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穆加贝坚持自己是津巴布韦唯一合法总统,拒绝军方调解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16 22:56

15日发生巨变的津巴布韦国内政局正备受全球关注。此前有报道称,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已同意与军方谈判,以放弃权力作为换取妻小离境前往南非获得安全避难所的条件。不过,据英媒最新消息,目前被软禁的穆加贝目前仍然坚持自己是津巴布韦唯一合法总统。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 来源:视觉中国

据英国路透社16日援引一名政界高层人士的消息称,一位名叫菲德里斯·穆孔诺瑞(Fidelis Mukonori)的神父目前正在担当津巴布韦军方与穆加贝之间的调解人,以求权力能够平稳地过渡。

不过,这位已经93岁高龄,目前被津巴布韦军方软禁的总统穆加贝,仍然坚持自己是津巴布韦唯一合法总统,他拒绝接受军方的调解,在明年选举前“体面”地下台。他还表示除非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ZANU-PF)投票否决其领导权,否则他不会承认辞任总统。

BBC报道称,一名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Zanu-PF)驻英国代表称,穆加贝可以名义上保有权力直到12月的党代表大会,届时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Emmerson Mnangagwa)将正式成为执政党和国家的领导人。路透社也表示,军方希望穆加贝能够安静地下台,并将权力“顺利而以不流血的方式”地移交给副总统姆南加古瓦。

据台媒援引津巴布韦媒体金融公报(Financial Gazzette)消息,前津巴布韦第一副总统姆南加古瓦计划组成包括反对党在内的5年联合过渡政府,之后将举行选举,期间任务是恢复法治和稳定经济。

姆南加古瓦原本是穆加贝最有可能的“接班人”,但是本月6日,穆加贝宣布解除姆南加古瓦的职务,指认他觊觎总统宝座。此前媒体曾报道,姆南加古瓦被解职后,一度不知去向。

此外,此前在英国和南非接受癌症治疗的津巴布韦反对派民主变革运动(MDC)领导人兹万吉拉伊(Morgan Tsvangirai),与退伍军人协会主席穆兹万瓦(Christopher Mutsvangwa)15日晚些时候也返回了首都哈拉雷。兹万吉拉伊参加了2008年津巴布韦总统选举并赢得了第一轮,但由于分权的妥协协议,穆加贝仍然担任津巴布韦总统,而茨万吉拉伊接任该国总理职务。

有报道称,两人将与姆南加古瓦准备就筹备组建过渡政府举行会议。

而穆加贝总统的妻子格雷丝·穆加贝目前下落仍不明,此前有报道称她已前往纳米比亚,不过纳米比亚16日否认了该传闻。

据悉,军队接管首都哈拉雷后,市面已大致恢复平静,商店照常营业,居民再次如常外出。但士兵仍然在城内,但多在总统办公室附近驻守。

对于津巴布韦日前面临的紧张局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四(16日)强调,中方高度关注津巴布韦局势,衷心希望津巴布韦能够保持稳定,有关问题能够得到和平妥善的解决。中津的友好合作是全方位的合作,惠及双方人民。中国对津巴布韦的友好政策不会改变,我们将继续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发展同津巴布韦的友好合作。

责任编辑:王佳璐
津巴布韦 非洲 政变 军事政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