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加贝被任命世卫亲善大使又遭撤销 英媒硬扯上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23 12:08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上周宣布任命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Robert Mugabe)为WHO亲善大使,但随后该任命遭到西方多国或国际组织批评,WHO也不得不于22日宣布撤回任命。

在此番任命争议中,值得注意的是,英国媒体22日一篇报道却硬是扯上中国,报道将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授予穆加贝亲善大使一事说成是对中国的政治回报(political payoff)。

英媒报道截图

据英国《卫报》报道,上周三(18日)谭德塞在乌拉圭出席的一场防治非传染性疾病高级别会议上宣布了这一任命。不过随后,包括西方多国政府、WHO内部工作人员、津巴布韦国内反对党以及数十个全球卫生机构纷纷表达不满。

谭德塞(资料图@视觉中国)

英国称,任命穆加贝为非洲防治非传染性疾病亲善大使,这“令人吃惊及失望”;曾长期以“侵犯人权为由”对穆加贝实施制裁的美国也表示失望,称这“与联合国价值观相违背”。

周六(21日),包括世界心脏病联盟(World Heart Federation)和英国癌症研究中心在内的28个全球卫生机构还发表联合声明,以人权为由发难,表达他们对这项任命的“震惊和担忧”。

“我们认真听取了所有表达关切的人的意见,”WHO官网22日发出了一份声明称,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取消对穆加贝的这项任命。WHO总干事谭德塞当日也在个人推特账户上分享了这份声明。

世卫组织声明截图

有意思的是,西方媒体则开始了尤为擅长的“阴谋论”。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The Sunday Times)22日报道称,有外交人士表示,谭德塞对穆加贝的任命是对中国的“政治回报”,由于谭德塞作为一名非洲裔WHO总干事,他的当选离不开津巴布韦的盟友中国以及50多个非洲国家的支持。

据报道,曾经担任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长的谭德塞在竞选WHO总干事期间击败来自英国的对手纳巴罗(David Nabarro),赢得了194个成员国中超过半数的支持。

《星期日泰晤士报》称,中国外交官为这位埃塞俄比亚人竞选付出了努力,中国利用资金实力与经济援助在发展中国家中赢得支持。

世卫组织的一名发言人此前曾解释,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之所以被选中,是因为谭德塞决心“促进高层政治领导的健康”。

据英国《卫报》报道,在宣布这一任命时,谭德塞称赞津巴布韦是“一个将全民健康覆盖和健康促进作为其政策中心的国家”,为所有人提供医疗保健。

但许多批评人士则指出,穆加贝已经93岁了,身体也越来越虚弱,由于津巴布韦的医疗系统已经受到严重破坏,他也选择到国外去看病。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22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英国与穆加贝之间的矛盾和对立由来已久。英国是津巴布韦的前宗主国,但穆加贝搞的土改等措施触及很多英裔白人利益,英国一直把穆加贝视为“独裁者”,曾经扶持津巴布韦反对派,但未能推翻穆加贝的统治。另一方面,英国也看不惯穆加贝和中国走得近。世卫组织原来是由香港人担任总干事,英国及西方国家就此认为该组织受到中国的影响。

她表示,《星期日泰晤士报》扯上中国的这些观点,只是自己的想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津巴布韦 非洲 英国 世卫组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