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民主军”对代尔祖尔发起进攻 或意在油田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2 22:2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叙利亚政府军上周成功解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对代尔祖尔的包围。但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围绕代尔祖尔省产油区又开始了新一轮争夺。只不过这回竞争的双方是叙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领导的“叙利亚民主军”,后者得到了美国为首的联军支持。

9月5日,叙政府军终于打破了IS对代尔祖尔长达3年多的包围,叙军取得阶段性胜利。就在叙政府军在城市西部收紧对残余“伊斯兰国”(IS)恐怖分子的包围口袋时,叙利亚民主军在上周六突然宣布将对代尔祖尔东部发起一次独立的攻势。此前,叙利亚民主军的主攻目标是IS“首都”拉卡。在拉卡战役基本胜利后,民主军将矛头指向了拉卡东南约140公里的代尔祖尔。

9月12日战况

9月8日战况。短短四天,叙民主军迅速南下。

美国五角大楼在周六的一份声明中说到:“坚定决心”行动(Operation Inherent Resolve)联合特遣队欢迎他们对盘踞在哈布尔河河谷地区的IS势力展开名为“半岛风暴”行动(Operation Jazeera Storm)的攻势。哈布尔河在由北至南穿过代尔祖尔省汇入幼发拉底河,在首府代尔祖尔以东约35公里。

“这将变成一场竞赛”,一位前五角大楼官员迈克尔·马卢夫(Michael Maloof)对RT表示,“得到俄军支援的叙政府军从西边打过来,而美国人支持的民主军则从北边和东边攻进去。”

美军“坚定决心”行动联合特遣队发言人瑞恩·迪隆(Ryan Dillon)上校对叙利亚民主军的攻势十分满意:自“半岛风暴”行动开始以来,叙利亚民主军“已在哈布尔河谷取得了不俗战绩”,从IS手中夺取了250平方公里的控制区。

阿拉伯网络媒体AMN新闻网称,叙利亚民主军已经跨过阿布尔河,向代尔祖尔东北前进。目前已占领了前叙军第113旅营地和Al-Salihiyah区的一部分。而与此同时,叙政府军也没有停下脚步。最新战报称,叙军在本周一已经解放了位于Liwaa Tameen基地西南的17号高地。叙利亚官方电视台报道,叙政府军及其盟友收复了位于代尔祖尔市西南方向的一处油田。

另据叙通社11日报道,叙政府组织的人道主义救援车队已在周一抵达代尔祖尔。9辆卡车共运输了约700吨物资。值得注意的是,该车队是从干道进入代尔祖尔的。叙政府军在不到24小时前刚刚打通通往代尔祖尔的主干道。此前,叙政府军的先锋部队是穿越沙漠解围的,城外长达约40公里的主干道一度掌握在IS手中。干道打通后,叙政府军部队和物资可以更快抵达前线。

叙车队通过主干道抵达代尔祖尔(叙通社 图)

AMnesia分析,两只部队很明显都意图阻止对方进逼叙伊边境城市阿布凯马勒。

迪隆强调,在这个时候,“俄军与联军之间、叙政府军与民主军之间的沟通就显得愈发重要。”美国防部发言人阿德里安·朗肯-盖洛威上校对《外交政策》表示:双方沟通良好,“我们会告知我们在干什么,他们也会告知他们在干什么”。

叙利亚民主军已保证将不会攻击叙政府军。叙民主军发言人周一坦言:我们很明确地告诉大家,在消灭IS后,我们也不会对对抗政府军及提供支援的俄军、伊朗部队和真主党部队。

本周一,叙民主军在叙东北部的哈塞克省一村庄举行新闻发布会

RT援引马卢夫分析称:美国正利用库尔德武装,确保自己在代尔祖尔省这个产油区站稳脚跟。“即使叙政府军和俄军已经基本拿下这一地区,美国人还是希望能控制该区域……最终,叙利亚政府还是需要重新控制自己的国土,我认为美俄应该坐下来好好谈谈。谁来控制这篇产油区?这很有可能会引发更大的冲突。”马卢夫表示。

去年12月29日,在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三方共同努力下,叙利亚政府和叙利亚主要反对派达成停火协议,协议覆盖7个反对派武装,但“伊斯兰国”、“胜利阵线”等恐怖组织不在其列。在那之后,叙政府军腾出手来对IS展开大规模攻势。

叙利亚当前局势:红色为叙政府、浅绿为反对派、黄色为民主军、黑色为IS等恐怖组织、深绿为土耳其、深蓝为以色列

除了西南部被以色列长期占领的戈兰高地外,土耳其政府军支持的反对派武装在叙北部还有一片控制区。土军于去年8月越境进入叙利亚,开展代号为“幼发拉底盾牌”的军事行动。土军联合亲土的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对IS和“叙利亚民主军”展开打击。这一攻势将民主军控制区分为东西两个部分。在完成了对库尔德武装的分割后,土军停下了进攻脚步。

目前,IS在叙利亚国内的两大据点拉卡和代尔祖尔都已丢失,IS在叙国内正在崩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光昊
叙利亚 叙利亚政府军 叙利亚反对派 叙利亚内战 库尔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