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阿曼合建坦桑尼亚巴加莫约港开工 总投资100亿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31 18:24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基建狂魔又在海外建港口项目了,这次是大家都熟悉的老朋友——坦桑尼亚。

据坦桑尼亚《每日新闻报》10月29日报道,被坦方寄予厚望的巴加莫约经济特区巴加莫约港项目目前正由中国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和阿曼主权财富基金合作建设,该港口及经济特区项目工程总金额达到了1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62亿元),预计将在2020-2021年间投入使用。

该项目曾被称作是“坦桑尼亚的深圳”,也曾被坦方官员期望为是中方帮坦打造的“非洲的深圳”,虽然早在2015年就启动了奠基仪式,但因各种原因一直在拖延,坦桑尼亚希望能用该项目吸引大量投资,促进本国经济发展。

坦媒报道截图

“坦桑尼亚的深圳”正在建设中

报道称,巴加莫约经济特区的巴加莫约港口项目目前是坦桑尼亚政府的“重点政绩工程”。坦桑尼亚官员称,该项目正由中国和阿曼合作建设,未来将有190多家企业入驻该经济特区,而在港口建成后,该区还会吸引到更多的投资,这将极大地促进坦桑尼亚的经济发展,推动该国的工业化进程。

坦方称,在巴加莫约经济特区得到充分发展后,该地区预计将会有700多家企业,成为整个东非地区的战略投资中心。

图片来源:ieplat资讯

坦方的乐观并非没有道理,早在今年2月,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就曾表示,巴加莫约将成为坦桑尼亚的深圳。

按照吕大使的构想,巴加莫约港项目将使坦桑尼亚成为重要的交通和物流枢纽,促进对外出口,依托巴加莫约港建设的巴加莫约经济区可借鉴中国的“深圳模式”,通过工业园区、物流园区等建设,拉动经济增长、带动就业,极大地推动坦工业化进程,使巴加莫约从与奴隶贸易相关的“伤心之城”成长为希望之城、友谊之城和繁荣之城。

历经坎坷的实施过程

然而,这一项目的实施却不是一帆风顺。据中国驻坦桑尼亚经商代表处报道,早在2015年,该工程的奠基仪式就曾举行,当时即将卸任的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出席了仪式并感谢招商局国际及阿曼主权基金与坦方合作,投资建设巴加莫约港项目,帮助坦人民实现长久以来的梦想。

他说,没有中国朋友,就没有巴港,坦桑尼亚将借鉴中国“深圳模式”,探索巴加莫约经济特区的建设和发展,振兴本国经济并力争实现在2025年进入中等收入国家的愿景。另外他还特别感谢中国将坦列为对非合作支点国家。

图片来源:中国驻坦桑尼亚经商代表处

然而,随着坦桑尼亚政权交接,新政权将该项目放于次要位置,再加上坦方在资金等方面遇到了问题,该工程迟迟未能开工。

所幸的是,坦桑尼亚新政府之后也在重视巴加莫约港项目。2016年11月,驻坦桑尼亚大使馆报道称,坦总理府常秘姆维延姆表示,马古富力总统和坦政府对巴港项目抱有极高期望,将其视作本届政府的里程碑项目。坦政府各部门将继续同中方通力合作,早日建成巴港项目,服务坦桑尼亚国家发展和民众生活。

到2017年10月3日,乌干达《东非人报》报道称,该项目的资金问题也将得到解决。报道称该项目资金方面最大的困难在于被转移群众的资金赔偿问题,坦桑尼亚政府需要为此筹集28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8亿元)的资金,但实际上他们只筹集到了150万(约合人民币995万元)。

为保住投资人的信心,坦桑尼亚政府已经决定放弃自己在该项目上的股权,与投资方商讨解决赔偿问题,而中国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则同意愿意为此筹集资金。

中坦双方就项目进行会谈 图片来源: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

巴加莫约港距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约75公里,该港口以及经济特区项目旨在解决老港口的拥堵问题,并支持坦桑尼亚成为东非主要的航运和物流中心。

当然,中国在坦桑尼亚的投资远不止一个巴加莫约港。坦桑尼亚投资中心的数据显示,中国在坦桑尼亚的投资已达66.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8亿元),主要在农业、旅游和信息、通信和技术领域,有600多家中国公司在坦桑尼亚经营,创造了约15万个直接就业机会。

基建方面,除了众所周知的坦赞铁路,中国还曾帮助坦桑尼亚建设包括连接姆特瓦拉——达累斯萨拉姆天然气管道在内的关键基建项目。不过这些项目同样不是很顺利,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称,起初,很多人都反对管道建设,可现在所有人都在赞扬它,因为管道让沿线和达累斯萨拉姆的人民受益匪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中非 中非合作 中非关系 非洲 非洲经济 坦桑尼亚 中国外交 港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