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总统首次访华:160年后,中国人又要去巴拿马修铁路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9 18:09

“160年前,首批华工抵达巴拿马参与铁路建设,此后这些华工又参与了巴拿马运河的建设。首批华工表现出的勇敢和坚定对巴拿马贡献巨大。巴拿马与中国建交,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出于对首批华工的敬意,因为这是正义的,是对他们最好的敬意。”

中国-巴拿马企业家论坛于11月18日晚间在北京举行。首位访华的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出席论坛并发表约20分钟的主旨演讲。他用华工历史作为开场白,引起现场雷鸣般的掌声。

这已经是这位被习近平主席形容为“英雄好汉”的巴拿马总统,在前三天的访华行程中不知道第几次提起华工到巴拿马修铁路的历史。

中巴签署约二十项合作文件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巴拿马共和国总统巴雷拉11月16日至22日访华。

17日,习近平在与巴雷拉总统会谈时说,中国有句话,不到长城非好汉。你毅然作出同中国建交的政治决断,又实现访华。这就是英雄好汉的壮举。我们对此高度赞赏。历史将记住你的贡献。

习近平也间接提到了那段历史,他强调,中巴人民保持友好交往已经160多年。两国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建立外交关系,实现了双方几代人的夙愿。刚才我们并肩而立,巴拿马和中国两国国歌先后奏响。这是中巴两国人民期待已久的一幕,向世界传递了一条重要信息,就是中巴关系史已经翻开崭新的一页。中巴建交,功在当今,利在千秋。

10年前作为巴拿马主义党的主席来中国访问的巴雷拉当时就决心与中国建交。10年后,巴雷拉终于以巴拿马总统身份对中国进行历史性访问,实现了他自己多年的夙愿。

1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巴拿马共和国总统巴雷拉举行会谈。

在巴雷拉总统这几天的行程中,还有这样几个高频词汇:

习近平:中方把拉美看做“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巴拿马完全可以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拉美自然延伸的重要承接地。双方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统领,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把两国互补优势转化为全面合作优势。要在海事、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拿出一批合作早期收获成果,同时积极开展教育、旅游等贴近人民的交流合作。

巴雷拉:巴方愿同中方一道,密切两国高层交往,增进两国人民相知相亲,推进两国在贸易、投资、金融、民生、减贫、基础设施等领域互利共赢合作,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场合协调配合。巴拿马愿成为中国在拉美重要朋友,积极推动拉中关系发展。巴方积极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伟大倡议,愿利用自身独特区位优势,积极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同中方加强港口、海事、航运、铁路、物流等领域合作,共同为“一带一路”合作向拉美延伸、为促进世界互联互通作出贡献。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共建“一带一路”、经贸、投资、海运、铁路、人力资源、产业园区、农业、质检、民航、旅游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是的,一带一路、基建、铁路。160年前,中巴人民的友好交往由铁路而起,160年后,中巴关系史的新一页仍然是铁路。

正在中国访问的巴拿马总统巴雷拉11月18日获得中国人民大学名誉博士学位。

19世纪数万华工赴巴拿马修铁路

19世纪初,由于运输量增大以及铁路技术发展,在中美洲修建一条铁路来连通两大洋的货运通道成为当时的一个重要解决方案。英法美纷纷调研建造跨巴拿马地峡铁路的可行性。1846年,美国抢先拿到巴拿马铁路的修筑权。美国商人威廉·亨利·阿斯平沃尔中标,成立巴拿马铁路公司,将建造一条从科隆市出发,一直延伸到巴拿马城附近的巴尔博亚的铁路,全长约76.6公里。

1850年巴拿马铁路动工,但恶劣的自然环境带来了麻烦,数月内进展甚微。热带丛林还导致疾病,数千劳工死于各种传染病,他们每月只能勉强工作一周。劳工短缺成为修建巴拿马铁路最大的难题。

巴拿马铁路公司最终决定引进吃苦耐劳的中国劳工,并派团到中国广东和福建招工。据估计从1850年到1854年,运送到巴拿马修建铁路的华工多达4000人。

根据资料记载,1850年就有船只从中国大陆运送华工到巴拿马;1852年,美国从中国招募300人前往巴拿马,因为条件恶劣和传染病,有72人途中死亡。1854年3月30日,首批705名真正的“契约华工”乘“海巫”号帆船抵达巴拿马,这些华工主要来自中国广东省。当年4月1日,《巴拿马明星报》第二版刊登了华工抵达巴拿马的消息,“‘海巫号帆船运载705名华工从汕头出发,经过61天的航行抵达港岸。‘海巫号此行顺利,全程仅11名华工死亡,安全抵达巴拿马港口的有694人,其中4人伤残,全部是男性华工,看来身体状况良好。”

根据当地报纸的记录,熟悉工作环境之后,勤劳的华工们成了修筑铁路的主力。比起白人劳工,华工每次铲土少点,但工作时间更长,也不会停下来吸烟或讲闲话。华工们经常把装满土的篮子举到头上并边走边保持平衡,这令白人监工很吃惊。此外,华工吃东西的速度很快,他们吃完简单的食物后马上就回到岗位上劳作。结果在每天工作结束时,华工完成的工作量远远超出白人劳工,他们的工作态度受到雇主方面认可。但这进一步激怒了爱尔兰劳工,他们常常讽刺和羞辱华工。

19世纪50年代,中国劳工前往巴拿马修铁路

根据统计,1852年至1856年,从中国大陆广东和福建省招募的华工,经香港或澳门来到巴拿马的约两万人,而整个巴拿马当地人口才不到13万人,华人总数占当地人口总数的16%。但他们得到的报酬相当微薄。根据合同,华工每个月工资为25美元,被公司扣除伙食费、日用杂费和归还从中国到巴拿马的船费之后,实际只能领取4-8美元。

另一方面,由于工作环境恶劣、热病等疾病蔓延以及在异国他乡饱受歧视,发生了多起华工集体自杀事件。美国陆军工程部队首席工程师约瑟夫·吉尔伯特·托滕上校后来回忆说:“我永远不会忘记那天早上所看到的场景,超过100名华工在树林中上吊自杀,他们宽松的裤子在炎热的风中飘动。”1884年,法国运河公司出版物《公报》刊登的文章称,“76公里长的巴拿马铁路,每个枕木下都埋葬着一名华工”。

工程结束后很多华人留在了巴拿马,他们从摆摊、跑买卖开始,不断向人口聚集区发展,经营范围扩大到洗衣店、五金店甚至小型制造业。19世纪80年代,清朝出使美洲的大臣张荫桓在奏折描述说,“(巴拿马)仰望龙旗招展,则华人酒楼也,车经开河之地,畚锤未缀,华人沿街列肆,卖食物,不一而足”。

巴拿马运河的修建,带来了新一波的华工涌入。在法国公司修建运河期间,仅1888年广东籍华工参加运河开凿工程的人数就多达2000。光绪三十二年出使美洲诸国的大臣梁诚曾记录称,“(19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法国公司)又陆续运去几千名华工开凿巴拿马运河”。1906年美国接手修建巴拿马运河时,又先后引进约5000名华工。

1903年巴拿马脱离哥伦比亚独立后,向各国提出予以承认的要求。但当时清政府与哥伦比亚没有外交关系,也没有在巴拿马设立领事机构,双方建交进展迟缓。不过此时华人在巴拿马的商业已经颇具规模,巴拿马城的永和昌、华安、永利成、朱氏公司、三环公司等大商行已是巴拿马全国有名的大型公司。1909年,清朝大臣伍廷芳在考察巴拿马华商情形的奏折中称,“华侨在该埠(巴拿马城)贸易约三千人,商多工少,营业颇称发达”。

1910年,清政府决定按照“各国与巴(拿马)国尚未立约,先行派使之管理,先与之通好,设领,徐定商约”的原则,在巴拿马设立总领事馆,从此开启了两国的正式外交关系。

目前,华裔占巴拿马人口的十分之一。

巴拿马打算“学习中国的铁路技术”

18日,巴雷拉总统在北京再次表示,巴拿马支持并愿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此次巴雷拉访华期间,巴中两国签署了20项合作协议,为双边关系奠定了重要基础。

巴拿马运河是全球最重要水上通道之一,巴拿马被称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拉美自然延伸的重要承接地。2016年6月26日,中国远洋的集装箱轮成为第一艘通过巴拿马运河拓宽后的货船。

“中国目前在巴拿马的投资约为10亿美元,相信随着两国关系的不断深入,这一数字将不断增长。”巴雷拉表示,巴拿马将建设的Amador国际会议中心由中国建筑建设,中国港湾中标巴拿马阿马道邮轮码头项目。同时,中资企业还将会以各种方式参与到巴拿马的水电站等基建项目中。

据了解,中国企业已经深度参与到巴拿马的支柱行业中。目前,在巴拿马的30多家中资企业包括中国银行、中远海运、华为、中兴、中国港湾、中国铁建、葛洲坝、同方威视、船级社、新兴铸管、北新建工、中国建筑、中水电、三一重工、深圳迈瑞、金风科技等。

巴雷拉在北京详细介绍了巴拿马的优势和机遇,如巴拿马运河、连接运河两端的铁路和公路、144条国际海运航线、巴拿马托库门国际机场等等。他认为,巴拿马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可以提供无与伦比的优势,并有潜力进一步扩建这些设施。

巴雷拉透露,在与中方签署的协议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就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如何促进互联互通。巴拿马正在大力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运输、交通领域,将建设一系列邮轮码头、社会住房、地区总部等,相信这将为中资企业提供巨大商机。

那么,中方打算参与的是哪一条铁路呢?

“巴拿马城-戴维铁路”是该国颇受关注的基建项目

今年9月,在巴拿马和中国建交百日之际,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巴拿马。双方达成的最令人瞩目的一项合作协议是中国将在巴投资建设一条连接首都巴拿马城和西部边境城市戴维(David,也译作大卫)的客货铁路。


拉美社称,王毅9月17日与巴拿马副总统兼外长德圣马洛举行两国外交部间的首次政治磋商时确定了这一合作项目,并在会晤后的记者会上宣布了这项合作计划。

德圣马洛指出,这条铁路的修建与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息息相关,能够进一步加深中巴两国人民的关系,为巴拿马能源业带来更多双边项目。

《南华早报》11月14日报道,由于巴拿马拟扩展计划连接与哥斯达黎加的边境,巴拿马正在试图“学习中国的铁路技术”。而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中国在向其他国家输出铁路技术。拉美社11月15日报道,巴拿马外长德圣马洛确认,双方签署的协议包括修建从首都巴拿马城到戴维的铁路项目。

就在11月14日,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的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访谈驻巴大使魏强和经商处负责人王建接受巴拿马《公开辩论》节目专访的摘录。

在被问到“巴拿马城-戴维铁路”是巴拿马目前颇受关注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企业是否有意参与呢?

魏强大使说,中国有句俗话“要想富,先修路”,很好地诠释了基础设施建设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和促进作用。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累了领先世界的全产业链工程能力和丰富的经验。“巴拿马城-大卫铁路”是一条连接巴拿马城和巴西部地区的重要铁路项目,对巴实施“国家物流发展战略”、打造国际物流中心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愿与巴方加强合作,助力巴基础设施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如“巴拿马城-大卫铁路”这样的超大型工程建设周期长,投资金额大,双方需做好充分的预可研等准备工作,并按照“政府支持、企业主导、市场运营”的原则推进。

王建也表示,基础设施建设是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包括“巴拿马城-大卫铁路”项目在内的巴拿马基础设施项目,为巴“国家物流发展战略”的实现和中巴务实合作发展作出贡献。

1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巴拿马共和国总统巴雷拉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在会晤后共同见证双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以及经贸、投资、海运、铁路、人力资源、产业园区、农业、质检、民航、旅游等领域十余项合作文件。

此次,在巴拿马总统的首次访华成行之际,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签署铁路的合作协议已是水到渠成。

“一个半世纪之前,705名华工抵达巴拿马太平洋沿岸寻求自己的梦想,今天我们来到世界上人口最多、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北京市,在众多的重要的投资者和企业家面前推介巴拿马的优势。”巴雷拉在北京说,希望中国能够利用这些优势增强与美洲大陆的往来,为货物和贸易提供更多的便利。

160年后,中国人又要去巴拿马修了铁路,已经翻天覆地的不仅仅是中国。

责任编辑:梁福龙
巴拿马 拉美 中国拉美 基建外交 中国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