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致235死恐袭:用爆炸逼人群逃出寺外 再开枪扫射

来源:澎湃新闻

2017-11-25 13:24

“在他们身体上的几乎每个部位,都能找到子弹(的伤痕)。”11月24日,一名医疗部门官员对《纽约时报》如此形容遇难者遗体的状况。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24日,埃及开罗,埃及北西奈省一座清真寺当天发生的恐怖袭击已造成至少235人死亡。东方IC 图

据澎湃新闻11月25日报道,当地时间24日正值周五礼拜时间,位于埃及北西奈省首府阿里什以西约40公里的Al Rawdah清真寺内,数百人正聚集寺内进行祷告。突然,一起爆炸导致清真寺严重损毁,造成大量人员死伤,而其他信徒惊慌失措之下试图夺门逃生,却遭到埋伏在外武装分子的开枪扫射。

这是24日造成至少235人死亡的埃及清真寺袭击事件发生时的残暴一幕。来自CNN的最新消息称,埃及军方目前正在全力追查袭击者。尽管目前仍无组织对此次事件负责,但各方分析认为,该事件的袭击手法具备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特征。CNN报道称,此次袭击造成的伤亡人数已经被认为达到了埃及现代史上最惨烈的程度。

图自视觉中国

精心策划:爆炸之后还有埋伏

法新社24日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称,袭击者驾驶四轮越野车将清真寺团团围住,之后在清真寺外引爆了一枚炸弹。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4日引述埃及安全部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清真寺发生爆炸时,寺内约有500人正在祷告。“每周五都会有近500人聚集在这座清真寺,因此遇难人数才会这么多。”消息人士称。

法新社报道,目击者称,寺内正在祷告的信徒在惊慌中试图逃离时,这些武装分子开枪朝人群射击,而信徒们的车辆也被武装分子纵火焚烧,用来堵住通往清真寺的道路。

在袭击中受伤的Magdy Rizk告诉法新社,大约有10到20名武装袭击者进入了清真寺,“杀死的人比伤的人多”,“他们带着面具,穿着军人制服。”

CNN援引27岁当地人Ashraf Abu Salem的话也证实,武装人员进入了清真寺向人们开火。在事发后进入清真寺的他说,死者看上去都是背部中弹。

BBC的报道也描述了类似情形,并援引当地警方表示,武装分子驾驶四辆越野车而来,炸了人群密集的清真寺。埃及当地媒体金字塔在线报道称,造成清真寺严重损毁的是一些简易的爆炸装置。

《卫报》称,至少有50辆救护车前往清真寺将伤员送往临近的医院救治。目击者称,枪手在清真寺外就提前设置好了伏击地点,并且在安全部队人员到达之前疯狂地向转运伤员的救护车射击。

不愿给出姓氏的Osama当时驾驶救护车赶往现场,他告诉CNN说,在车身遭到射击后,他驾驶救护车往回开,直到安全部队确保了道路的安全后,来自首府阿里什的救护车才陆续抵达清真寺。

埃及国家信息部门的主席Diaa Rashwan表示,袭击者使用了自动武器。一些遇害者是被爆炸炸死的。

袭击发生后,伤者被送往清真寺附近多家医院救治。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称,距离清真寺25至30英里之间的贝尔•埃尔-阿巴德(Beir El-Abd)医院也是收治伤者的医院之一。医院内的一名当地居民称,事发后,救护者和私家车源源不断地将伤者送至医院,不久后就超过了医院的救援承载能力极限。随后,紧急情况的伤者只能被送往75英里外的伊斯梅利亚省的医院救治。

一名西奈半岛当地的记者对ABC表示,死伤者中还包括了儿童和老人。目击者易卜拉欣•希特韦(Ibrahim Shetewy)对ABC说,现场的景象十分恐怖。“有一位妇女在清真寺外等待丈夫和孩子完成祷告。但当她能够进入清真寺后才发现,他们已经倒在身旁死去了。”

当地居民阿什拉夫•埃尔-希夫尼(Ashraf el-Hefny)通过电话对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表示,遇难者中的许多人都是在附近的一家食盐公司上班的工人,他们在周五(24日)的时候来清真寺做礼拜,随后遇到了袭击。伤亡者数量巨大,“当地民众得用私家车和卡车将伤者送往医院。”

埃及空军战机摧毁武器库

BBC和CNN的最新报道称,截至目前尚未组织宣称对袭击负责,但事件的袭击手法具备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袭击特征。

CNN称,埃及军方开始对事发区域展开搜捕,全力追查袭击者。埃及总统塞西也在事发后发表电视讲话,誓言将以“强力”应对清真寺袭击事件,恢复安全和稳定秩序。他同时表示,所有参与北西奈半岛清真寺袭击事件的犯罪分子必将受到惩罚。

“这是一个背信弃义的攻击事件,显示出凶手的毫无人性,必将予以快速和坚决的惩罚。正义之手将惩罚所有参与、协助和资助或者教唆这一犯罪行为的人。”他说,并宣布了三天的哀悼日。

法新社援引埃及军方发言人Tamer el-Refai的话报道称,埃及空军的战机当天晚些时候摧毁了“袭击中使用的数辆车辆”,以及“恐怖分子”藏匿武器和弹药的地点。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4日引述阿拉伯天空新闻电视台报道称,埃及军方无人机在荒漠消灭15名参与西奈半岛清真寺袭击的激进分子。而埃及内政部之后的声明中,将安全部队击毙武装分子的数量纠正为13名。

据消息人士称,无人机在距离恐怖袭击不远的荒漠发动袭击。埃及北西奈省安全部门消息人士表示,清真寺袭击事件前夕,盘踞在北西奈半岛的极端分子曾威胁杀害伊斯兰苏菲派教徒。

埃及中东通讯社引述官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前往该清真寺做礼拜的主要是伊斯兰教苏菲派信徒。BBC24日指出,苏菲派是伊斯兰教逊尼派的一个神秘分支。尽管苏菲派信徒在穆斯林世界杯较为广泛地接受,但是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极端组织将其视为异端。

《华盛顿邮报》24日报道,2016年,埃及境内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关联的武装分子宣称,对阿里什市附近两人被砍头一事负责。其中一人是一名教士,他被认为与当地的苏菲派信徒保持联系。

报道称,埃及安全部队过去几年来以来在打击西奈半岛的伊斯兰武装分子,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西奈半岛的分支组织一直是沙漠地区一系列恐怖袭击背后的发动者。而此次事件是首次有信徒在清真寺内遭到袭击。

责任编辑:何书睿
埃及 暴恐袭击 枪击 枪击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