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士兵枪杀巴勒斯坦袭击者被判刑 总统拒绝特赦引众怒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1 18:35

【文/观察者网 唐莎莎】去年年3月,一名以色列士兵射杀受伤巴勒斯坦人,之后被判过失杀人罪,被判刑14个月。然而事情还没有完……上周日(19日),以色列总统里夫林驳回了涉案士兵的特赦请求,随后却遭到反对者的恶意报复——P了一张里夫林戴阿拉伯头巾的照片,在社交网络热传。

据英国《每日邮报》20日报道,当天,社交媒体上广泛流传着一张以色列总统里夫林“戴着”阿拉伯头巾的照片。这是因为以色列右翼分子和部分群众对里夫林拒绝特赦杀死巴勒斯坦人的以士兵的决定非常愤怒,所以有人给里夫林P上了阿拉伯头巾。

此外,图片右上角还配有犹太人使用的希伯来文“里夫林是犹太人,希望他的名字和记忆被诅咒”。

图片来自以色列《国土报》

而被P上去的头巾显然来自巴勒斯坦前总统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其生前多以标志性的戴头巾形象示人。

巴勒斯坦前总统阿拉法特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以色列警方20日宣布将对此事展开调查。

请求特赦的士兵名叫阿扎利亚(Elor Azaria),他在2016年3月射杀了袭击以军的巴勒斯坦人谢里夫,不过当时谢里夫已经中枪受伤趴在地上、不具任何威胁。阿扎利亚于今年1月被判过失杀人罪成立,入狱18个月。

在2016年3月射杀已趴下巴勒斯坦人的以色列士兵阿扎利亚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枪击视频截图

被P图过的里夫林照片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在1995年被刺杀的以色列前总理伊扎克·拉宾。在拉宾被刺杀前几天,以色列激进分子曾经大量发放拉宾头戴阿拉伯头巾、身穿纳粹军服的海报,因其签署巴以和平协议称他为“犹太民族的叛徒”。

里夫林曾是极右翼组织利库德集团的领导人之一,之后被选为以色列总统。但是,他曾经志同道合的伙伴却成了第一批反对他的人。

以色列文化部长、利库德集团成员米利·雷盖夫称里夫林的行为“抛弃了阿扎利亚,损害了总统的赦免权”。国会议员哈桑(Oren Hazan)呼吁他辞职,并表示授予赦免权的权力应该转移到议会。

在里夫林的脸书下,也有人留言表示“你不再是我的总统了”、指责他在“讨好阿拉伯和左翼友人”。

作为利库德集团主席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则表示,虽然批判是允许的,但这种对总统形象的做法是“不可接受的”。他在周一对利库德成员发表讲话时说:“我对批判唯一的要求是要放尊重点,不要出现阿拉伯头巾”。

同时他也表示从一开始就要求对阿扎利亚进行赦免,“我的想法依然不变”。

此次特赦请求被驳回之后,阿扎利亚将在监狱中被关到2018年10月。他在2016年射杀巴勒斯坦士兵谢里夫的视频被一家人权组织全程拍下,成为案件关键性证据。在视频中,欲袭击以军的谢里夫已经中枪受伤倒地,不构成任何威胁。随后到场的阿扎利亚却举起步枪,击中谢里夫的头部,造成其死亡。在之后的多次庭审中,阿扎利亚曾辩称开枪出于自卫、称谢里夫随身携带炸弹。

此次枪击事件爆出以来,以色列内部的社会舆论就出现严重分化,左翼和右翼阵营之间的对立显而易见。

法庭外,阿扎利亚的支持者和警察发生冲突,极右派犹太家园党组织了大规模抗议游行,有人还向以色列国防军总参长埃森科特发出死亡威胁。而中左翼派代表、前外交部长利夫尼(Tzipi Livni)则表示民众应该尊重法律,称“能停止以色列自枪击案以来出现的内部流血事件的唯一方法就是法律”。

据《卫报》报道,去年3月,在枪击案发生后不久,以色列电视台进行了一次民调,结果显示57%的人反对逮捕阿扎利亚,有42%的人认为阿扎利亚的行为是“负责任的”,只有5%的人认为此次事件是“谋杀”

今年7月,以色列军事法庭驳回了阿扎利亚的上诉,维持18个月的监禁。阿扎利亚于8月9日开始服刑。9月,总参谋长埃森科特将刑期缩短为14个月。

国际社会对此也表达了极大的关注。人权组织大赦国际表示对阿扎利亚的判决“没有反映出犯罪的严重性”;联合国人权办公室称对于“一次显而易见的非法射杀”,这样的惩罚是“无法接受的”。

责任编辑:周千千
以色列 特赦 巴勒斯坦 士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