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加贝发表电视讲话 未宣布辞去津巴布韦总统职务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20 08:1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尽管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Robert Mugabe)已于当地时间19日被解除执政党主席职务,并被要求最迟于周一(20日)中午前辞职。不过,在19日一场备受期待的全国电视讲话中,穆加贝只字未提辞去总统职位一事。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9日晚间,穆加贝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津巴布韦广播电视台对此进行了直播。穆加贝在电视讲话中说:“我们必须学会原谅和解决矛盾的精神。”

“无论军方所为是对是错,身为军队统帅的我确实认识到他们的忧虑,我们必须学着宽恕。”穆加贝说。

当地时间19日晚间,穆加贝发表电视讲话 @视觉中国

穆加贝还说,本周在津巴布韦发生的事件不是对宪法的威胁,也不会威胁他作为国家元首和军队统帅的权威。

在长达20分钟的讲话中,穆加贝承认国家经济处于困难时期,也认识到政府与执政党的缺失。穆加贝表示,在稍早与津巴布韦军方的会谈中,意识到津巴布韦急需解决的问题,但强调津巴布韦需要“恢复常态”。

穆加贝还表示,将以津巴布韦总统身份出席于12月召开的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的大会。

“执政党大会将在几周后召开,我将主持大会。”穆加贝这番话则让津巴布韦局势短期内更加不明朗。

当地时间19日晚间,穆加贝发表电视讲话 @视觉中国

19日举行的津巴布韦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ZANU-PF)中执委特别会议决定,解除穆加贝党主席和第一书记职务,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接任。穆加贝的妻子、津巴布韦第一夫人格雷斯·穆加贝也同时被驱逐出党。

穆加贝的侄子帕特里克·朱沃(Patrick Zhuwao)周六告诉路透社说,穆加贝和妻子“愿意为了做正确的事而死”。朱沃在南非一个秘密地点表示穆加贝不准备辞职,因为这是一次政变。

朱沃还说,93岁的穆加贝健康状况良好,不过自从军人掌握控制权后他睡眠很少。

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19日要求穆加贝于当地时间20日中午前,辞去津巴布韦总统职务,否则将发起弹劾。在津巴布韦,弹劾总统需在国会两院取得2/3多数通过,“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在两院均掌握压倒性多数。

据中新网报道,津巴布韦反对党“争取民主变革运动”的议会领袖因诺森特·戈内塞对美联社说,如果穆加贝不辞职,就有可能弹劾他。这个党的领导人说,“争取民主变革运动”与“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一直在就联合行动进行磋商。

“如果穆加贝周二(21日)之前不辞去总统职务,那么启动弹劾程序在所难免,就跟太阳从东方升起那样确切无疑。”戈内塞说。

对于此次事件,美国呼吁尽快结束军队接管政权局面,但也表示危机可能给津巴布韦带来新生;英国则警告不要出现政权在两个未经选举掌权的独裁者之间交替。

非洲联盟表示津巴布韦事变看来像是一场政变,要求恢复宪政;南非表示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对事态得到解决持乐观态度。

责任编辑:李东尧
津巴布韦 非洲 辞职 弹劾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