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非洲摆脱中国才能发展经济,但提的建议却让人哭笑不得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8 22:17

【文/观察者网 王骁】自新中国建国以来,中国开始和非洲诸国建立外交关系。经过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中国与非洲各国之间已经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今年5月31日,中国援建的东非铁路网起始段蒙内铁路竣工,为中非关系打开了新篇章。

但是在中非关系热火朝天向前迈进的同时,美国媒体却对于中国在非洲扮演的角色不是很满意。

福布斯于当地时间6日发表了题为《中国真的在帮助非洲吗?》的文章。文章称中国为非洲提供的经济援助都是为了中国自己的私利,非洲只有摆脱中国才可以得到真正的发展。但是文章显然有更大的野心,居然想为非洲的发展提供自己的建议。

可惜美媒缺少脚踏实地的精神,在中国人帮助非洲各国携手进入工业化社会,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的同时,美国一上来就说非洲最需要的是发展企业家精神和工业4.0……

(新闻截图)

文章开头还是肯定了中国的角色,说作为非洲最大的经济伙伴,中国从一个当年的一个小角色变成了今日最大的经济伙伴。中非贸易年增长率达20%。文章形容,龙成了非洲丛林里的新国王。

目前有1万多家中国公司在非洲投资,为数百万非洲人创造了工作机会。

文章提到中国在制造业、资源和基础设施领域表现出非凡实力。著名的例子是1970年~1975年间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

(中非工人共建坦赞铁路,图源:网络)

目前中国在包括农业、银行、保险、运输和物流、住房、信息通信技术和电信等行业都取得了国际前列的地位。中国企业久经市场考验,它们与非洲市场有着巨大的相似之处。

说完漂亮话之后,文章称开始讨论中国在非洲的问题了。

文章认为,为了确保中非关系的可持续发展,需要解决腐败、人身安全、语言文化障碍三个问题。

腐败在非洲各国都呈上升趋势。腐败造成贫穷。腐败分子享受着奢侈的生活,但数百万非洲人却难以获得生活的基本需求,如食品、医疗、教育、住房、清洁水和卫生设施等。另外,文章称整个非洲大陆的暴力和犯罪让外国投资不敢进入非洲。最后,语言和文化障碍会导致冲突,导致误解和对当地法律缺少了解。

文章认为,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他们将会削弱中非关系的总体可持续性。

文章称,中国对非洲的援助被认为是一种经济殖民。在政治上,经济援助被用于建立强有力的双边关系。有人称援助就是为了让非洲各国政府给中国更多的资源和市场。简而言之,只要是对中国有好处的国家,立刻就会获得“援助”。

文章还论断接受中国援助的国家都没有稳定的经济结构,缺少管理援助资金的能力。

所以文章作者突然开始给非洲国家提出建议,称非洲国家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建立有效的政府机制,避免中国的干预。这样才可以获得真正的经济发展。

有趣的是,中国正在帮助非洲稳步脱离部落经济和农业社会,建立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基础设施。

而文章作者却抛出一大串美国的经济和商业理念。称非洲应该着重于建立中产阶级,发展非洲人的企业家精神,提升生产效率,发展工业4.0等……

(图文无关)

最后,文章称非洲正处于经济复兴的关键时刻,这在曾经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想。但是,要想实现这一点需要强有力的领导。所以,非洲人应该督促政府承担起责任,以确保人们从发展中受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非洲 中非合作 外媒看中国 海外媒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