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新王储:投5000亿美元红海边建高科技城市 走温和宗教路线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25 17:03

据俄媒24日报道,四个月前,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bin Salman)刚成为沙特新王储。近日,萨勒曼宣布一连串的社会、经济改革计划。

萨勒曼近日宣布,将从沙特主权基金等出资5000亿美元,在红海海岸投资建设横跨沙特、埃及和约旦三国的独立经济特区,面积26500平方公里,比纽约大33倍,以风力和太阳发电,预计在2025年完工。这座尖端科技城的所有服务都是百分之百自动化,还有高速、免费的无线网路,温度适宜,将是全球最便捷、有效率的高科技城市。

萨勒曼还表示,想回到温和的伊斯兰教路线,让沙特对中东和全世界开放。他说,该国因遵守僵硬的宗教教义,过去30年来都过着“不正常”的生活。

萨勒曼说,现在沙特阿拉伯70%的人口都不到30岁,他不愿再花30年的时间对抗极端思想,现在就必须要立即消灭极端思想。接下来10年中,至少500万沙特阿拉伯人将开始工作,这让官员相当头痛,因为目前没有足够的工作机会,或任何可行的产生工作机会的计划。

萨勒曼不断强调,若国家和市民不建立新的关系,经济复苏会失败。他说:“孩子需要社交生活、需要娱乐,不然他们觉得无聊又厌恶。女性也需要能开车去上班,若没有这些沙特阿拉伯会完蛋。”

他的改革计划中,除了和保守教士分离外,也解除了一些社会禁忌,例如禁止女性开车、放宽对女性角色的控制、并建立一专门认证先知话语的伊斯兰教中心。

他的计划有望大幅改变沙特阿拉伯人的生活,因为范围和幅度在该国现代史上前所未见,因此也人担心保守派的势力会阻止变革发生,或是沙特阿拉伯没能力实现这么有野心的经济改革。

责任编辑:廖志鸿
沙特阿拉伯 王储 伊斯兰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朔尔茨携商业天团访华,传递什么信号?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