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少年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就诊记:长大了到中国感谢你们

来源:中新网

2017-10-15 08:57

据中新网10月14日报道,瓦娃·马尔道驰(WAWA MARDOCHE)来自刚果(布)黑角市的一个普通家庭。12岁的他身体瘦弱,是一名初中二年级学生。

“4岁起,肚子上渐渐凸起一个肿块,运动或吃饭后还常会疼痛。”瓦娃的母亲忧心地说:“他不愿与同学交流,性格越来越孤僻,这严重影响了孩子的学习生活。”

10月11日清晨,在和平方舟医院船病房,值班护士陈娟为瓦娃抽血。 韩英男 摄

10月11日清晨,在和平方舟医院船DR室,医生李清楚为瓦娃拍摄胸部X线片。 薄禄龙 摄

当地时间10月10日上午10时许,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按计划停靠刚果(布)黑角港。四个小时后,和平方舟派出一支医疗专家团队,前往市区的卢安基里医院,筛选需要手术治疗的病人。

首批登船接受手术的11名病人,瓦娃便是其中之一。瓦娃的母亲表示,她很早就从电视新闻里听说和平方舟要来黑角免费送诊,便想方设法将孩子送来治病。“我知道瓦娃遇到救星了。”

10月11日,在和平方舟医院船门诊大厅,瓦娃若有所思。 薄禄龙 摄

当天下午,瓦娃在妈妈的陪同下与其他病人一同被接到了医院船。

刚刚住进病房,瓦娃就得到了医护人员的“特殊照顾”。作为医院船抵达刚果(布)后接诊的第一位手术病人,他被特意安排在离护理站最近的1号病床。

11日清晨,值班护士陈娟为瓦娃抽血,以便尽快得到化验结果。手术前的准备工作有序展开,瓦娃在医护人员和翻译的陪同下,穿梭于检查诊室,完成心电图、DR两项检查。

10月11日上午,医生郑秀海向瓦娃的母亲讲解手术过程及注意事项。 薄禄龙 摄

等待结果的片刻,瓦娃若有所思地望着繁忙的码头。

半个小时后,得到的血液化验和检查结果均符合手术要求,这意味着瓦娃可以如期接受手术。

“这是一例典型的脐疝手术,前期我们已进行了详细的病例讨论,预计手术时间在一小时左右。”外科医师郑秀海向瓦娃的母亲详细介绍了手术过程及注意事项。

“我们信任中国医生,你们在拯救我的孩子。”瓦娃的母亲毫不犹豫地在手术知情同意书上签下了名字。

10月11日上午,主刀医生郑秀海(右一)和助手陈红旭为瓦娃实施手术。 薄禄龙 摄

9时40分许,手术正式开始。此时的瓦娃因为接受了全身麻醉,正安稳地“酣睡”在手术台上。

在手术室里,主刀医师郑秀海和助手陈红旭正为瓦娃进行手术。在手术室外,瓦娃的妈妈在护士彭玉洁的陪护下,耐心等候。

10时35分,最后一针缝线完成,手术顺利结束。几分钟后,麻醉医师薄禄龙、蒋鑫为瓦娃拔除气管导管。从麻醉状态苏醒过来的瓦娃,安静地眨着眼睛。

为确保瓦娃早日康复,医护人员加强了对他的日常监护。值班护士按时巡看,定时为瓦娃进行术后护理,并为他和家人提供可口饮食。

“手术很成功,你一定会好起来。”12日上午,前来查房的郑秀海对瓦娃说。听到法语翻译后,瓦娃咧嘴笑了,露出两排洁白的牙齿。

10月12日下午,和平方舟医院船医护人员为瓦娃举行了简短的欢送仪式,向他赠送了大熊猫玩偶。 韩英男 摄

当天下午,瓦娃便可以出院了。出院前,医生为他进行了最后一次伤口换药,医护人员还向他赠送了礼物,祝他早日康复。

临行前,瓦娃的脸上略带羞涩,“Merci!(谢谢!)等我长大了,我想到中国去感谢你们。”

(江山 韩英男 薄禄龙)

责任编辑:林西
非洲 刚果 医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