐盒给回收站,却遇上了回收站不愿收的尴尬。

不易降解也不易回收,塑料餐盒只能被当做垃圾处理,无论填埋还是焚烧,这些“白色垃圾”都会给环境带来巨大的破坏。寻找其替代品一直是业内人士努力的方向,但因为种种原因至今仍未实现。

附图:肯尼亚“禁塑令”常见问题解答

截图来自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官网

责任编辑:朱敏洁
肯尼亚 塑料袋 限塑 节能环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