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中国人涉嫌走私27公斤金块在日被捕 日本为何成为黄金走私天堂?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02 11:1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从2014年至今,日本正逐渐成为“黄金走私天堂”。日本共同社1日报道,日本那霸海上保安部近日以涉嫌利用大型游轮,从香港向那霸走私约27公斤金块(价值约合人民币724万元),违反《关税法》等为由,逮捕了4名中国籍男女。那霸地方监察厅已起诉4人违反《关税法》等。

报道称,4人于10月3日将27公斤金块藏在紧身衣内等,利用大型游轮运至日本境内,偷逃消费税和地方消费税总计约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7.9万元)。

观察者网9月报道,一名香港航空空姐在搭乘所工作的航班从香港飞往东京,在机场被海关搜出金条。因疑似走私黄金,涉嫌违反当地关税法被捕及扣留。

据日本财务省统计显示,从2015年7月到2016年6月查处了294起黄金走私案件,总价值超人民币3500万元,创出历史新高。当局认为这只是冰山一角。据悉,走私黄金的来源多为亚洲国家和地区,最多的是香港,约占总数的一半,其次是韩国和新加坡。

对于黄金走私团伙和个人而言,日本正逐渐成为“主力市场”。可为何偏偏是日本呢?

资料图 来自法新社

就观察者网查证,在日本,携带黄金入境是合法的,只需在入境时向海关交消费税即可。在缴纳消费税后,带到日本的黄金就能够进入市场销售贩卖。然而,这也意味着,只要携带的黄金不被发现,就能逃掉消费税。而犯罪分子正是算计着“消费税”着一大漏洞,将日本视为 “黄金走私天堂”。

另外,黄金价格的飙升也是原因之一。2006年的黄金价格是2300日元(约和人民币133元)每克,而现在已经上升到了4000日元(约合人民币232元)每克。再加上在交易黄金时,买方仍旧需要支付消费税,这笔生意对于犯罪分子来说吸引力强大,国际犯罪集团正指望着大赚一笔。

不过,日本为什么在近年才一跃成为“黄金走私天堂”呢?因为日本政府在2014年4月将原本5%的消费税提高到了8%,而这3%的涨幅正是犯罪分子“捡到的福利”。

同时,利润丰厚的黄金也受到了日本黑社会组织的青睐。他们为国外的走私犯和国内买家牵线搭桥,并在交易完成后从中捞取部分金额作为中介费用。也有部分日本人亲自出入境进行黄金走私,而其作案手法也堪称“脑洞大开”。有人将金条熔化做成镣铐一样粗细的项链;还有的乘坐私人飞机打算走私100多公斤黄金入境;甚至会出现“黑吃黑”的情景。2016年,数名假警察以检查的名义,将一个走私团伙的160公斤黄金装上自己的车中,然后逃之夭夭。

走私者将金条融成项链 图片来自港媒

责任编辑:周千千
黄金 走私 日本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