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惹祸?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主席巴尔扎尼宣布辞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30 13:3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库尔德自治区(库区)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29日宣布从11月1日起辞职。

库区媒体报道称,巴尔扎尼在当天递交给库区议会的信中说,他在11月1日后不会继续担任库区主席。巴尔扎尼称,改变库区主席任职的相关规定或者延长库区主席任期都是不可接受的。

“我将要求议会选出新的领导人,来完成库区主席的任务和行使属于这一职位的权利。”巴尔扎尼29日讲话说。

路透社称,库区议会29日开会讨论这封信,70名议员表示支持,23人反对。会议进行时,还有一些示威者携带棍棒及枪支冲进大楼。

有示威者表示,他们要惩罚那些冒犯巴尔扎尼的议员。路透社称,库尔德自治区多年以来,一直享有前所未有的自治权,但自独立公投以来,该地区一直处于动荡之中,受到伊拉克中央政府军事及经济报复。

库尔德自治区主席巴尔扎尼(资料图 @视觉中国)

今年9月25日,库区不顾各方反对举行独立公投。对此,伊拉克国民议会当天通过决议,要求政府采取措施反制库区独立公投,措施之一就是将政府武装力量部署到库区行政管辖范围外的“争议地区”。

库尔德武装则不得不撤离石油城市基尔库克。这座城市虽不在库尔德自治区内,但被许多库尔德人视为“祖国的中心”。

不仅如此,伊拉克政府也已协同土耳其及伊朗派兵控制了库区北部与东部的边境口岸,以美国为首的多个国家也相继做出了不承认库尔德人独立公投结果的表态。不少人认为,事态发展到这一地步,巴尔扎尼难辞其咎。此后要求他下台的呼声日益强烈。

巴尔扎尼原本于6月商定在11月1日举行议员和主席选举,不过,库区议会10月24日多数票通过决定将自身任期延长8个月,同时将库区新议会和主席选举推迟8个月。

“自下月起,我将停止行使一切职权,并拒绝继续接受议会的任命。”巴尔扎尼29日说。

按照法律规定,库区议会选举和主席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每位当选主席最多只能担任两届主席。巴尔扎尼在2005年至2013年担任两届主席。在2013年巴尔扎尼任期届满后,库区各政党围绕他能否继续连任意见不一,库区主席选举未能如期举行。从那至今,巴尔扎尼一直担任主席职务。

宣布辞职后,巴尔扎尼的职权将暂时分别移交给政府、议会和司法部门。

据土耳其媒体报道,土外长恰武什奥卢在巴尔扎尼宣布将会辞职这一消息后称,他自己的未来由他决定,我们认为干预内政是不对的。

库尔德自治区与伊拉克中央政府之间的谈判目前也稍显缓和。据德国媒体报道,伊拉克军队和库尔德武装就控制与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边界问题展开第二轮谈判。

根据库尔德自治政府消息,双方此前达成停火协议。伊拉克总理阿巴迪27日宣布,伊军针对库尔德武装的军事打击将暂停24小时。

前不久库尔德武装还与得到美国支持的伊拉克政府军和亲伊朗民兵联手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但随着IS在伊拉克节节败退,加之独立公投,这一联盟逐渐分崩离析。

据路透社报道,巴尔扎尼29日在讲话中,为自己此前作出的公投决定辩护,称结果“永远不会被抹去”。他指出,伊拉克中央政府对基尔库克及其他库尔德人控制区的行动证明,巴格达不再相信联邦制,而是希望限制库尔德人的权利。

巴尔扎尼还谴责美国未能支持库尔德人。“我们试图制止流血冲突,但伊拉克政府军与‘民众动员力量’(PMF,什叶派武装)却继续推进,用的还是美国武器。”

巴尔扎尼说:“我们的民众现在应该质疑,美国是否意识到伊拉克政府军的袭击,以及他们为什么不阻止。”

责任编辑:李东尧
伊拉克 库尔德 公投 独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同布林肯会谈,强调“三个一以贯之”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